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骨科復健 關節痛,什麼方法能止痛?

關節痛,什麼方法能止痛?

出處/ 2007年9月號/第2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917
收藏 瀏覽數 : 25917
關節痛,什麼方法能止痛?

據報導,61歲的石先生5、6年來飽受關節痛之苦, 自行到藥房買類固醇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服用,長期服用的結果,導致體質變差,一次小感冒,卻引發多器官衰竭,差點小命不保……關節發炎常伴隨疼痛症狀,到底怎麼對症止痛才是良方?40歲的陳媽媽,為了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腫脹及疼痛,嘗試整骨放血、忍受針刺之苦……56歲的李媽媽,忍受不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的長期疼痛,泡溫泉時竟趁機調高烤箱溫度,想輕生……電視上播放著患者因類風濕性關節炎持續破壞關節,苦不堪言的心聲。

 

其實,不只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雖然發病原因不同,發作起來,患者同樣飽受「疼痛之苦」。由於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化引起的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蕭國川指出,醫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目的就是止痛,而引起病症的主因──關節退化,到目前為止,仍沒有任何藥物能把退化的關節恢復年輕。

至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除了為患者止痛消炎外,需針對發病原因,使用免疫調節劑進行治療。而治療痛風性關節炎,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周昌德表示,除了在急性痛風發作時,給予藥物止痛,急性痛風過後,需針對發病原因──「尿酸過高」,進行藥物治療。

由此可知,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三者發病時,共同現象均為「關節疼痛」,這也是患者常感到不舒服與不便的問題,到底有哪些止痛藥,能有效克制疼痛?以下分述介紹:

止痛幫手1 普拿疼

蕭國川指出,普拿疼退燒、止痛效果都不錯,雖然消炎功效不夠,但不傷胃的特性,適用一些胃耐受性較差,一吃止痛消炎藥就會胃痛的病人。另外,有些病人吃其他止痛藥時,會抑制腎臟濾出功能,出現臉腫、腳腫,甚至皮膚出疹子的過敏反應,醫師也會建議服用普拿疼來止痛。

止痛幫手2 非類固醇消炎劑

這是目前治療關節炎疼痛的主流,為什麼要強調「非類固醇」?蕭國川解釋,「類固醇」是所有止痛消炎藥物中,效果最強但副作用多的一種藥物,大部分醫師會建議病人服用一樣具有止痛消炎作用,卻不含類固醇成分的藥物,這些藥物統稱為「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

常用的「非類固醇消炎劑」包括:Naposin、Ibuprofen、Ketoprofen、Voltaren等,這些藥物都有消炎作用,可抑制關節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可是,不同藥物各有其不同功能,比方說,「Ibuprofen」對於急性關節炎的止痛效果特別好,醫師會根據病人症狀與用藥習慣,開立適合的藥物。

很多患者會出現急性關節炎,例如:爬山後,關節腫痛積水,變成一種急性反應,非類固醇消炎劑最大的功能就是退掉這些發炎反應,同時有止痛功能,所以稱為「消炎止痛藥」。

周昌德提醒,非類固醇消炎劑雖然消炎、止痛效果都不錯,但最大缺點是:
1.較傷胃,易造成胃潰瘍。
2.易讓身體的水分滯留,造成下肢積水,心臟與腎臟不好的病人,這種現象更為嚴重。
3.易有過敏問題。
對年輕病人而言,不致產生上述副作用,醫師多用這類藥物治療,不過,不建議慢性患者長期服用,若用藥超過3個月,需經年累月吃藥。

非類固醇消炎劑會產生這麼多的副作用,主要是抑制身體的環氧酵素(Cyclooxygenase),這類酵素分成COX1與COX2兩種酉每。

蕭國川分析,COX1所產生的前列腺素對胃、腎及血小板有保護作用,所以抑制COX1,反而會使胃壁上的胃黏液屏壁變薄,易被胃酸侵蝕而形成潰瘍,也會使腎臟產生不良反應;而COX2只有在組織受傷時,會引發前列腺素的發炎反應,讓人產生疼痛。過去的消炎止痛藥,因同時抑制COX1與COX2,長期服用會傷害胃和腎臟功能,若止痛藥只抑制COX2,而不影響COX1作用,就比較不會產生胃腸不適的副作用。

止痛幫手3 COX2抑制劑

和同時抑制COX1與COX2的非類固醇消炎劑相比,現在的醫療研究已發展出一種COX2抑制劑,能克制COX2,但不會影響COX1的作用。周昌德指出,這類藥物主要是抑制發炎反應,服用時,對胃的傷害較少,適合長期服用藥物的關節炎病人。

然而,就止痛消炎效果而言,COX2抑制劑未必比非類固醇消炎劑好,且價格較貴,比一般止痛消炎藥貴了數10倍,蕭國川提及,目前健保給付上,只限「60歲以上的慢性關節炎病患,或在3個月內做胃鏡,確定有胃潰瘍的病人」,若是急性關節炎或痛風病患,則不給付。

止痛幫手4 類固醇

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是所有止痛消炎藥物中,效果快且最好者,至今尚無其他藥物可替代,但副作用多,易發生電解質不平衡、腸胃、內分泌、眼睛及代謝的損傷,有些人甚至會出現月亮臉的症狀。

類固醇也可採口服方法,但除非是全身多處器官遭侵犯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否則多不會口服,而是局部注射,因類固醇吃下去後,會作用在全身,注射類固醇只作用在局部,相對來講,引發的副作用較少。大部分病人注射類固醇後,效果相當好,且少數人注射後一年或多年,不需再注射。

身體所有組織修復都會產生發炎反應,蕭國川說,治療關節炎雖然需要抑制發炎反應,卻不能完全殺掉所有的發炎反應,一般來說,非類固醇消炎劑消炎作用沒那麼強,身體內仍可能殘存所需的發炎反應,但類固醇會完全停止發炎反應。

他警告,不要讓類固醇成為一種常規性、長期使用的藥物,最好是急性痛風發作時,或慢性關節炎病人過度運動後,變成急性關節炎,或因長期服用藥物,最後所有的非類固醇消炎劑效果都不好,才使用類固醇。

止痛幫手5 酸痛貼布

一般人常使用的抹藥膏、貼酸痛藥布等止痛方法,也有減輕疼痛的效果,只是這類藥物都經由皮膚表面吸收,作用在皮膚較淺的地方,譬如:膝關節痛,是很淺、可摸到的痛,適用外抹用藥或酸痛貼布;若痛點在深處,就比較沒有效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