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腿不寧症」較易憂鬱

「腿不寧症」較易憂鬱

出處/ 2010年9月號/第286期 
撰文/
瀏覽數 : 3801
收藏 瀏覽數 : 3801
「腿不寧症」較易憂鬱

「男抖窮,女抖賤。」小時候抖腳,阿嬤總是這樣罵,直到當醫師後,才知道這可能是神經系統疾病。


陳先生長期為失眠所苦,由於必須輪班工作,睡眠無法固定,又怕影響工作精神,不得不服用安眠藥。白天工作時沒有異狀,但是休息時,尤其到睡覺前,雙腿開始作怪,不聽使喚。他表示:「腳一直想動,腳痠痛、腳冷、腳麻,骨頭從裡面一直癢到外面」,不斷得搓腿、熱敷,甚至拿棍子打腿,寧願讓腿痛取代難以忍受的痠癢感覺。


陳先生常用盡一切辦法仍無法改善,當然睡眠受到極大的干擾。「嚴重時,半夜會抖醒,每次抖20~30秒才停。太太表示:「他自己有時候也不知道,吵都嘛吵到我。唉!再這樣下去,我都快得憂鬱症了!」


當然陳先生不是因為抖腳來看我的門診,而是長期睡不好,出現胸悶、心悸、情緒低落、覺得人生乏味、提不起勁等憂鬱症狀,逼得他只好來看精神科。


腿不寧症,簡稱Ekbom’s syndrome,有人甚至因其症狀稱為「妄想性的寄生蟲病」,大約10~15%的人口受此病影響。患者為了想停止身體的奇怪觸麻、不舒服或疼痛的感覺,產生無法控制的衝動去反覆移動他們的四肢,特別在腿上而獲得短暫的抒解,短時間不動之後,不舒服感又開始,所以要繼續重複類似的舉動。因而惡性循環。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腿不寧症患者,罹患憂鬱症比一般健康族群高2~4倍,暗示兩種疾病可能相關聯。然而吊詭的是,也有報告指出,使用某幾種抗憂鬱劑治療憂鬱症,卻引發或惡化腿不寧症,但目前並沒有研究論文提到腿不寧症患者同時罹患憂鬱症的病程變化。


腿不寧症雖然症狀明顯困擾,但診斷不易,患者通常經過多年後才知道求醫,嚴重的失眠是求診的主因,長期睡不好導致精神不濟、脾氣暴躁、注意力不集中,慢慢發展出憂鬱症狀,最後才到精神科看診。筆者也是在幾次門診後,偶然發現他有這種困擾,建議他服用多巴胺促動劑(Dopamine agonist),幾周後症狀幾乎完全緩解。(參考文獻:CNS Drugs. 2010 Feb 1;24(2):89-98)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