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赴日旅行需緊急醫療,該注意什麼?

赴日旅行需緊急醫療,該注意什麼?

出處/ 2018年8月號/第3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61
收藏 瀏覽數 : 5361
赴日旅行需緊急醫療,該注意什麼?
外出旅行,最怕中途發生意外,打亂旅遊興致!尤其在國外沒有健保,醫療費用昂貴,倘若需要緊急就醫,怎麼應變才能避免付不出醫藥費,或看到帳單後捶心肝?除了可在出國前於手機安裝「旅外救助指南」APP外,假如旅伴突然暈厥,該如何處置,才能即刻救援?
 

「百密總有一疏!」不論出國前做了多充分的準備,在國外若遇到緊急事件,一定加倍地慌張跟無助,像是6月剛發生大阪強震、交通中斷,有些人就因此慌忙而趕不上飛機。好在現在網路發達,有很多方法可以得到「即刻救援」,例如:有人在FB社團上求助,立刻就有網友幫他查好替代方案,解救燃眉之急。以下請專家告訴我們,當不可預期的意外發生時,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危,讓人平安歸國。

 
技巧1.
出發前帶齊常備藥

很多人覺得去日本藥妝店購買成藥很容易,所以常沒帶妥藥物,Facebook社團「日本自由行!你也行~」的創辦人李淑菁老師提醒,去日本還是要備齊平日用的感冒藥、腸胃藥,畢竟不同牌子的藥未必對自己起作用,所以還是要事先準備。另外,需要醫囑的處方藥,也要備妥處方箋及足夠的藥量。

 
技巧2.
海外醫療貴
留意旅遊險及健保理賠項目

在醫療方面,日本旅遊達人游智裕老師提醒,臺灣人在日本沒有健保,日本醫院不能刷卡、必須付現,所以遇到緊急狀況時,除了向旅伴借現金外,若款項仍不足,可請求臺灣的駐日單位先出手相助。

其次,要記得向醫院索取詳細的診療內容,回臺灣可以申請健保補助,不過,屬於補償性質,健保通常不會全額支付。

由於健保只能部分補助海外的醫療花費,所以「保險」也很重要,若在事前就先將各種旅遊險保齊,此時就能派上用場。李淑菁老師提醒,就算保了險,也要把保險契約中的理賠細項確認清楚。她曾有個朋友在日本突然暈眩不止,在當地做了「斷層掃描」的檢查,雖然還是沒有找出原因,仍需支付日幣十萬元的檢查費。回臺灣後,卻因不符合理賠條件,無法獲得保險公司理賠,只好安慰自己花錢買心安。

 
技巧3.
保持網路暢通
遇緊急情況,才有後援

另外,保持手機網路通暢,遇到緊急、難處理的狀況時,還可即時請求Facebook社團的高手支援。曾有人在日本與旅伴走散,但必須緊急趕上飛機,於是在「日本自助旅行!你也行~」社團上求助,網友馬上幫他查好地鐵怎麼搭、從哪個車廂出來、再接哪個出入口,連續一、兩百篇的回應,最後終於幫他找到朋友,並在飛機起飛前一刻及時趕上,真是非常驚險又有人情味!現在的自助旅行跟以前不同,有網路串連整個世界,即使在異國自由行,也不再孤立無援。

李淑菁老師也提醒:「有勇氣求助,最重要!」不懂時勇敢問,有獨立性、機動性和彈性,即使再麻煩的困難也能找到解決的方法。或許,這種在異國流浪、克服困難的感覺,正是很多人對自助旅行深深著迷的原因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