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醫師的異想世界》從不同樣貌中看他們的堅持與自在

《醫師的異想世界》從不同樣貌中看他們的堅持與自在

出處/ 2005年1月號/第22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61
收藏 瀏覽數 : 3761
《醫師的異想世界》從不同樣貌中看他們的堅持與自在

政治孤鳥沈富雄從10歲起就決定自己的志向;充滿捨我其誰的正義,發起228平反運動的陳永興曾想當個文學家;音樂才子羅大佑在醫學領域待了9年,卻毅然脫下白袍走向音樂;台灣版《白色巨塔》的作者侯文詠在36歲生日那天決定從醫師成為作家;一直被喻為救火隊的葉金川,只因為生物老師教學生動而選醫;這些現今在政界、學界、樂壇、文壇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在董氏基金會最新出版的《醫師的異想世界》中,剖析從醫之外,另一個夢。

 

想到醫師,你會想到什麼?

2004年12月18日,董氏基金會舉辦《醫師的異想世界》座談暨新書發表記者會,會中用影帶呈現採訪街頭民眾對醫師的意見看法時,多數民眾想到醫師就聯想到是多金、代表權威、尊敬、很難考上,甚至帶著些冷漠的印象,而多數小朋友對醫師的感覺是害怕、尊敬,但又認為醫師很偉大,希望長大也有機會當醫師。


許多人從小也懷有從醫夢,學醫來救人,長大要當醫師,有不少現代名人原本也是學醫從醫,但是後來他們轉換了跑道,沒有繼續當醫師,可是他們沒有放棄最終的想望及對生活的熱情,持續實現自己的異想,也影響、幫助了更多人。

 

實現異想心路歷程的另類醫師

在《醫師的異想世界》一書中,就集結了這群原本學醫,後來追求心中的夢想,一步步去努力實現,在社會各領域成為傑出名人的故事。他們分別是才華洋溢的醫師作家侯文詠和音樂才子羅大佑;充滿政治理想抱負,辯才無礙的政治孤鳥沈富雄;在抗煞期間,奮不顧身的救難英雄葉金川;關心社會弱勢,專注精神醫學的陳永興;宣導肝病預防,以消滅國病為使命的許金川;參與設立慈濟大學,後來跨入衛生行政領域的前衛生署署長李明亮;有醫學教育長才,將中國醫藥學院及醫院經營的有聲有色的蔡長海;還有為上帝及民眾服務奉獻的前國民健康局局長翁瑞亨及前天主教耕莘醫院院長陸幼琴。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黃鎮台表示,這些受訪人物實現了異想的心路歷程、酸甜苦辣,他們對生活的體認與分享,對追求即時名利的社會而言,未嘗不是另一種提醒與指標。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在推薦序提到書中的受訪者,開創新局,實踐理想的精神、過程和勇氣,值得敬佩,對年輕人也有很好的啟示作用。

 

大膽築夢,堅持走自己的路

在新書發表記者會當天,也是《醫師的異想世界》中的主角之一的立委沈富雄也出席參加,因為不久前意外的競選失利,使他更加受到媒體矚目,但他不改他的沈氏孤鳥風格,有關和書中無關的問題,一律不與回答,他只淡淡地說道:「將自己的一生視為一個使命,不久前的失敗,本來也在意料當中,既不失落,也不需要安慰,還是會繼續走自己的路。」


沈富雄堅信自己在從事良心事業,得罪人也不怕。在書中,沈富雄還鼓勵年輕人凡事看開一點,不要斤斤計較利害得失,這樣才能邁開大步、勇往直前;要趁自己的學習潛能仍然像一塊海綿的時候,努力厚植自己的實力。


當天也出席現場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幽默風趣的談話,讓在場媒體捧腹大笑。他私下表示,以前的他不敢跟女生說話,碰到長輩也講不出話,尤其不敢在公共場合露面,因為想要推廣肝病防治教育,硬是逼自己克服害羞,從學術象牙塔走出來。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成立肝病醫學中心。


前耕莘醫院院長陸幼琴也出席座談,她曾在鹿草鄉一年內接生了120個孩子,整個村莊的小孩都由他們接生。她記得第一次到產婦家裡接生,家人非常感激,說要送東西感謝,結果她就收到了6個奶瓶。


抗煞英雄,現任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也是本書的策劃者,從沒想過走入公務體系,因緣際會進入一做就是20多年後,是公衛人也是公益人,擔任過多種不同角色,有人說他是抗煞英雄、醫界的鐵漢,可是他覺得自己比較像義消,那裡有火就去滅。他建議年輕人不要跟著別人的路走,要做自己的主人。


這些別人眼中的「另類醫師」相聚座談,暢談自己的築夢過程,也回應了民眾對醫師的刻板看法。葉金川表示,這本書的出版,希望能扭轉一般人對醫師的看法,對於不行醫的醫師也覺得很自然,能夠理解他們做另類選擇的原因,對醫師這個行業,能夠更輕鬆地看待。


這本書目的不是標榜個人成就,或是讚揚他們,當中任何一個人的名字都可以忘掉,故事也可以被忘記,不能忘掉的是他們的精神與背後的價值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