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外遇出軌,問題出在誰身上?

外遇出軌,問題出在誰身上?

出處/ 2008年4月號/第2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843
收藏 瀏覽數 : 6843
外遇出軌,問題出在誰身上?

調查推估,全台46萬戶家庭陷入外遇風暴,且有1/4的已婚男女,擔心另一半外遇;當相愛的結局不再是熟悉的「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能變調成「我們的婚姻擠進了小三,太擠了!」妳對另一半的想望瞭解與否,也成了婚姻能否甜蜜的關鍵。


一名化名「小小女人」的女性,在網路論壇上留言,當三更半夜老公藉口有朋友找他出去,車子一發動,聽到引擎聲,她都會在棉被裡痛哭,她知道老公是要去另一個女人的家;持續了好多個日子,她始終拿不定主意是否還要這個婚姻。

 

老公跑去另一個女人的家,並非只是「小小女人」的遭遇;春節剛過,台中縣生命線就接獲比平常高出二、三成的自殺意念電話,其中許多是丈夫有婚外情的妻子打來,因丈夫過年期間要「跑攤」到另個家庭,更刺激妻子;有名妻子甚至在求救電話中痛哭失聲說,老公到小老婆身邊,兒女也呼朋引伴,獨留她在家中過年,她說:「沒人要理我,不如一死了之!」

 

因外遇問題而求診者,女多於男

近來在精神科門診也發現,因為外遇問題而就診的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跡象。衛生署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指出,就性別區分來看,會為這個難解習題就診的大多是女性,有的人是先生外遇伴隨家暴,自己又求助無門,導致自己歇斯底里或憂鬱;有些則是自身有外遇,擔心被先生發現,導致焦慮失眠來就診;另外一群還沒結婚,但是同居的人,也會因為缺乏安全感而心情憂鬱至精神科求助;反倒是較少有外遇的男性主動求診,這可能與文化風俗習慣有關。

 

全台灣到底有多少家庭陷入配偶出軌的婚姻危機?曾有調查推估約有46萬家庭為外遇所苦。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的「女人104」專線,經常接到婦女投訴先生外遇的案件。該會常務監事,同時也是聖約翰科技大學通識教育「法律與社會」、「危機與策略」等課程教授賴美惠,檢視該會96年接到的2800多件諮詢案件,發現約33.84%是詢問配偶外遇的問題;27.26%則是夫妻溝通不良;再者,16.3%是經濟問題引發爭吵;至於為了教養孩子及公婆溝通問題爭吵者合計為10%;婦女本身外遇者則占1.78%。

 

台北市晚晴協會社工督導,同時也是可言婚姻相談工作室負責人的王瑞琪說,晚晴接到的申請個案中,四成五是配偶外遇。「近年中國經濟起飛,外遇及離婚的比例也一路飆升。」

 

是七年之癢,還是一年就癢?

坊間有「七年之癢」說法,蘇柏文說,新婚第一、第七年確實是外遇高峰。曾有個案例,一位男性與女友吵架後,結識了現在的妻子,一年後聽說前女友即將結婚,又開始和前女友親密地聯絡,相約一同出遊,甚至有了肉體的接觸,雖然前女友事後覺得不妥,他仍不放棄,甚至期待能復合,最後因要求未果有自殺行為而住院。

 

除了第一、第七年,他也發現,「在第三、四年可能會有外遇的衝動,可能與彼此感情不如新婚濃密,加上工作職場的誘惑,或是婚後雙方才發現彼此的缺點,或是不願退讓妥協都有關係。」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碩士王輔天的研究,也佐證了此一情形。

 

王輔天曾針對國內409位已婚婦女進行問卷研究,發現「結婚3年後發生外遇的比例約87%,大部分外遇都有身體的親密接觸,多數丈夫不會因此離婚或分居,但超過一半的婦女認為先生仍與第三者有連絡。」

 

女性外遇,婚姻更難挽救

外遇並非男性的專利,隨著女性進入職場,也有女性外遇的例子。台灣高等法院審判長魏麗娟以「2006年司法院妨害婚姻及家庭罪案件統計數字」為例,指出男性嫌疑犯為356人,女性為260人,顯示會妨害別人家庭的並非都是女性。王瑞琪也發現,不論台灣或中國,「女性婚後外遇的比例,比過去多了許多。」

由於女性在愛情與性的追求與男性大不同,因此,女性多數是先有精神外遇,才有肉體。先有精神外遇,表示感情的陷入已深,此時就婚姻而言通常更難挽救。

 

出軌,問題出在誰身上?

發生外遇,誰的問題比較大?王瑞琪說,「物必自腐而蟲生」,物品一定是先腐敗才會生蟲,婚姻也一定是有問題才讓人有可乘之機,很多配偶有外遇的人都不承認自己的婚姻出了問題,而一味指責配偶或第三者,事實上,如果夫妻兩人的感情很穩定,甜言蜜語就過不完了,又怎會橫生枝節......

(本文原篇名為:你的愛人忠誠度有多高?)

本報導配圖純屬情境模擬,與真人無涉。

 

關鍵字: 外遇出軌小三離婚婚姻七年之癢婚變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