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尿量過少、半夜頻尿,腎臟健康拉警報?

尿量過少、半夜頻尿,腎臟健康拉警報?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166
收藏 瀏覽數 : 24166
尿量過少、半夜頻尿,腎臟健康拉警報?

筱琳近幾個月出現尿量減少的狀況,本來以為是水分攝取不夠而不以為意,直到最近開始胃口不好,有下肢水腫的情形才到醫院接受腎臟檢查,這才發現尿毒指數很高,必須洗腎治療……


腎臟有過濾、吸收以及再分泌的功能。當血液、體液輸送至腎臟過濾,把蛋白質、電解質等有利用價值的物質留下,將所有不要的物質及含氮廢物送到膀胱儲存起來,就會形成所謂的尿液。

正因為調節尿量最主要的器官是腎臟,因此尿量多寡與腎臟健康息息相關,只要稍加注意排尿狀況,就等於是幫身體做了一次健康檢查。本期《大家健康》特地彙整與尿量相關的問題,由臺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永泰一一解析。

Q尿量過少
  代表腎臟病變?

尿量過少並不表示腎臟一定有毛病。陳永泰醫師表示,可能導致尿量過少的原因很多,包括:
1.    平時水分攝取不足而導致尿量減少。
2.    腎臟有疾病,沒有辦法代謝足夠的水分。
3.    心臟沒有力氣將血液送至全身,使得腎臟沒辦法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循環。
4.    其他疾病造成尿量減少。如:發燒時,身體裡的水分蒸發比較多,小便量自然變得比較少。
5.    細菌感染引起敗血症時,水分沒有辦法進到血管裡,使腎臟裡的水分降低,尿量自然就會變得較少。

Q人一天正常
  尿量是多少?

腎臟是保持體內水分平衡的臟器,當液體攝取比較多的時候,排出的尿量就會變多。陳永泰醫師表示,反之,如果體溫變高,身體水分比較缺乏時,尿量則比較少。所以人一天的尿量是動態的,而不是固定排放多少cc。

為了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正常來講腎臟每1小時會過濾出60cc的尿液,如果尿量下降到每小時30cc以下,就表示已有尿量過少的問題。若一天的尿量少於400cc時,稱作「寡尿症」;少於100cc時,則稱為「無尿症」。

除了尿量過少,陳永泰醫師表示,有些人一天會有好幾千cc、甚至高達10000cc的尿量,像這種如水庫潰堤般的疾病,被稱為「尿崩症」。尿崩症多半好發在腦神經或腎臟異常的患者身上。簡而言之,一旦尿量過多或過少,都需要特別留意。

關鍵字: 頻尿尿量腎臟攝護腺荷爾蒙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