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誰說冬天才有蓮霧?夏天到高雄六龜,不只有芒果,還有蓮霧吃

誰說冬天才有蓮霧?夏天到高雄六龜,不只有芒果,還有蓮霧吃

出處/ 2005年6月號/第22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33
收藏 瀏覽數 : 3933
誰說冬天才有蓮霧?夏天到高雄六龜,不只有芒果,還有蓮霧吃

蓮霧雖然是冬季代表性的水果,但是在六龜果農的努力下,夏天產出的味道也不遜於冬果,另外,大而甜的金煌芒果更是夏天的明星水果。像是地處偏遠的高雄縣六龜是個人口只有近兩萬人的小農鄉,生產的「黑鑽石蓮霧」及「金煌芒果」相當知名。

黑鑽石蓮霧的產期約在每年12月~次年6月,外表暗紅無皺裂痕,吃起來甜脆多汁,口感獨特,是蓮霧中的精品。

金煌芒果則是眾多芒果品種中,相當獨特的一種,它是六龜鄉果農黃金煌培育出來的品種,也以他的名字來命名,產期通常在每年的5~8月,它的核薄,吃起來爽口,市場也有人稱譽金煌芒果是「芒果之王」。6月到六龜遊玩,正好有機會品嚐到「黑鑽石蓮霧」及「金煌芒果」的香甜。

龜王岩守護六龜

過去,有些報導稱六龜地名由來與經過六座隧道相關,當地鄉民指出,這是錯誤的說法。六龜原為深山中一個偏僻的小村落,相傳在現在的六龜大橋底下不遠的河床邊,有六座巨大的岩石,突立於岸壁,每逢雨季溪水暴漲後,大水就會淹沒兩岸所有的岩石,可是不論水淹得多高,這六座巨大的岩石卻總是浮在水面,遠遠望去,就像是游在水面的大烏龜,六龜的地名也由此而來。

如今,這六座巨大岩石只剩下六龜大橋旁的龜王岩一座,這座龜王岩被當地人尊為龜王,還設有神位,四時香火不斷,儼然成為六龜的守護神。流過巨大岩石的溪水是荖濃溪,也是六龜的生命源泉,它滋育了豐富的物產,讓六龜有條件可以種植荔枝、蓮霧、青梅、芒果等果實,同時也能產出好的竹筍製品和高山茶。

黑鑽石的夏果一樣甜

六龜的蓮霧是用人工的栽培方式生產,從催花前的調節,接著施肥,到催花後枝條的修剪,還有後續的採收、篩選、分級裝箱,都需要果農細心去處理,才能將美味的黑鑽石蓮霧,送到市場供消費者選購。六龜也有絕佳種植蓮霧的氣候條件,生產產期有時可提早至10月底,甚至到隔年的6月都有生產。

通常11月~次年的4月,生產出的蓮霧為冬果或春果,它的果形較大,果色深紅,果肉多汁,糖度及脆度極佳。5月以後生產出的是夏果,因為氣溫升高的因素,果色普遍會呈現不均勻偏綠的樣貌,不過六龜種植蓮霧的果農頗有一套栽培的好技術,現在的夏果蓮霧除了果色比不上冬果深紅外,其他品質都不比冬果或春果差。 

當初六龜鄉農會匯集當地果農的各方意見,將新開發出的蓮霧品種,命名為「黑鑽石」,由於果粒大、色澤豔、甜度高、口感佳,很快在市場打出名號。

金煌芒果沒有酸味

六龜在市場打出名號的水果還有「金煌芒果」,它的果形碩大如木瓜,平均重達1.2公斤,糖度高,沒有酸味,特別的是「金煌芒果」耐芒果病害,管理上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果農在果實上裝套保護,更能有效降低農藥殘留。 

金煌芒果的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補充身體能量外,還能幫助消化,增強免疫系統。碩大的金煌芒果在削皮去子後,很適合打成芒果汁,也可以做成芒果沙拉、芒果乾、芒果果醬等。如果買了已經黃熟可食的金煌芒果,不馬上食用,可置於5℃以下的冰箱內保存,冰涼後的金煌芒果更有味道。 

到六龜挑金煌芒果

金煌芒果在高雄縣、台南縣境內的部分鄉鎮都有生產,因為產區的不同,最早5月初就上市,最晚也有到8月中旬才產出,每一個地區產出的金煌芒果,時節都不一樣,可是如果買到產出時間較早的芒果,品質不見得會太好,如果買到產出時間太晚的芒果,選到變質的比例也較高。所以要在盛產期內購買,才能買到品質較佳的芒果,這個時節,正是六龜金煌芒果最香甜的時候,想買好吃的金煌芒果,就要趁這時候到六龜挑選。

通常品質好的金煌芒果,果皮大致都呈現均勻的黃橙色或黃綠色,如果發現果皮尾端變成褐色或深暗色,那最好不要採買,因為很可能買到變質的芒果。六龜當地的果農建議要選到好的金煌芒果,注意芒果尾端,如果摸起來異常軟化,很可能是劣質的芒果,另外選擇好的產地和產銷班,購買起來更有保障。

情人碼頭有農產特賣  

六龜鄉的「黑鑽石蓮霧」及「金煌芒果」近年在市場都很受消費者歡迎,每到盛產時,當地農業單位也相當賣力促銷。除了到台灣各地推廣,也舉辦一些娛樂活動,甚至讓消費者能主動去嘗試體會DIY的樂趣,透過這些活動也讓消費者對地方農產品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從5月開始,高雄縣農業局也會固定在每個月的第二個周休假日,選定興達港的情人碼頭做為假日農市,除了展售高雄縣各鄉鎮的農漁特產外,也有其他縣市的部分農特產品,到這邊買農產也可以遊玩。

愛蝶人的天堂

六龜好玩的風景點很多,最知名的點就屬十八羅漢山和彩蝶谷。十八羅漢山有特殊的地形構造,例如U型谷、峽谷、山頭、曲流和乾旱溪谷,過去這裡曾發生激烈的地形作用,現在成了絕佳的戶外地理教室。

十八羅漢山有個隧道,舊時都稱這一帶為「六座窿」,也因此有人誤以為這與六龜地名由來相關,雖然交通還不算便利,可是這裡卻是當地民眾公認六龜線上景色最美的地方,站在這裡,一邊可見荖濃溪潺潺的溪水,一邊仰望的是陡峭直立的山峰。

彩蝶谷在六龜近郊,這裡是愛蝶人的天堂,每年的5~7月及 9~10月是觀賞淡黃蝶大發生的最佳時節,由於彩蝶谷附近有淡黃蝶幼蟲喜歡食用的大片鐵刀木林,據當地蝴蝶專家觀察紀錄發現,5~6月大發生時,一天就會有300萬隻淡黃蝶孵化,每天早上在10點左右到溪邊,就可以看到滿坑滿谷的蝴蝶在水邊汲水飛舞。想近距離體驗一大群蝴蝶翩翩起舞的震撼嗎?到彩蝶谷還可以踏著淺溪,聆聽蝴蝶振翅和淙淙溪水交織成的自然樂。

刺激的泛舟行

六龜鄉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流過六龜的荖濃溪,曲折蜿蜒,激流處處,現在已開發成泛舟河道,在寶來與新發兩處間,還有六處急流及亂石區,刺激程度不下於花蓮的秀姑巒溪。

每年的5~11月,荖濃溪的環境最適合泛舟,也極具挑戰性,過去,荖濃溪舉辦過多次的全國性泛舟大賽,深獲好評。6月找一個全家人出遊的假日,到六龜遊山玩水,記得香甜的黑鑽石蓮霧,還有可口的金煌芒果,值得選購。

 

● 金煌芒果的健康教室 

.金煌芒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膳食纖維及菸鹼酸等,營養含量比一般芒果還多。

.金煌芒果也適合做為料理,可補充身體能量,還能幫助消化,增強免疫系統。

 

● 六龜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六龜鄉的風景線大致沿著台20線、台27線、縣道184及133沿線分布。

.主要風景點有十八羅漢山的六龜隧道區、不老溫泉區、寶來溫泉區及藤枝森林遊樂區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