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5道漢方,輕鬆瘦身

5道漢方,輕鬆瘦身

出處/ 2001年7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66
收藏 瀏覽數 : 2466
5道漢方,輕鬆瘦身

想要瘦,方法當然不能馬虎,在運動、針灸、節食等各式減肥療法外,妳還有一種選擇,兼具調理與治療的中醫藥膳,不僅可瘦身去脂,還可美白肌膚、舒緩情緒、調理腸胃,效果有多好?試了就知道!夏天到了,衣物逐漸褪去的同時,是不是也發現身上原本稍嫌豐盈的的體態,經過漫長的冬日,竟顯得有些臃腫,去年的衣服也變得太小了,這似乎是許多人年年的痛。對現代人來說,減肥已是不能不知的課題,然而減肥卻是辛苦、費時,又令人懊悔的事;想要成功減肥,首先要知道肥胖的原因?然後要有正確的方法,還要有堅定的信心和恆心。為了使肥胖者盡快擺脫困境,解除身上多餘的負擔,筆者特別針對各種肥胖的原因,提供適合的藥膳,期望大眾可以輕鬆享瘦。

 

發胖的原因

1. 先天遺傳:在肥胖者家族中,往往發現其父母與兄弟姊妹也都肥胖。曾有學者對肥胖者進行調查,發現家族中有肥胖病史者超過三成四,他們有相似的生活習慣,大都自童年起胃口就很好,喜好甜食和油膩食品,喜好細軟的食物,而不愛吃高纖維的食品,這些人往往自幼形體較胖,具有代代遺傳性肥胖的傾向。


2.飲食不節:飲食習慣及飲食質量對於肥胖的發生也有重大影響。喜好高糖、高脂、高蛋白飲食,特別是過量攝取動物性內臟和動物脂肪,以及好吃零食,經常大量飲用啤酒者,往往容易肥胖。此外飲食習慣的改變,如現代人工作忙碌,進食時間少,白天往往隨便應付,到了晚上,甚至深夜才努力地吃喝,也造就了許多成年胖子。


3.情志失調:心情好的時候,當然食慾好也吃得多;然而,失意的時候並不見得吃得少。有些人喜歡借酒澆愁,不僅喝酒,還配下酒菜;有些人,壓力大的時候,就藉由吃來緩解,這樣吃得多、喝得多,當然使熱量大大增加而容易肥胖。


4.勞逸不均:少運動為現代人肥胖的原因之一。由於交通工具的發展,以及家務勞動的電氣化、機械化,大幅減少了體力活動,熱量的供給遠超過了需要,以致囤積在體內形成脂肪。


5.生理變化:男性過了中年或女性到了停經期,因生理功能衰退、體力活動減少,假如飲食上沒有相對減量,往往容易因體脂肪堆積而發胖。一些婦女產後未能及時運動,也會造成肥胖。

了解自己肥胖的原因後,就得針對根源去改善。較少運動者可增加運動量,過食者可適度修訂飲食方式,若屬於機能衰退者,別一味地少吃,體重減不下來也別氣餒,有些肥胖與新陳代謝降低、內分泌失調有關,可求助營養師或醫師,讓減肥成為健康又快樂的事。

 

減重藥膳茶飲

* 逍遙麵

【材料】
柴胡2g、白芍3g、當歸1.5g、茯苓3g、白朮2g、甘草1g、油麵300g、蝦米20g、紅蘿蔔10g、香菇5朵、高麗菜60g、蔥蒜少許。
【做法】
1. 用水400cc加柴胡、白芍、當歸、茯苓、白朮、甘草煮15分鐘,去渣備用。
2. 蝦米泡軟,洗淨備用。
3. 香菇泡軟去蒂切絲。
4. 高麗菜洗淨切絲,紅蘿蔔切絲。
5. 起油鍋入蔥段、香菇、高麗菜、紅蘿蔔、鹽炒至半熟,加入藥汁微燜後,再放入油麵拌勻。
【功效】
舒緩情緒,解除壓力後的嗜吃,最適合緊張壓力型肥胖。

* 雙花豆芽湯

【材料】
菊花3g、玫瑰花5g、黃豆芽200g、金針菇50g、荸薺50g、蔥絲少許。
【做法】
1. 菊花、玫瑰花用水1000cc煎15分鐘去渣。
2. 金針菇洗淨,荸薺切絲。
3. 起油鍋下蔥絲略炒,加入藥汁,水沸後下黃豆芽、金針菇、荸薺煮熟後調味。
4. 吃前滴兩滴香油,將更美味。
【功效】
菊花清熱,玫瑰花理氣疏肝,黃豆芽、金針菇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及纖維有助於減肥。

* 生菜沙拉

【材料】
西洋芹菜50g、山藥50g、小黃瓜1條、蘋果半個、薏仁50g、紅蘿蔔30g、千島沙拉醬(或其他口味的沙拉醬)。
【做法】
1. 芹菜去根葉洗淨切段,入沸水中燙熟,放涼備用。
2. 薏仁煮熟放涼備用。
3. 山藥、小黃瓜、蘋果、紅蘿蔔、切成1×3cm的小塊。
4. 吃時取適量淋上沙拉醬即可。
【功效】
健脾利水,通便減肥。

* 豆麥茶

【材料】
黑豆10g、麥芽10g、枸杞子6g、蓮子5個。
【做法】
加水500cc,一同煮20分鐘後,濾渣代茶飲。
【功效】
健脾補腎,強化新陳代謝,消除體內米、麵、水果積滯,人人皆適用。

* 昆藻茶

【材料】
海藻6g、昆布(海帶)6g、茯苓3g、薏仁8g、烏龍茶2g。
【做法】
加水500cc先煮薏仁,15分鐘後加入其它藥材,繼續煮15分鐘,去渣,當茶飲用。
【功效】
消痰、利水、減肥,人人適用。

關鍵字: 瘦身運動針灸中醫肥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