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變窮,吸菸惹的禍?

變窮,吸菸惹的禍?

出處/ 2004年6月號/第2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81
收藏 瀏覽數 : 2781
變窮,吸菸惹的禍?

菸害,每年奪取全球500萬人的生命,其中台灣約佔1萬8千人。因菸害致死者比因自殺、交通意外、愛滋病、肺結核及SARS等死亡的總人數還多!

 

今年5月31日「世界禁菸日」的主題是「吸菸與貧窮」。在菸價低廉的台灣,吸菸造成貧窮的議題,較難有直接及強烈的感應,因而容易被忽視,事實上,貧窮的人口面對菸商推出的菸品,將更為脆弱、無力抵抗。

 

吸菸讓中產階級變窮

如同其他健康危害,當科學證據逐漸清楚後,高社經地位與高教育水準的人會先採取行動,例如飲食不當引起的肥胖,就逐漸集中在低社經與低教育水平的人群上,因為高社經地位的人開始選擇健康飲食與從事運動。吸菸也是一樣,在中國,未受過教育者的吸菸率是大學畢業者的7倍;在巴西,未受過教育者比受過中等教育者,吸菸率高5倍。

 

吸菸造成經常性生病與健康危害,也讓貧窮的人無法經過努力工作而改善環境,甚至花費更多家庭開銷於購買菸品。孟加拉一項研究指出,如果一個花費2/3開銷買菸的家庭,把消費改投資於家庭成員的食物,將有超過1千萬的人口免於營養不良。保加利亞的研究也發現,家中有位吸菸者的低收入戶,其購買菸品的花費,將佔家庭總支出至少10%以上。

 

每2位吸菸者 就有1人死於菸害

染上毒癮而家破人亡的景象,事實上也發生在部分吸菸者身上(如年紀輕就罹患肺氣腫或癌症),只不過它的發生不是一夕之間,而是經過一、二十年逐漸累積而為人所忽視。

 

近年來,國際菸草公司一再強調他們的企業與社會責任,面對藝文、體育團體,尤其是對各種青少年活動的經費捐助更是爽快給錢、不餘遺力,菸商也積極宣揚自己對國家稅收、經濟發展及創造就業機會的貢獻...,這些企業責任的伎倆,都是為了掩飾為菸商們創造優渥利潤的顧客──吸菸者,最後「每2位就有1位會死於菸害」的真實慘狀!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