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心臟病的致命危機

心臟病的致命危機

出處/ 2001年7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439
收藏 瀏覽數 : 10439
心臟病的致命危機

心臟是人體最堅強也最脆弱的器官,每天要持續跳動10萬次,最怕保養不當發生故障,導致心悸、昏厥、甚至猝死!心臟是人類的忠僕,他全年無休,一天24小時不停地辛勤工作,使人能健康地活著。請看看下列的數據:每人每天心臟跳動約10萬次,每年跳動3650萬次,如果以一個人活70年為例,心臟約跳動了25億次。此外,心臟每分鐘約輸送5公升的血量,每年約輸送262萬公升的血量!為了維持如此高負荷的運轉,老天賜給了我們一個非常高效率的心臟,並為我們設計了一個精密、完美的心臟系統。心臟有良好的後勤補給體系(如冠狀動脈、堅強有力的心肌)、傳導體系及完美的結構(如各種瓣膜、四個腔室、良好隔間…等)。

隨時有引發猝死的危機

遺憾的是,心臟這個良好而精巧的器官,有時因造化弄人,有時因年久失修,也會產生各種病變,導致效能下降,甚至失能而造成病人死亡。舉例來說,假若心臟冠狀動脈產生粥狀硬化,其管徑就會變小,造成心肌所需要的養分及氧氣供應不足,產生缺血性心臟病,並因此讓病人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長期高血壓也會導致心臟負荷增加,時間一久,心臟就因而肥大,隨時都有心臟衰竭或心因性猝死的危險。


心肌有問題,不論是心肌炎或心肌病變,心肌的工作效能都會下降,因此心臟疾病的各種症狀也會應運而生。心臟結構不良,不論是瓣膜功能不佳(就像引擎的活塞運轉不順一樣),或隔間不好(如先天性心臟病的各種房室中隔缺損),皆會導致心臟長期無效率運作而負荷過重及功能失調。如果一旦心臟傳導體系故障,就會產生各種心律不整而導致病人心悸、昏厥甚至猝死!

心臟病的治療情況

心臟病有哪些主要症狀呢?大致上包括呼吸困難、胸悶或胸痛、昏厥、心悸、疲憊、水腫、咳嗽、咳血、發紺等現象。一般病人以上訴症狀求醫後,醫師會經過病史詢問,繼而進行身體理學檢查而診斷病人是否有心臟病。若病人確有心臟病嫌疑,則醫師會經由各種實驗室檢查,如抽血、心電圖、超音波、核子同位素掃瞄等,進一步確認診斷,並評估心臟病的嚴重度。經過前述診斷程序後,醫師即會為病患提供一個治療計畫以改善病人健康狀況。


一般而言,可透過適當的飲食、運動、戒菸…等,來遠離心臟病危險因子進而減少其危害。如果有心臟病的初期症狀,可透過藥物治療來改善,假若藥物治療成效不彰,即要考慮進行心臟手術。


現代心臟專科醫師會為病患做心導管手術,進行各種侵入性治療,例如醫師會用氣球將心臟血管狹窄處打開,甚至裝入支架,將血管撐開,以維持正常血流。或者施行心導管電氣燒灼術,將導致心律不整的焦點燒灼,以徹底治療心律不整。另外也會利用傘狀物置入心臟,來修補先天性心臟病的心房中隔缺損或開放性動脈導管。這些手術都是由心臟內科醫師所執行,假如這些治療仍無法得到良好成果,那就要求助於心臟外科醫師。


心臟外科醫師會利用外科手術接通狹窄血管(例如繞道手術另闢通道)、修補或置換損壞的心臟瓣膜、修補各種複雜的先天性缺陷,甚至進行心臟移植手術,置入人工心臟。

如何面對心臟病的發生

我們可以透過觀念導正及早期預防,減少各種心臟病危險因子的肆虐,從根本上減少心臟病的發生。假如有疑似心臟病的症狀,更應盡快尋求醫師診療查明清楚,以獲得正確全盤的健康改善計畫。


由於心臟病經常需要長期治療,所以一定要和醫師建立緊密的醫病關係,共同來解決問題。現代醫療科技對於治療心臟病,已有大幅進展,各種診療工具進步,足以讓心臟病魔無所遁形。各種新的藥物、心導管技術、外科手術改良,更大幅減輕心臟病人的痛苦,所以即使診療得知罹患心臟病也無須驚恐。

心臟病簡易自我檢測

有以下症狀請打勾

(  )經常感到呼吸困難
(  )胸口鬱悶或胸口疼痛
(  )無緣無故會冒冷汗
(  )有時會頭昏眼花,感覺快暈倒的現象
(  )心臟跳動不規律,有時快、有時慢
(  )身體總覺得疲憊不堪
(  )身體有水腫的現象
(  )咳嗽會咳出血來
(  )嘴脣及四肢指端呈紫色

如果有以上症狀,並且愈多者,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就愈大,應該盡快找心臟專科醫師評估及診斷,才能獲得適當的建議及治療。

(以上資料由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文鍾提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