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治癒失眠,吻別憂鬱

治癒失眠,吻別憂鬱

出處/ 2005年4月號/第226期  
撰文/
瀏覽數 : 2461
收藏 瀏覽數 : 2461
治癒失眠,吻別憂鬱

失眠與憂鬱都是現代社會常見的文明病,同時也都是十分消耗社會成本的疾病。不只是醫療上的花費,其直接、間接所花費的社會成本,還包括個人生產力的損失、病患對家屬產生的影響,以及患者可能發生的潛在意外等。


根據統計,美國1995年,光是花在失眠的醫療費用就有140億美金,那還不包括如個人每日生產力減少的間接成本;每年因失眠所花費的成本,估計約有770~920億美金之多,憂鬱症則每年最少有800億美金的社會成本損失。憂鬱與失眠常常同時存在,且失眠常被忽略,而未加以診斷治療。慢性失眠若沒有好好地處理,積壓久了,便可能引發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


在美國,約有40%成年人在一年當中,曾抱怨有過渡型的睡眠障礙,而一般社區門診中,則約有10%個案有長期失眠的毛病。失眠粗略可分為入睡困難型、睡眠中斷型及早醒型等3種類型,這些狀況會造成白天疲倦、情緒不穩及注意力不集中。急性失眠可能會出現持續1~3個晚上失眠的症狀,而若每週至少失眠3個晚上且持續4週以上,就算是慢性失眠。以上所指的失眠人口是排除有睡眠呼吸終止徵候群、呼吸障礙、下肢抽動及夢遊等症狀的個案。


失眠的危險因子包括了年齡增加、女性、低社經地位、失業及單身等。當失眠與憂鬱同時存在時,會使憂鬱症的治療效果不佳,且加重憂鬱症病情,若不好好處理失眠問題,甚至可能增加其他精神疾病產生的危險性。


治療憂鬱及長期失眠有許多的選擇,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是目前第一線藥物,對於失眠的女性憂鬱症患者尤其有效,它與三環抗鬱劑及單胺氧化?抑制劑比較起來,較安全且效果較快速。必要時醫師在治療上會合併其他安眠或鎮定藥物,但是如此一來,治療失眠的同時,也會造成白天延續性嗜睡的副作用。


許多的研究都強調,藥物與行為治療的重要性。除了藥物之外,教導個案睡眠衛生是特別有效的,尤其是再合併藥物,對憂鬱症的治療更有顯著的效果。使用認知行為治療,必須持續數週才能達到效果,採此種療效,不僅副作用少,療效也能持續6個月到2年的時間。


雖然失眠與憂鬱症常同時出現,且加重憂鬱症的嚴重性,但其實令人憂心的是,單單失眠的問題就可能引發憂鬱症,甚或其他精神疾病。因此,醫師在治療個案時,需同時注意並一併處理憂鬱症與失眠的問題,以免延誤個案病情。(參考資料:Medscape Primary Care 7(1). 2005. Posted 02/02/2005作者為高雄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由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護理師劉秀珠翻譯整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