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抽脂減肥,快速瘦腰?

抽脂減肥,快速瘦腰?

出處/ 2009年9月號/第2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18
收藏 瀏覽數 : 2618
抽脂減肥,快速瘦腰?

相傳,抽除腰部脂肪是瘦腰捷徑,然而,事實真如此簡單?

 

受到韓國文化影響,整型不用再遮遮掩掩,似乎成了流行,特別有局部肥胖困擾的人,多期待透過抽脂手術雕塑身材。不過,台灣高血壓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說明,「抽脂只能暫時減去皮下脂肪,腰圍過大的人,脂肪多堆積在內臟,手術抽脂沒法完全瘦腰」;此外,若沒建立好的飲食、運動習慣,很容易腹胖。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石光中與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也補充,藉由抽脂手術消除腹部贅肉有其風險。儘管抽脂塑型有優點,但手術做得不好,可能出現該凸的不凸,該凹的不凹等負面外觀。同時,脂肪為血流豐富之處,可能導致貧血或失血過多,嚴重者甚至會發生致命的脂肪微粒栓塞。更重要的是抽脂塑腰後,若不飲食控制與運動,仍會復胖。

 

除了手術瘦腰,不久前外電也報導瘦腰新藥Rimonabant(利莫那班),能減肥、降血糖、血脂,服用者平均減10%體重、腰圍平均減2.8公分,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升高、三酸甘油酯降低、血糖也獲得改善。其實,此藥的作用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讓服用者不想吃飯,可是也會降低活力,因此也衍生憂鬱症與自殺等病例。雖然此藥歐盟已採用,但目前未通過美國FDA(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許可,因此,石光中與蕭敦仁都不建議國人採用。

 

感謝三總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石光中審稿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