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中醫VS西醫,誰能治好我的頭痛?

中醫VS西醫,誰能治好我的頭痛?

出處/ 2005年3月號/第22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806
收藏 瀏覽數 : 17806
中醫VS西醫,誰能治好我的頭痛?

頭痛不斷復發,究竟問題出在哪裡?透過西醫、中醫、中西合併與物理治療,要讓頭痛無所遁形!

 

很多人都曾經歷頭痛的滋味,對反覆發作的頭痛更是束手無策,其實,只有少部分疾病引起的頭痛,如腦瘤、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有立即致命的危險,其他八成以上的頭痛是壓力、姿勢不良或肌肉緊張等因素造成,只要找出原因,配合藥物治療以及冷熱敷、指壓按摩、運動等非藥物治療,多可遠離病源,讓頭痛迎刃而解。話雖如此,有些人還是甩不掉頭痛的夢魘,關鍵到底是什麼?

 

頭痛好不了
醫病皆有責任

綜合醫師的看法,有些頭痛之所以治不好,醫師、病人都要「負責」。醫生方面,可能因診斷不正確,沒有診斷出續發性頭痛或錯誤診斷原發性頭痛;再者,可能由於用藥不當,如藥量、種類、服用時間不對或服用沒有效果,導致不能有效控制病情;另外,醫師也可能遺漏重要的致病因子使病情惡化,如經痛導致的頭痛是荷爾蒙引起、有些頭痛則是食物引起。而上述情形皆可能因為看診時間太短而有所疏漏。


病人方面,看診習慣往往影響看診效果。台灣病人常有多跑幾家診所的習慣,使醫生對病史不熟悉,降低了治癒率。病人還常因別人說有效就任意換診、換藥,忽略個人狀況的差異性。


此外,看診時病人常不能將症狀敘述與記錄清楚,如頭痛型態、發作多久、發作前後影響因素、有無吃藥物、藥名是什麼、有無效果等,使得醫病溝通打了折扣。拿了藥之後,病人也可能擅自更改藥劑量或服用次數。


外在環境也可能使頭痛治療沒有效果,像是生活型態(如熬夜)、環境、身心壓力或藥物濫用等情況沒有改善,藥物也難發揮效力。另外,非藥物治療措施不夠或被忽視,例如物理治療、行為治療(運動、肢體伸展),也可能是原因。


上述事項都有可能導致頭痛持續,甚至惡化。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組長姜紹青提醒,有些病症需長期觀察才能知道病情發展,且每個人狀況不一,即使看「名醫」也不見得有效。他建議最好由固定醫生看診,才能有效治療頭痛。「只要找到好溝通、可以了解病因、發現問題的醫師,病人都可得到適當的治療。」

 

看對診、摸對門路才有效

因為不明原因頭痛且困擾多時,在一般診所又治不好,可到醫院找神經科醫師。不過,因頭痛症狀很多,若發生以下狀況,建議還是尋找專科醫師治療。

 

▓ 頭部外傷引起的頭痛:因頭部撞擊或外傷導致的頭痛,不管有無出血,必須找神經外科看診。

▓ 突發性頭痛、嘔吐,反覆發作的慢性頭痛:不論頭痛前有無前兆、頭痛數秒或數小時,可掛神經內科。

▓ 有高血壓病史的慢性頭痛:掛心臟內科較恰當。

▓ 眼睛周圍或眼眶上方的疼痛:不管有無影響視力,可到眼科看診。

▓ 前額、面頰或兩眉中間的頭痛,同時合併鼻涕、鼻塞、耳朵流膿、聽力減退等疾病:可掛耳鼻喉科。

▓ 伴隨頭暈、手臂麻木或轉頭會痛的頭痛:掛骨科或復健科。

▓ 小兒頭痛:14歲以下孩童頭痛,可到小兒科看診。

 

補虛袪邪的中醫療法

西醫認為頭痛和生活壓力、神經緊張、血液循環等因素有關;從中醫角度來看,頭痛則和「內傷」和「外感」相關。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楊素卿指出,外感頭痛分為風寒、風熱和風濕,發病較急、疼痛較劇且無休止,治療以袪邪為主;內傷頭痛,則分肝陽上亢、腎經虧虛、脾胃虛弱、瘀血疼痛,發病較慢,病情緩和,發作時有時無,治療以補虛為主。


她解釋,頭痛內與臟腑、氣血(內傷),外與風、寒、暑、濕、燥、火邪氣六淫(外感)有關。頭部位於最高位,五臟精華的氣血都上注於頭,只要受六淫邪氣襲擊,便會導致經絡受阻、氣血逆亂,使腦部失去養分而產生頭痛。
中醫除用中藥緩解頭痛外,也教導患者利用手針(指壓)、耳穴、藥枕等療法減緩症狀。患者可在家DIY,安全方便。「如果氣血不足,也可用藥膳方式改善症狀。」

 

合用中西藥劑效果佳

頭痛部位、疼痛程度和頭痛特性,都是中西醫診斷的重要要件。頭痛部位可分為前額、頭頂中心、後腦勺、靠太陽穴的側邊、脖子後邊、頭皮或臉頰上;疼痛程度有分淺層、深層、單邊或兩邊;頭痛特性則分緊繃型、脈動型、針刺、鈍痛、悶痛、鞭打痛或其他疼痛等。


楊素卿提到,通常中藥治本、西藥治根,有些疾病若以中西醫合併治療,可治標又能治本,如有慢性頭痛困擾的病患,可在吃中藥時配合西醫檢查一起治療,效果不錯,但若是急性頭痛,則無中西醫合併治療的病例。


另外,若是依賴止痛劑(如普拿疼)的病人,也可合併使用中藥,慢慢減少止痛劑用量。一般而言,中藥在餐前使用無妨,不過,若要中西藥合併使用,除非醫師指示,否則兩種藥劑需間隔1小時以上。

 

善用「3M」 免吃藥不頭痛

除用藥劑止痛外,頭痛病人還可尋求物理治療師協助。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林訓正指出,頭痛有80~90%是頸因性,也就是頸部肌肉引起的頭痛,現代人長坐不動或長時間打電腦引發的頭痛便是,不過只要經物理治療,將姿勢改正,就可避免頭痛復發。


他進一步解釋,人體顱骨下方頸部左右各有4條小肌肉,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不動,不但眼睛疲憊,這4條頸部肌肉也會因姿勢不良、壓力、受傷、關節炎等因素引起肌肉僵硬、痙攣,造成肌肉型疼痛或張力型頭痛。只要運用熱敷、冷敷、電療,甚至運動等方式,都可有效放鬆肌肉。


一般來說,熱敷適用疲勞、肌肉繃緊或慢性酸痛的患者,對局部血液循環不好引起的慢性頭痛較有效果;冷敷則可減少急性痙攣性頭痛(如偏頭痛)症狀。「肩頸部分用熱敷,頭部用冰敷,」林訓正提出一個原則,尤其是偏頭痛時,太陽穴出現搏動性疼痛,只要稍微冷敷壓迫,即可緩解血管痙攣。


通常物理治療會採用「3M」步驟治療頭痛,也就是先用儀器治療(Motility),讓肌肉放鬆;再徒手治療(Manual),讓肌肉回歸正常位置;最後再用運動治療(Movement),讓肌肉回覆正常位置後盡量活動,三個步驟一起搭配才有效果。

 

非藥物治療與用藥效果相當

治療頭痛還可使用運動方式,做做伸展運動讓肌肉放鬆。另外,利用輔具也可減緩頭痛症狀。林訓正說,當頭痛很厲害時可利用頸圈,將貼布貼在患處及周圍,支持並固定頸部在正常的位置,一旦恢復正常就可不用。


「只要懂得如何放鬆,大部分的頭痛都可得到緩解,」林訓正強調。美國頭痛協會在去年6月舉行的年度會議中,也曾肯定肌肉鬆弛、深呼吸等放鬆方法與藥物治療效果相當。不過,目前的脊椎治療師(國外才有),或是推拿師、整椎師等使用的民俗療法效果如何,則是見仁見智。


迅速安撫頭痛7撇步

1.    熱敷:用濕熱的毛巾(約80℃)置於患部15~20分鐘,或用40~42℃的熱水沖患部,讓肌肉放鬆。另外,可用乾式熱敷及溼熱電毯熱敷,溫度約55~60℃。這些方式都可以在家裡DIY。

2.    冷敷:用溫度6~8℃的濕冷毛巾敷在患部10~15分鐘。肩頸痠痛不適合冰敷,否則會使肌肉緊繃,引發更劇烈的頭痛。

3.    運動:每工作40~50分鐘起身做簡單的伸展運動,可舒緩肌肉壓力,減輕頭痛。

▓ 縮下巴運動:下巴儘量往內收,連續做5~10次,可讓頸椎回復正常的生理位置。

▓ 繞肩運動:肩膀往後慢慢繞圈,頭部儘量往後仰,可舒展肩膀後方的大塊肌肉群。

▓ 轉頭運動:頭部慢慢向右邊轉,再向左邊轉,連續3~5次,可放鬆頸部後方的肌肉群。


4.    指壓按摩療法

▓ 局部指壓按摩法:一天2次在虎口、頸後髮際、太陽穴適度按摩,指壓100~150下。

▓ 肌肉鬆弛訓練法:先緊繃臉部的肌肉,再隨著深呼吸慢慢放鬆,從肩頸部到雙手、雙腳按部就班慢慢放鬆。


5.    手針(指壓)法

▓ 工具:米粒、綠豆、牙籤、原子筆等。

▓ 穴位:心穴、大陵穴、前頭點、頭頂點、後頭點、片頭點。

▓ 做法:米粒2粒、綠豆1粒,用膠帶貼在穴位上,再用手指指壓,可抑制頭痛。另外,使用牙籤、原子筆等可直接刺激穴位止住頭痛。

▓ 說明:心穴、太陵穴都位於心包經的經絡上,因為頭痛與血管痙攣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刺激和心臟有密切關係的心包經上穴位,不但可以恢復心臟機能,也可以緩和頭痛。例如:全頭痛時,刺激前頭點;巔頭痛時,刺激頭頂點;後腦痛時,刺激後頭點;偏頭痛時,刺激片頭點。
 

6.    耳穴療法

▓ 工具:米粒(剪半)、綠豆、膠布

▓ 穴位:主穴─神門、皮質下;配穴─「前頭痛」壓額、胃;「偏頭痛」壓顳、膽、交感、外耳;「後頭痛」壓枕、膀胱;「頭頂痛」壓頂、肝;「全頭痛」壓額、顳、枕、頂。

▓ 做法:米粒半粒、綠豆1粒,用膠帶貼在穴位上,再用手指指壓,可抑制頭痛。

▓ 說明:

神門、皮質下:可鎮靜、消炎、調節大腦皮質功能。

交感:偏頭痛時選用,因偏頭痛是血管舒縮功能障礙引起的,而交感神經可調節血管舒縮功能。

外耳:經驗用穴。

枕:可止暈、止痛、降壓明目。

額:可健腦、清眩明目、鎮痛。

顳:可鎮靜止痛、明目、助聽、止鳴。

 

7.    藥枕療法

▓ 藥方:白菊花、薄荷、桑葉、綠豆、決明子。

▓ 用法:任選一種,裝枕蕊當枕頭用。

▓ 說明:

白菊花─可清利頭目、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症。

薄荷─可辛能發散、涼能清利;疏散風熱、清利頭目。

桑葉─可疏風清熱、清肝明目、治頭昏頭痛。

綠豆─可清熱解毒,治高血壓,屬肝火上亢的頭痛。

決明子─可清肝明目,用於肝火大的頭痛。

 

頭痛另類治療

1.    芳香療法

▓ 薰衣草可鎮定神經,薄荷和檀香也有療效,只要抹些純精油在太陽穴周圍、後腦勺、髮際;滴薰衣草、天竺葵、迷迭香各2~6滴在澡盆裡泡澡,可解除壓力性頭痛。

▓ 如果加一點尤加利精油,可化解鼻塞造成的頭痛。

▓ 將精油滴在手帕或化妝棉上,用吸入法也可以緩解頭痛。


2.    催眠療法:由指揮者暗示頭痛者症狀會好轉。不過有數據顯示30~35%是「安慰劑」,例如有些人看到醫生,頭痛就好一大半。

3.    草藥療法:喝繡線菊藥酒或服用草藥(如Feverfew)、輔酶Q10粹取物。

4.    茶飲療法

▓ 薰衣草茶有紓壓效果,有感冒症狀可加入薄荷一起喝,以15mg茶葉沖泡1000cc開水,浸泡20秒後再喝,1天2次。

▓ 小兒頭痛經常伴隨腸胃不適,可加入溫潤腸胃的德國洋柑菊茶,同時解決頭痛和胃痛問題。

▓ 如果要減少緊張引起的頭痛,可以菊花、百合、小麥各15g泡茶飲用。

▓ 夏天經常發生風熱頭痛,出現發熱、口乾舌燥等症狀,可喝點清涼的菊花茶、菊花加綠茶、薄荷茶、荷葉茶等緩解。

▓ 頭痛又容易貧血的人,可加一點桂圓、紅棗補氣血。

 

5.    可口可樂療法:原先是美國藥師治療頭痛的配方,治頭痛也有效。

 

中醫DIY治頭痛

1.    風寒頭痛:可用吹風機吹兩邊太陽穴,時間約3分鐘,再用大拇指揉按。

2.    風熱頭痛:可以川芎1錢,茶葉2錢沖泡飲用。

3.    貧血頭痛:可以當歸2錢、天麻3錢、甘杞2錢、黑棗5錢煮水飲用。

4.    頭暈痛:可以桂圓肉適量、雞蛋1個、生薑1片煮水喝。

5.    長期頭隱痛:可以粉光參2錢、天麻2錢、川芎2錢、何首烏3錢燉水喝。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楊素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