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親友面前不同調,婆媳關係拉警報

親友面前不同調,婆媳關係拉警報

出處/ 2010年7月號/第2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36
收藏 瀏覽數 : 3136
親友面前不同調,婆媳關係拉警報

「我真是受夠了!婆婆有必要逢人便抱怨我不會做菜嗎?」美雲愈說愈氣,只因調味不合婆婆胃口,婆婆便常當著外人的面,數落她做菜抓不住酸甜苦鹹……美雲無奈地說,「給我難堪對她有什麼好處?」

 

若媳婦感覺婆婆在外人面前給予難堪,這時兩人關係可能「積怨」已深。身為兩性專家、常以婆媳關係作為演講題目的國際演說家吳娟瑜說,婆婆和媳婦的關係本來就不同於媽媽和女兒,媽媽或許可以忍受女兒耍賴,但婆婆要的是「尊重」。

 

有些婆婆的教育水準、經濟環境可能不如媳婦,因此,可能以其他方法,告知媳婦「誰才是老大」。尤其,當婆婆在外人面前給予難堪時,媳婦當下應該要懂得自嘲,讓婆媳兩人都有台階下,事後再藉由其他方式,例如送小禮物、言詞讚美等,向婆婆表達尊重之意。吳娟瑜認為,聰明的媳婦是懂得在外人面前,「把面子做給婆婆,裡子做給自己!」

 

約明協談中心協談老師金鳳提醒,每個人多少有差異性,人與人相處難免會出現小摩擦。身為媳婦,若遇到婆婆在外人面前責難自己,先不要把婆婆的行為作惡意解讀,不妨「正向思考」,把它當作是婆婆的教誨,學習用高EQ和外表上的柔順來應對。

 

即時化解尷尬
減緩緊張對峙氣氛

有一次吳娟瑜演講時,一位聽眾發問,婆婆會在外人面前用言語酸她,這時該怎麼辦?吳娟瑜當下舉了個故事來解答。有位媳婦所有的事,只有兩樣不會,就是「這樣不會」、「那樣也不會」,因此,面對婆婆在外人面前嫌棄自己,不如有點不好意思地回應,「真慚愧,我就是那種兩樣都不會的媳婦!這樣不會、那樣也不會!我真的要跟婆婆多學習」根據她的經驗,當下尷尬的場面,多少會因媳婦這段話變得輕鬆許多,如此也反應出「懂得即時化解尷尬」的重要性。

 

一時的尷尬可用技巧化解,不過,做媳婦的事後不妨思考,自己和婆婆的相處是否缺乏同理心?吳娟瑜提醒,隨時代變遷,現在很多家庭,媳婦躍升為一家之主,婆婆可能擔心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不保,這時,聰明的媳婦就要懂得趕緊拉近婆媳關係,學會尊重,讓婆婆感覺她的地位不可取代,減少不必要的緊張、對峙。

 

吳娟瑜特別舉以下案例來說明,媳婦碰到尷尬情況時,當下如何化解、事後怎麼彌補關係,以及過程中如何作心理建設。

關鍵字: 婆媳尷尬積怨尊重正向思考氣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