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腸病毒流行季來襲,如何自保

腸病毒流行季來襲,如何自保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3
收藏 瀏覽數 : 2563
腸病毒流行季來襲,如何自保

每到腸病毒流行季,家有小孩的家長最害怕接到老師的「停課通知」電話!疾管署提醒,3歲以下孩童多對腸病毒沒抗體,家長要提高警覺,別讓腸病毒有機可趁!

 

腸病毒每年約從4月開始病例增多,到6月份達到高峰,以下專訪長庚大學醫學系兒科特聘教授林奏延、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王盈翔,教你提前捍衛孩童的健康! 

 

Q為什麼會得到腸病毒?

答:腸病毒的傳染性非常強,主要是經過腸胃道(糞便、食物汙染)或呼吸道(飛沫、打噴嚏)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到患者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家中嬰幼兒會得到,很多時候是父母或照顧者從外面把病毒帶回家(大人免疫力較強,因而不見得會發病),嬰幼兒經由接觸傳染,或是咬弄有殘留病毒的絨毛玩具而感染。

 

Q怎麼確定是否得腸病毒?

答:很多人感染腸病毒後沒有明顯症狀,甚至只出現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最典型的是手足口病,醫師會檢查是否發燒,口腔黏膜、四肢是否出現小水泡,嚴重者會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腸病毒可能併發「疱疹性咽峽炎」,則會發燒、嘔吐和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是潰瘍。

 

麻煩的是,腸病毒迄今沒有特效藥和疫苗,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降低感染的機會。

 

Q得病後如何觀察病況是否加重?

答:腸病毒重症會死亡,照顧者得謹慎。如果小朋友出現嗜睡、活力不佳、意識不清、手腳無力、全身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是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時,應立即到大醫院就醫。

 

Q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如何預防?

答:為了避免大人外出時將腸病毒帶回家,建議一回家立刻洗手。洗手的關鍵是一定要使用肥皂,而且要「搓」,務必搓洗手心、手背、手指及指間,達20秒以上,因腸病毒沒有外套膜,唯有搓洗才能有效殺死。

 

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但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

 

若孩子得了腸病毒,請在家休養、自主管理,不要去學校,因為很容易傳染給同學,進而傳染給同學家人,讓病毒擴散,造成集體流行。


感謝嘉義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王盈翔審稿



★怎麼調製消毒環境用的500ppm含氯漂白水?

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一般消毒玩具、遙控器、門把、桌面或地板,建議使用500ppm濃度漂白水;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的漂白水。

 

一般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約在5%到6%,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cc至20cc,將5湯匙的漂白水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一般市售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關鍵字: 腸病毒自保消毒漂白水酒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