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國民健康局長林秀娟》靠行銷,讓衛教宣導達陣!

國民健康局長林秀娟》靠行銷,讓衛教宣導達陣!

出處/ 2004年6月號/第2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02
收藏 瀏覽數 : 3502
國民健康局長林秀娟》靠行銷,讓衛教宣導達陣!

沒有官架子的林秀娟,不斷用顛覆傳統的行銷手段,讓還沒出生的嬰兒到即將往生的人,都知道國健局的健康策略。仰仗學習、從壓力獲得靈感,一次又一次,她就是有本事讓衛教宣導達陣!

 

在南部雲嘉南地區,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林秀娟醫師,是許多罕見疾病患者家庭的一盞明燈;自從前年8月份起,她借調到行政院國民健康局,工作上關切的對象變成全民,「從還沒出生的嬰兒到即將往生的人,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林秀娟談起目前的工作現況,有憂也有喜、有苦也有樂。

 

從成大借調到國健局,工作不是改變而是增加,因為,林秀娟還是繼續看診的工作,只不過以前門診時間多一些,現在必須利用公職放假的週末時間才看診。工作增加,薪水卻少多了,這種平常人看起來實在不划算的事,卻從中得到另一種收穫。

 

相信機緣才能從中學習

到國健局其實是人生的一個意外,「我在兩年前根本沒想過會到國健局,」林秀娟認為,人生的道路並不是百分百由自己掌握,所以,對人生也就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劃,有些安排,她寧可相信那是「上帝給的機會,也就是佛家所謂的機緣。」

 

在決定要或不要之間,思考的重點在於:「工作中是否有學習的機會」。在醫學之外的層面,諸如社會層面、法律層面、倫理層面,都是林秀娟認為:「我都需要學習的另一個層面,現在職位上可以讓我學到很多,我也覺得我可以發揮。」

 

願意到國健局奉獻的另一個原因是:「每一個人在一生中需要有一段時間是服務公職,」頗具親和力的林秀娟以嚴肅的口吻表示,人生要有機會做一件不是為了自身利益的事,像是當兵、服務公職、在NGO的單位工作…,「目前我是用這樣的心情在做,」林秀娟自剖此時的心境。到了國健局之後,林秀娟做了一些事情,得到最多的正是她認為最珍貴的「學習」。

 

顛覆傳統和大家「麻吉」

為了宣導優生保健的觀念,提醒準媽媽要定期作檢查,及早發現潛在問題、預防早產,避免可能發生的缺憾,去年7月底、當時還是副局長的林秀娟利用手機簡訊作「手機媽也通」的優生保健宣導,讓人對國健局留下新潮、具現代感的印象。可是,現在手機詐騙事件太猖獗,國健局也不敢再用這個傳播方法。

 

其次,為了宣導青少年的性觀念,林秀娟也擺脫傳統說教的方式,改以辯論賽的方式讓高中生自己來說「婚前可不可以有性行為?」她的看法是「老師講半天『婚前不可有性行為』,學生一定覺得老掉牙,不可能聽得進去,讓青少年自己來辯,他們就會有興趣。」而且,為了適應時代潮流,有鑑於年輕人上網比例很高,特別設了青少年網站,希望和青少年更「麻吉」。

 

今年,林秀娟特別定為「無菸家庭年」,和董氏基金會合作,把戒菸從個人拉大到家庭,還準備給第一名家庭60萬元的高額獎金,用健康、榮譽和最實質的獎金來作為提高政策績效的方法。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帶領傳統中規中矩的國健局邁向新的里程碑,林秀娟覺得在學習中獲得很大的成長。國健局的同事對於新局長的新思維全力配合,更讓她興奮的是,現在政府用人彈性比較大,當需要引進一些有創意的年輕人時,總可以找到變通的方法,例如:研究助理、國防替代役、對外徵求企劃案或是向學者專家請益好的點子…;林秀娟發現:「只要常常討論就會有一些新的創意,施政當中,這是很重要的事。」

 

當員工走進局長室,一點也不緊張;局長在走廊上碰到員工也是一派輕鬆,一點也沒有官架子,林秀娟常常聽到別人評論她「不像當官的」,她並不會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在林秀娟的想法裡,「政府本身就是受人民所託付,即使是公權力,也是人民所託付,我們服務的對象就是社會大眾,當公務員的心態要改變。」

 

碰到新的領域,林秀娟總是虛心學習,她也希望同仁也有旺盛的求知慾,因為「我們處在變化這麼快的時代,任何人都應該虛心受教,不要以為過去那一套就可以行之萬年,」林秀娟坦承自己不喜歡官僚體系的作風,她分析說,國健局應該是一個能夠貼近民眾需求的單位,跟民眾有比較多的接觸,不能一成不變,「當然不是為了改變而改變,」林秀娟特別強調:「要為了改善而改變,當這個改變之後會得到好處時,我們才會作改變。」

 

國民健康局的職掌非常多元,在這些繁雜的工作中,要做到不偏不倚、面面俱到,誠屬不易,林秀娟也察覺到「國健局的工作,涵蓋面非常廣,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排定優先次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