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家有特殊兒 你知道單親家庭嗎?

你知道單親家庭嗎?

出處/ 2004年6月號/第2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51
收藏 瀏覽數 : 2451
你知道單親家庭嗎?

單性植物向日葵,總向著有陽光的一邊去,單親家庭的孩子,走向未來的身影卻顯得孤單,在他們成長茁壯的人生階段,須要社會提供充足的雨露與陽光。


「你知道什麼是單親家庭嗎?」初次見面,小女孩這樣的開場白,讓人印象深刻,說話時,那雙慧詰眼神,更讓人憐惜…。

 

那是到新單位工作的第一個禮拜,某日午后,在屬於孩子的閱讀區搜尋資料。須臾,小女孩走進來,將重重的書包放在木質地板後,便走到角落看書去了。此時,陽光從窗櫺灑進屋內,照著小女孩,輕拂著她身旁木頭的紋路,帶來春天暖呼呼的氣息。這樣的景象吸引著我好奇的目光,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走過去與她打個招呼,看著她手上的書,我說道:「哇!《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很有趣喔!」,小女孩抬頭看了看我,很認真的神情問到:「你是新來的老師嗎?」表明身分後,小女孩卸下心防,話匣子一開,生動活潑地說著書中毛毛蟲的故事,她還真是個會講故事的小女孩咧!。然而,手邊的工作催人,不得不向小女孩告辭:「我該工作囉! 」,走回電腦前,留下她一個人繼續看書。

 

不一會兒光景,小女孩走過來,盯著電腦螢幕說:「你在查資料嗎?」我回答說:「是啊!」,她不死心地繼續問:「可以陪我看書嗎?」因上班的緣故,只好邊工作邊跟她搭上幾句,突然間她問到:「你知道什麼是單親家庭嗎?」小女孩突如其來的問題,頓時讓我愣了一下,心想該怎樣回答她比較好呢?只好順著她的話回答道:「知道啊!那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接著,小女孩很自然地說著她本身就是單親家庭,以前常被爸爸打,現在跟媽媽和兄弟姊妹住在一起,媽媽上班很忙,所以她下課就先來這裡…,國小三年紀,這樣的自我介紹讓我感到驚訝,當我問她叫什麼名字時,她很大方地告訴我,不過最後卻補上一句:「只有這裡的老師知道我們是單親,所以出去不可以告訴別人喔!」,我跟她微笑地點頭說:「好」。

 

此間,發現其他小朋友,也陸續放學魚貫般地跑了進來,將書包往地板一丟,嘰嘰喳喳地聊天說著學校的事,而小女孩更拉著她的好朋友跟我介紹,其他的小朋友也好奇地圍了過來,可以感受到孩子們毫無忌憚的熱情。然而得繼續工作的我,只好請孩子們給我一點不被干擾的空間,他們很配合地離開,在角落玩了起來。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單親家庭成長孤單背景同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