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飯後喝冷飲,腸子會長癌?

飯後喝冷飲,腸子會長癌?

出處/ 2007年9月號/第25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34
收藏 瀏覽數 : 2934
飯後喝冷飲,腸子會長癌?

美寧最喜歡在飯後喝一杯透心涼的綠茶或珍珠奶茶,日前,她在網路上卻發現有人流傳,「飯後一瓶冷飲,會引發腸癌」,嚇得她在飯後享受冷飲時,總覺得肚子怪怪的,不知道是心理因素作祟,還是腸癌發作,飯後喝冷飲真的會得腸癌嗎?她該怎麼辦?

 

醫師說清楚、講明白

飯後喝冷飲引發腸癌,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都覺得言過其實,但飯後立刻喝冷飲,確實會影響腸胃蠕動,使消化動作停滯。

 

「喝冷飲就像寒氣入侵,的確會影響消化功能。」注重養生的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現任莊雅惠中醫診所院長的莊雅惠,向來不喝冷飲,若要喝冷飲,她建議,口含10幾秒再吞下去,或喝完冷飲後,再吃些性熱的食物,如牛肉,芭樂等。

 

西醫則建議「飯後可喝優酪乳」,雖然優酪乳最好30分鐘內喝完,裡面的乳酸菌才能發揮作用,但她認為,包括優酪乳在內的冷飲,驟然喝下都會傷脾胃,建議放10分鐘後再喝。

 

也有人習慣「冷熱食物交替吃」,這就像拿熱水、冰水不斷刺激你的皮膚,皮膚怎麼受得了?因此,盡量不要冷熱食物交替吃,有胃寒、胃口不好、易拉肚子、脹氣的人,更要避免冷熱食物交替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