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大姨媽」來,如何伺候?

「大姨媽」來,如何伺候?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72
收藏 瀏覽數 : 2872
「大姨媽」來,如何伺候?

很多女性都有過經痛的煩惱,有的只是很不舒服,有的則痛得幾乎不能工作,只能躺在床上休息……這般的疼痛,是很多女性的夢魘,到底該如何寶貝自己的身體,快樂度過每月一次的生理期?不少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即有經痛不適的經驗,而關於經痛的傳說也相當多,但這些口耳相傳的祕方有無醫療效果,《大家健康》特訪中西醫,深入探討處理經痛的正確觀念,也把專家提供的小撇步報給妳知。

 

1.    同一工作場所的女生經期會互相傳染?

■西醫怎麼說?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謝佳琳表示,在同一職場工作或住一起的姐妹、室友,經期確實有互相影響的可能性。因體內費洛蒙會影響下視丘,下視丘調控荷爾蒙等內分泌系統。費洛蒙會經由空氣、嗅覺而互相作用,所以在一起工作或生活的女性,才會感覺經期常撞在一塊。

■中醫怎麼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廖麗蘭則認為,經期和情緒、壓力等個別因素關係較密切,如果月經一起來,有時只是湊巧罷了。

2.    月經來時不能洗頭?

中西醫一致認為,經期不宜用冷水洗頭,如果用熱水洗,立刻吹乾則無妨。

西醫怎麼說?
謝佳琳說明,用冷水洗頭時,頭皮會變冷,血液跑到頭部,使子宮的血液循環不良,過度收縮造成疼痛,所以經期時,以熱水洗頭、洗澡最恰當。

■中醫怎麼說?
廖麗蘭說,經期用冷水洗頭、洗澡,不利於子宮收縮,易形成血塊;子宮寒冷的人,經血排出較不順;何況經期時身體抵抗力差,用冷水洗頭、洗澡,也易感冒。

3.    月經來時不能吃冰?
 
中西醫皆主張經期不能吃冰,中醫還建議,冷性食物也應忌口。

■西醫怎麼說?
謝佳琳指出,經期不要吃冰,這和不要用冷水洗頭的道理一樣,吃冰的話,血液會跑到腸胃,影響子宮附近的血液循環,嚴重還會導致經痛,喝一般常溫的冷水則無妨。

■中醫怎麼說?
廖麗蘭講述,如果本身體質不錯,還能喝涼一點的水;若是寒性體質,喝涼水將不利於水分排出,影響血液循環。她強調,經期對冰一定要忌口,因為冰會讓血液循環不好,經血排出不順;甚至要避免寒性食物,像瓜類、火龍果、梨子、奇異果、椰子、青草茶等,最好暫時都忌口。即使非經期吃冰品,照樣不利於經血排出,她提醒,子宮虛寒的女性,最好遠離冰品,尤其在經期時。

4.    經期吃甜食不會變胖?

甜食能補充能量,使經期中的女性比較沒那麼虛弱,但中西醫皆不贊成吃太多甜食。

■西醫怎麼說?
謝佳琳提及,經前因體內黃體素的關係,會讓人情緒緊張、脾氣暴躁,吃點甜食能舒緩情緒;而經期前幾天通常會有水腫現象,人看起來比較胖,之後水腫消了,看起來比較瘦,就有人以為月經來時吃甜食不會變胖,事實上,甜食吃多也會囤積脂肪,仍要節制。

■中醫怎麼說?
廖麗蘭透露,經前因荷爾蒙的關係,食慾會增加,適量吃點甜食能補充能量,吃多還是會變胖。此外,甜食會使水腫更嚴重外,小孩吃甜食會降低對正餐的食慾,女人吃了白帶會變多,都會妨害脾胃等消化機能,她提醒,2、3天吃一塊三角形大小的蛋糕即可,若天天吃、每餐吃,就過量了。

youtube健康影片:經痛怎麼辦?喝熱巧克力有用嗎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