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哪些食物可以預防攝護腺癌?

哪些食物可以預防攝護腺癌?

出處/ 2001年8月號/第1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06
收藏 瀏覽數 : 4906
哪些食物可以預防攝護腺癌?

研究顯示,蕃茄,豆腐,十字花科蔬菜,礦物質鋅、硒、硼,皆有助於減少攝護腺癌罹患率。

美國半導體業霸主英特爾董事長葛洛夫,在58歲那一年面臨了生命中的大風暴,健康檢查發現,癌細胞已悄悄地侵襲這位半導體業巨人。但葛洛夫發揮了科學家鍥而不捨的精神,親自拜訪醫生和攝護腺癌患者,以找出適合自己的療法。如今,癌症似乎暫時遠離葛洛夫,而他也在飲食習慣上做了重大調整。

他每天吃5~11份蔬果,並經常搭配大蒜和橄欖,且天天喝柳橙汁,及綠茶萃取物和大豆蛋白質混合調製的飲料。葛洛夫是攝護腺癌的倖存者,而他調整過的飲食習慣也很值得參考。

茄紅素可防攝護腺癌

提到遠離攝護腺癌的食物,許多人想到的是番茄。番茄是義大利料理最常用的食材,同時義大利也是全歐洲男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罹患率最低的國家。

番茄被認為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是因為含有「茄紅素」(Lycopene),它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物,和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同屬類胡蘿蔔素。不過,茄紅素在體內不會轉為維他命A,因此不必擔心過量。

美國哈佛大學曾以6年時間,追蹤調查47000位男性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每週至少食用10次以上番茄料理的人,未罹患攝護腺癌的比例高達45%,證明番茄能降低攝護腺癌的罹患率。

雖然番茄醬的茄紅素含量比生番茄高(見食物或食品中茄紅素含量比例),但輔大食品營養系副教授曾明淑強調,「番茄醬對老人家而言,鹽分還是過高,而生番茄含有水分、纖維、抗氧化物,對於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或易便秘的老人家來說,假如排尿困難而不喜歡喝水,吃生番茄,反而可以補充水分和茄紅素,又能解決便秘問題。」

豆腐、十字花科蔬菜是新寵

而中國人傳統食物──豆腐,近來也成為西方講究健康飲食人士的新寵。因豆腐含有豐富的異黃酮素,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常吃豆腐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比較低。

另外,吃大量的芥藍或包心菜沙拉,也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美國西雅圖霍金森癌症研究中心曾針對西雅圖地區1230位40~64歲的男性做調查,結果發現,和一天吃不到1次蔬菜的男性相較,一天吃3次以上蔬菜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減少了47%。

研究人員克瑞斯托醫生表示:「在比較蔬菜的相對效果時,我們發現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包括綠花椰菜、芥藍、包心菜和以包心菜為主的菜餚,如德國泡菜與包心菜沙拉,都能進一步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

礦物質鋅、硒、硼受關注

除了天然的蔬菜外,礦物質如鋅、硒、硼也被認為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鋅主宰細胞的正常生長,因此在維護攝護腺的健康上,相當重要。含鋅的天然食物,以生猛海鮮如蝦子、生蠔,和南瓜子、核果類、牛奶、肉類,含量最豐富。

硒則是另一個備受醫學界關注的礦物質。美國國家癌症中心比較高硒與低硒飲食的研究發現,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硒對於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可以減少1/2~1/3。

雖然有研究證實硒可抗癌,「但過量的硒也會中毒,因此最好還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比如海鮮的鮪魚、鯡魚,和肉類、小麥胚芽、全榖類、芝麻,以及大蒜、洋蔥、綠花椰菜、紅葡萄、香菇,都富含硒,」曾明淑提醒。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硼可預防攝護腺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針對76名患有攝護腺癌的男性和7751名健康的男性進行比較,研究人員將這些人按硼的攝取量分成四組做觀察,結果發現,攝取最多硼的一組,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降低了64%;攝取次多硼的一組,則降低了35%。

這項研究結果證明了攝取愈多富含硼的食物,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愈低,而且研究也指出,男性一天只要攝取3.5份富含硼的水果和1份堅果類,就能達到降低64%罹患攝護腺癌機率的效果。而富含硼的食物,包括葡萄、酪梨、紅酒、葡萄汁,及堅果類的花生、杏仁。

「鈣增加攝護腺癌」惹爭議

醫生經常建議,要多攝取鈣質,才能預防骨質疏鬆症,延緩老化。不過,美國哈佛大學及波士頓的布里罕女子醫院的最新研究卻顯示,當男性攝取較多的乳製品和鈣時,罹患攝護腺癌的比率有緩慢上升的現象。

鈣原本對人體就有許多好處,這個鈣攝取過量和罹患攝護腺癌有關的研究,也因此引發了不少爭議。對於這項發現,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因為鈣會降低體內維他命D的吸收量,而維他命D卻可以保護攝護腺。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這項研究只是建立鈣質與攝護腺癌之間的關聯性,並不表示他們建議男性需要減少乳製品和鈣質的攝取量,因為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忌油避辣是兩大秘訣

由於流行病學研究指出,攝護腺癌可能和攝取高脂肪食物有關。因此,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如奶油、動物性脂肪,是遠離癌症的健康方法,「特別是外食族,因為常會吃到含油量高的食物,因此應該盡量避免油炸食物,」曾明淑提醒。

另外,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也要盡量少吃,因為這類食物會使有慢性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在第二天出現排尿疼痛的不適感,甚至可能使病情加重。

其實,想要藉由飲食來預防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健康飲食策略,倒是一個不錯的建議,也就是多攝取含有抗氧化物的食物如大豆、番茄、葡萄柚、西瓜和綠茶,並且少肉、戒菸。

食物或食品中茄紅素含量比例

每100公克食物或食品 茄紅素含量(微克)
番茄口味的義大利麵醬 29,330
番茄醬 17,000
不加鹽的番茄汁 9,000
西瓜 4,800
生番茄 3,000
葡萄柚 1,400

資料來源:美國農業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