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你的保肝常識,更新了沒?

你的保肝常識,更新了沒?

出處/ 2007年8月號/第25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06
收藏 瀏覽數 : 3806
你的保肝常識,更新了沒?

「醫師,最近我常感到疲累,表示肝不好嗎?」「醫生,廣告說吃蜆精可保肝,是真的嗎?」很多人對肝病充滿疑惑,卻不知從何解起測一測你的保肝常識是否正確,擁有對的保肝知識,才能真正破解肝病威脅  。    


Q口乾、口臭、口苦,表示肝出問題?

台大內科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說,傳統醫學有所謂「肝火旺」的說法,但此「肝」非西方醫學所指的肝臟,所謂的肝火旺、口臭、睡不著等症狀,在西醫看來,與生活作息不正常、自律神經失調相關,和肝臟功能沒有直接關係,所以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Q疲累是肝炎徵兆? 

奇美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郭行道解釋,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易感到疲累、胃不舒服,但不見得是肝炎徵兆,除非是猛爆性肝炎,才另當別論。初期的猛爆性肝炎,患者會噁心、想吐、胃不適、疲累,若症狀急速惡化,出現黃疸、腹水、失去時間方向感,甚至昏睡、重度昏迷,建議馬上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Q右上腹悶痛,是肝癌徵兆?

郭行道指出,肝臟內部沒有神經,只有表面有神經,肝病初、中期時,患者往往不自覺,覺得痛時才發現「代誌大條」。一般而言,只有當肝腫瘤長在接近肝臟表面的位置時,才易壓迫到表面痛覺神經,感到悶痛或酸痛,這時要趕緊治療,他也提醒,右上腹悶痛或右後腰痠痛,不見得是肝癌徵兆,有時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若擔心,最好還是前往醫院檢查,比較安全。

 

Q肝功能正常,表示沒肝病?

許金川指出,很多人以為只要「肝功能指數」正常,就和肝病絕緣。事實上,肝指數正常只代表在抽血當時,體內肝細胞無發炎現象,「不代表肝臟百分百妥當、沒有肝硬化或肝癌的可能性」。

 

Q家有B、C肝炎者,碗筷要分開?

許金川表示,口沫傳染主要是A型與E型肝炎的傳染途徑,當家中有A肝與E肝患者時,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餐桌上可採用公筷母匙,盡量不要到衛生條件較差的餐廳用餐。

至於B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體液等途徑傳染,預防之道是避免和他人共用針頭、牙刷或刮鬍刀等。而C型肝炎,則主要透過輸血方式傳染,宜避免使用不潔針頭或隨意穿耳洞、刺青等。B肝與C肝的傳染途徑類似,都是經血液或體液傳染,家人不需特別分開碗筷。

 

Q得了B型肝炎,就不會得其他肝病?

許金川指出,「肝病」在國內素有「國病」之稱,一般人常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原因在於多年來,肝癌一直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前幾名,連帶影響整個家庭。而肝病種類繁多,依患病原因大體上可分:
1.    病毒性肝病:意指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A、B、C、D、E型肝炎,其中B、C型肝炎會引起肝硬化、肝癌。
2.    酒精性肝病:因長期酗酒、酒精過量所引起。
3.    藥物性肝病:因服藥不當或濫用藥物,導致肝臟受損)。
4.    脂肪肝:因肥胖、糖尿病等原因,導致脂肪囤積於肝細胞內,也就是肝比較「油」等幾類。
正因肝病不只一種,得了B型肝炎,不代表就對其他肝病「免疫」,換言之,若不好好「愛肝」,一樣可能導致多種肝病。

 

Q注射肝炎疫苗後,對所有肝炎都免疫?

病毒性肝炎有A、B、C、D、E五種,目前只有A型及B型肝炎有疫苗。郭行道提及,A型肝炎疫苗只能預防A型肝炎,B型肝炎疫苗只能預防B型肝炎,不是對所有肝炎都具備免疫力。最根本的「保肝之道」,還是得從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過量飲酒、不濫用藥物、避免血液或體液傳染B、C肝炎病毒等方式做起。

 

Q吃蜆精、中草藥,可保肝?

針對蜆精,許金川表示,蜆精雖富含蛋白質,但人體需要不同種類的蛋白質,才能維持均衡的營養,因此,可把蜆精當成像雞蛋、牛奶,是蛋白質的一種來源,但不能將蜆精與保肝畫上等號。

此外,有些肝病患者常聽信坊間傳聞,私下服用來路不明、號稱具保肝效果的中草藥,同樣具有風險性。他解釋,肝臟負責藥物與毒素的新陳代謝,濫用藥物或吃進過多保健食品,都可能導致肝功能受損,造成反效果,像台灣每年都有數百人罹患猛爆性肝炎,其中有半數就是亂吃中草藥或保健食品所引起,所以「慎用藥物」也是愛肝的首要法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