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義大利

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義大利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撰文/
瀏覽數 : 2537
收藏 瀏覽數 : 2537
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義大利

「文藝復興」帶領歐洲由黑暗的中世紀,脫胎換骨一躍成為近代的文明地區而超越東方,其中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重要發源地……

 

義大利半島在西元前500年已是後來雄霸歐洲羅馬帝國的基地。羅馬帝國在西元前200年前後,經過三次「布匿戰爭」澈底摧毀當年地中海霸權的迦太基,而獨霸地中海,也使得地中海成為羅馬帝國的內海。

 

當年羅馬帝國的領域東西5,000公里,西起葡萄牙與西班牙,東迄伊拉克,北起萊茵河與多瑙河,南抵非洲撒哈拉沙漠,領土廣達200萬平方英里。分劃成40餘行省,約當現今40餘國。

 

東方草原民族匈奴自亞洲西進,壓迫當時位於歐洲北方的日爾曼民族南遷,乘勢滅亡當時的羅馬帝國,時當西元476年。由日爾曼民族統治的東西法蘭克王國,西法蘭克王國即以後的法蘭克王國,更南侵到今日的西班牙;東法蘭克王國則演變成日後的德國。這時的日耳曼蠻族已皈依「天主教」信仰,成為天主教神權時代。

 

中世紀稱為「黑暗時代」曾經發生幾件大事:第一、5世紀之後,日耳曼蠻族主宰歐洲。第二、歐洲社會是由貴族、僧侶、平民三個階層組成的封建社會。第三、在11至13世紀間,天主教發動聖戰是為「十字軍東征」。第四、在8至15世紀,700多年間,北非伊斯蘭摩爾人入侵西班牙。第五、1453年,鄂圖曼帝國滅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滅亡。第六、13至16世紀的歐洲產生「文藝復興」運動,主軸就在北義大利的翡冷翠。第七、哥倫布在1492年航海發現美洲。第八、在16世紀,馬丁路德進行宗教改革。第九、啟蒙思想(英法)發生在18世紀。第十、工業革命興起於英國。前五項發生在中世紀,可說是中世紀的「黑暗時代」。

 

16世紀以後,歐洲的「文藝復興」使得歐洲由黑暗的中世紀,脫胎換骨一躍為近代的文明地區而超越東方。18世紀的啟蒙思想也誘發了「法國大革命」(1789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