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擺脫大黃牙,雷射、冷光美白有效嗎

擺脫大黃牙,雷射、冷光美白有效嗎

出處/ 2017年7月號/第3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41
收藏 瀏覽數 : 5641
擺脫大黃牙,雷射、冷光美白有效嗎
當牙齒因為脫鈣長白斑,或是嗜喝咖啡,變成一口大黃牙時,該怎麼做才能讓牙齒恢復亮白呢?明眸皓齒,巧笑倩兮,對牙齒的審美觀自古以來從未更改,就是要「白」!隨著牙齒美白技術普及,愈來愈多人前往診所體驗專業的牙齒美白,甚至成為不少愛美女性的保養之一。對於牙齒顏色的要求,不僅要白,而且要白的自然均勻。不論是脫鈣近乎立可白的不透明感,還是牙齒染色後的黃漬,看起來都不美觀。牙齒顏色不僅顯示出個人牙齒的清潔是否良好,更影響自信心及社交。在選擇美白牙齒的方法之前,不妨多做些功課,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並改善容易令牙齒變黃的NG行為,才是讓牙齒常保潔白。
 
 
選擇美齒方法前
先搞懂牙齒染色原因
 
新光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謝旻杰解釋,自然牙的染色可分為外生性變色和內生性變色。外生性變色,也就是牙齒表面堆積了髒汙,以致看起來黃黃黑黑的,如常食用中藥、茶、咖啡等食物,或是抽菸和咀嚼檳榔。至於內生性變色,通常是牙齒本身的顏色因為年紀或琺瑯質變薄、胎兒或兒童時期食用到四環黴素(但目前多數醫生已會避免對孕婦及兒童使用四環黴素)、牙髓神經壞死、或是牙齒發育異常以致顏色改變。另外還有一種是氟過量,但極緻美學牙醫診所醫師楊書維表示,臺灣因自來水遲未添加氟,因此氟過量案例不多,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外生性變色最簡單的處理方式,是利用噴砂美白,以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噴除表面沉澱的色素,達到基礎美白的效果。而雷射美白、冷光美白等,針對內生性變色較有助益,是利用藥劑氧化還原的原理,分解色素的化學結構,使牙齒顏色變淡,但變白的程度因人而異,且術後會隨時間慢慢又再變黃一些。其中,雷射美白因溫度較高,較易使牙齒敏感,操作不當甚至可能導致神經壞死,故目前多採溫度較低的冷光美白,通常三天內會感到牙齒痠痠的,這屬正常反應。
 
 
楊書維醫師補充,很多人認為做牙齒美白會傷害琺瑯質,其實牙齒美白對琺瑯質的影響比喝碳酸飲料還小,一年做一次是可接受的頻率。此外,許多人覺得持續美白很麻煩,便改用陶瓷貼片,但不建議第一次就直接做貼片,因為是不可逆的,且要磨掉真牙,建議要謹慎考慮。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