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改善近視偏方,干有影?

改善近視偏方,干有影?

出處/ 2007年7月號/第2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64
收藏 瀏覽數 : 3264
改善近視偏方,干有影?

不動手術就能揮別近視,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到底改善近視的偏方,有沒有效,讓醫師解開你的疑惑。


Q坊間流傳一種叫「OK鏡片」的矯正度數鏡片,請小孩在晚上配戴,號稱能矯正視力,白天也不需要戴眼鏡。到底可不可行?
A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原理上說的通,因晚上利用鏡片壓平角膜,但這種矯正方法不適合學齡小孩,若照料不好會引發角膜潰瘍,且衛生署未核准使用。

 

Q據說,年輕近視者要像老花者一樣,配戴兩副眼鏡,近距離閱讀時,使用度數較輕的眼鏡,看遠時,使用度數較深的眼鏡,比較不會增加眼睛負擔,是真的嗎?
A「配戴兩副眼鏡」的建議,通常是針對「點散瞳劑的學童」,因小孩點了散瞳劑後,眼睛睫狀肌已麻痺,無法調節視力,因此近距離看書時,需要度數不同的近視鏡片,還好現在科技進步,已可把兩種鏡片裝在同一鏡框裡,方便不少。

 

Q網路流傳,將冷藏的生理食鹽水當眼藥水滴,可減輕近視度數,有用嗎?
A呂大文表示,點生理食鹽水確實能避免眼睛乾澀,甚至還推薦使用小包裝的生理食鹽水,來潤滑眼睛,但這方法對減輕近視度數沒有幫助。

 

Q相傳,多做「眼球按摩運動」,可促進眼部血液循環,避免近視惡化,真的嗎?
A醫師提醒,最好不要做,若是施力不對,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或眼球受傷,以此類推,也不建議小孩趴著睡覺,因手臂會壓迫視神經,使視神經缺血,對視力也會造成傷害。
若想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平時多做眼球運動,眼睛朝上下左右各方向看,即可增強眼部肌肉活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