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孩子總是「一言九頂」?其實他有話要說!

孩子總是「一言九頂」?其實他有話要說!

出處/ 2016年4月號/第34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13
收藏 瀏覽數 : 2813
孩子總是「一言九頂」?其實他有話要說!

媽:小芳,你衣服脫下來為什麼亂丟?
芳:哪有?我只是暫時放在床上。
媽:那襪子呢?為什麼東一隻、西一隻?
芳:那是被哈利咬去玩的,不是我的錯。
媽:總之,記得衣服脫下來就要放整齊!
芳:我上了一天課很累耶,妳不要煩啦!
媽:老是愛頂嘴,就不能乖乖聽話嗎?
芳:只會乖乖聽話的小孩,走出去會被騙喔!
媽:……

 

不少父母對於孩子「愛頂嘴」、「不服管教」,往往生氣又難過,但專長於親子教養、兒童人際關係的友緣基金會臨床中心主任林淑棻認為,「這是站在父母的角度來看問題,才會覺得:我想好好教育孩子,但他們竟不接受,真是備感挫折!」如果從孩子的立場想,就會發現「頂嘴」、「不服管教」的背後存在著某些原因。換言之,當親子處在不同的頻率狀態,很容易雞同鴨講引發衝突。

 

親子或人際之間要有好的溝通關係,一定要想辦法「同頻」,包括讓對話的主題、感受、解釋系統相同,而經常發生在親子之間的「頂嘴」事件,就是屬於「解釋系統」不同。父母認為孩子在「頂嘴」,但孩子認為只是在表達心聲,很多時候就易引發關係中的「權力鬥爭」──究竟你對或我對?聽你的或聽我的?不但偏離了溝通主題,甚至陷入角力之爭。

 

林淑棻主任認為,孩子在學習和發展的過程中,比起大人當然缺乏很多處事經驗或解決能力,但如果父母想要很快的讓孩子接受大人的好理念,還是應先透過聆聽和接納,先聽孩子的想法,再讓孩子瞭解父母的立場,讓雙方解釋系統變得更有彈性。

 

在部落格上人稱「老ㄙㄨ」,現任教於臺中市大元國小,曾出版《親師SOS ── 寫給父母、老師的20個教養創新提案》一書的蘇明進老師表示,很多父母習慣用權威式的命令或是發怒的方式來表達,其實當下都只想壓制小孩的想法,但事實上孩子常聽不懂父母真正要表達的語意,建議父母避免說「你幹嘛一直頂嘴」,應直接具體的說:「你沒有禮貌的語氣和不以為然的態度讓我不舒服」,孩子才能真正去了解這種表達方式令人難以接受,達到父母想要的說服效果。

 

「頂嘴」背後有很多含意

話說回來,「現在小孩比較會頂嘴」究竟是真實現象或僅是父母錯覺?

林淑棻主任表示,現在社會發展傾向鼓勵跟肯定每個人勇於表達想法跟意見,當然也就影響了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理念和價值觀,不再像以前採取高壓管制方式和限制個人色彩。

 

含意1》
孩子「模仿大人」的表達方式

蘇明進老師認為,很多小孩表達方式很衝,其實和平時的親子互動模式有關。有些父母平常習慣跟孩子用鬥嘴、挖苦、半開玩笑的方式互動,所以孩子養成了和父母回嘴的習慣,平時父母們並不以為意。但當父母認真教導孩子時,孩子還是用平常那一套來回應,而此時大人卻希望小孩聽話照做,意見不要那麼多,於是親子便擦槍走火了。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