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夫妻教養不同調,孩子難管教

夫妻教養不同調,孩子難管教

出處/ 2007年11月號/第2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43
收藏 瀏覽數 : 4143
夫妻教養不同調,孩子難管教

傳統社會裡,妻子總擔負起在家「相夫教子」的重責大任,但在現今的社會中,雙薪家庭愈來愈多,教養孩子的工作也成了夫妻應一起面對的問題,可是,當教養觀不一樣時,夫妻該如何協調,才能齊心齊力?小四的禹傑沉迷網路遊戲,一回家就上網,把功課擺一邊。因爸媽都在外工作,家裡只有不識字的奶奶,也無法督導他的課業,漸漸的,禹傑的學業一落千丈。

 

對於兒子的功課退步,丈夫把氣出在太太身上,認為做媽媽的應督導孩子課業,但媽媽認為她也在上班,為什麼責任要她來扛,為了誰該督導孩子課業,夫妻間時有爭吵......

 

「孩子的教養絕對是父母雙方的責任,既然生下孩子,雙方就要一起擔負教養的義務」,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台南大學幼教系兼任講師敖韻玲指出,台灣很多家庭都以為「教育是太太的責任」,但現代很多雙薪家庭,太太能陪小孩的時間和先生一樣有限,若把教養問題都推給太太負責,實在很不恰當。她強調,婚姻關係是一種多種元素在內的綜合體,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就是「共同教養子女」。

 

夫妻教養觀大不同 
和小時經驗有關

敖韻玲表示,包括教養子女在內的婚姻關係,其實是把很多「個人的早期經驗、未知的自我,及對人生價值觀的看法認定」,這三項層面集結後的綜合表現。舉例來說,夫妻對於婚姻價值可能有不同的想法,先生認為婚後要給家人很好的環境,所以食衣住行各方面都力求享受;但太太可能出身貧寒,認為日子要「先苦後甜」,夫妻間應盡可能節省,以脫離貧窮。

 

也有夫妻因「小孩要不要上美語補習班」而意見相左,先生可能因小時候美語沒學好,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強力送孩子上補習班;但太太心疼孩子補習補得太晚,就不認為上美語補習班很重要。

 

教養子女
合作無間3步驟

因各種因素影響著個人在教養上的不同態度,也引發許多夫妻的爭執點,敖韻玲分析,夫妻若想在子女教養上達成共識,可依以下3步驟進行:

1.多溝通、瞭解對方想法
夫妻先不要爭論該用誰的方法教子女,須先知道雙方的想法,「幫助對方瞭解未能察覺的潛在自我尤其重要!」她提及,每個人都有一些自己不會察覺,唯有親密伴侶才會察覺的「自我潛在」部分,這些個人不能發現的自我,可能來自幼時經驗,之後在教養小孩的議題上發揮重大的影響,像夫妻間可能出現這樣的對話,「你和你媽一樣,不管好小孩的電話禮貌」等。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