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要工作,還是要小孩?

要工作,還是要小孩?

出處/ 2008年5月號/第2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72
收藏 瀏覽數 : 2672
要工作,還是要小孩?

懷孕是職場生涯不幸的開始嗎?一般人的印象中,孩子都是扮演「牽絆」工作的角色;然而,一個小生命的來臨,也可能豐富人生。在釐清自己的想望,孩子或工作也許不再是那麼困難的抉擇!

 
大多數人認為婚姻會影響工作生涯的規劃,但有調查顯示,真正影響女性職場生涯規劃的決定性因素是「孩子」。因此,工作與家庭子女之間產生衝突時,女性往往選擇「維護家庭與教養子女為先」,職場上可能不再力求表現,或暫時放棄工作。然而,在雙薪家庭結構底下,放棄事業而成就孩子的女性,真的快樂滿足嗎?


首先,釐清自己從哪方面獲得更大的心靈滿足,無論工作或家庭都有其重要性。「工作」帶來穩定的收入、較佳的經濟環境,更重要的是被肯定的成就感。「家庭」則是我們心靈力量的來源,而孩子是維繫家庭最強而有力的韌帶,家庭所建構的心靈城堡,讓我們懂得生活,懂得生命,也能健全發展身心。家庭的力量可以讓人微笑面對每一天!因此,從生命的角度來看,生育是件很值得而重要的人生課題。


再則,各國少子化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因此各國都有鼓勵生育的法案與獎勵,我國的勞基法與性別工作平等法也明訂了保障職業婦女生育子女的法條,如勞基法規定女工分娩前後,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8星期;妊娠3個月以上流產者,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4星期。法律的保障與對於兩性平等的重視,讓現代許多女性有機會將工作與生育子女的問題維持平衡,不但成就了自我的事業,同時養成優秀子女。


工作 有機會重來
錯過生育期 無法再來

大部分已婚的職業婦女遲早會面臨生育子女與工作間的矛盾。現代女性教育程度提升,職場表現優異,工作上所帶來的成就感,讓女性不斷延遲進入婚姻的時間,導致生育年齡不斷延後。隨著年齡的增加,卵巢的功能、卵子的品質逐年下降,成了影響懷孕的最大因素。


根據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最近的研究發現,女性從27歲開始生殖力明顯下降。27歲以下女性在週期內的懷孕機率是35歲以上的2倍,可能達50%;而27~34歲、35歲以上分別是40%和30%以下。


因此「工作」可能成為錯過生育時機的凶手,工作所獲得經濟的滿足與自由,帶給女性的成長空間,相較生育子女後所認定的許多主客觀問題,讓職業婦女不自覺地錯過最佳的生育時機。因此,除非已決定當頂客族,否則千萬別因為工作,忽略生育小孩的最佳時機。


在兆豐銀行擔任基層主管的李清美(化名),雖然業務繁忙,但凡事有主見的她,早在工作幾年後就與夫婿設定目標,規劃周詳的家庭計畫。懷孕前就開始保養身體,懷孕後積極為「當母親的角色」作妥善的安排。例如:請親友介紹與善用資源(找保姆協會、彭宛如基金會等協助),早日找到合適的保姆,並且提早認識彼此,進行溝通。因此,清美非常慶幸,一切都如計畫進行中,「想清楚後,開始積極規劃,這樣才會讓妳的人生更加完整!」


當了母親
更能磨出圓融與包容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大部份的職業婦女認為能妥善兼顧事業與小孩,是她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驗。因為當我們開始想像未來的家庭生活,孩子通常是家庭的主角之一,因此計畫生育與快樂工作就成為兩項人生的階段性目標。


城邦集團商周出版社總編輯彭之琬有個1歲多的女兒。40歲才有孩子的她,談起與寶貝女兒的相處,臉上洋溢著幸福與甜蜜。她說:「沒有親身體驗,很難體會孩子帶給我們的滿足感。因為對孩子無限的奉獻,使我感受到更大的能量。愛的力量就像身體的核子反應爐,讓身心獲得了許多正向能量,因此面臨任何問題,較能以正向又積極的方式去面對。」……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工作事業小孩家庭生育懷孕兼顧養不起教養女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