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麻豆文旦,中秋極品

麻豆文旦,中秋極品

出處/ 2003年9月/第2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69
收藏 瀏覽數 : 2369
麻豆文旦,中秋極品

每到中秋佳節前夕,只要經由麻豆交流道往市場的方向,沿途就會看到許多掛著「麻豆文旦」招牌的攤販,叫賣聲此起彼落,人潮聚集。這些攤販擺放的文旦,多到讓人看得目不暇給,有的攤販為了供應大批遊客的購買,也顧不了整齊排列與否,乾脆把文旦隨意倒在地面,讓遊客自行隨意挑選,這樣的場景,全台大概也只有在麻豆才看得到如此盛況,原因無他,大家都認為麻豆的文旦最好,也最有名氣。

麻豆文旦享有盛名已不是近年來的事了,相傳在西元1701年,清康熙年間,先民就從福建移植文旦過來台南種植,最先種植在安定鄉,沒多久也在麻豆栽種。到了光緒末年,在今天麻豆的北勢里種的幾棵文旦樹,生產出來的果肉柔軟多汁,而且味道勝過其它地方的產品,一時聲名大噪,經過地方人士協議後,決定將出產的文旦取名為「麻豆文旦」,後來「麻豆文旦」幾乎成了文旦的代名詞,甚至還有些人以為文旦只有在麻豆生產。

糖業帶給麻豆200多年的繁榮

麻豆鎮的面積並不大,但卻擁有多變的地理樣貌。台灣南部的大河川曾文溪就在麻豆的南方,水道縱橫交錯,為麻豆帶來土質肥沃的平原地形,至於麻豆的北方則是倒風內海邊的潟湖地形,造就魚塭滿佈的特殊現象。

約在明鄭時期,麻豆是台灣主要的甘蔗產地,當時設有許多糖部(明清時代蔗糖的生產中心),製成糖後,再由麻豆港輸出。因為糖業興盛,使得麻豆工商貿易發達,經濟富庶,締造了麻豆200多年繁榮的局面,也使麻豆擁有寶貴的人文資產,無論民間的華宅建築、廟宇古厝,保留至今都成了珍貴的古蹟。

現在麻豆是個農牧業發達的小鎮。特產除了有知名的文旦、白柚外,水果還有酪梨,傳統加工的農產有鹹菜、瓜子,農產的皇帝豆則是全台產量第一,其他畜產以養豬為大宗,漁產有廣闊的魚塭,養殖淡水魚。

文旦是麻豆的精神象徵

走進麻豆,它就像一座大型的果園,不斷地吐出文旦的芬芳。文旦在麻豆鎮除了是經濟的重心外,同時也是麻豆人精神象徵的寫照,文旦內的果肉分為十房,代表十全,外包的果皮,代表團結,文旦中間空心,代表虛心,文旦的果形上小下大,正好可以比做不倒翁。

文旦是屬於柑桔類的果樹,適合種植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而且酸鹼度最好在PH6~7.5之間,麻豆正好有此栽培孕育文旦的好環境。

每年農曆的12~1月正是文旦樹開花的季節,白色的花朵,氣味芳香,國曆的8月底左右(約是農曆白露的前十天)就是文旦的收成期,現在到麻豆買文旦正是時候。

文旦有一個特色就是樹齡愈老,果實愈小,而且皮薄汁多,果肉香甜,風味絕佳。

好吃的文旦就是要皮薄、肉甜、多汁,如果甜中再帶一點點酸味,有一些柑桔的特色,這就是好文旦,麻豆的文旦老樹多,生產出的文旦自然與眾不同。

為什麼中秋節要吃文旦呢?除了中秋節前後恰是文旦盛產期外,文旦俗稱柚子,而柚子與「佑子」諧音,有吉祥的意思,所以文旦就成了中秋節的應景的水果。文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纖維素,有養顏美容,幫助消化排泄等健康益處,很適合做為中秋佳節大啖美食佳餚後的飯後水果。

麻豆文旦造型可愛

文旦是中秋佳節應景的水果,民眾的消費習慣,大都在中秋佳節前會購買文旦回家過節,只要過了中秋節,文旦變得乏人問津,為了配合市場的買賣,果農必須在中秋節前十天做好採收的工作,這樣才能在中秋前賣到好價錢。

果農剛摘下文旦時,因為果肉較硬,必須放7~10天讓它「辭水」(俗稱消水),也就是在這貯藏的過程中,文旦從原本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綠色,一部分多餘的水分會蒸發掉,糖度也會提高,風味會更香甜。最後等到表皮稍呈縮皺時,顏色也由綠轉黃,此時果肉漸軟,甜度也增高許多,這才是最佳的食用時機。

麻豆文旦的特色就是小而美,特別是在辭水過後的文旦,外觀呈完整的圓錐體狀,側面看是正三角形,底部開闊而內凹,表皮光滑細緻,相較其他地區生產的文旦,造型顯得更可愛討喜。

買文旦時,還有一些技巧,如果一買回去就要馬上食用,可以選擇顏色較黃的文旦,如果想擺放久一些,可以挑選顏色較綠的文旦。

9月,中秋佳節前夕,記得要來麻豆帶一些好吃的文旦,順便繞至麻豆交流道往市場的方向,湊一湊攤販叫賣文旦的熱鬧,提前感受中秋節的氣氛。

麻豆鎮的觀光旅遊景點介紹

■買郎宅
買郎宅是麻豆文旦的發源地,這裡可以看到第二代麻豆文旦老樹。買郎宅與鄰近的烏棒宅、尪祖廟、公廨埔、加輦邦、番仔巷等地,都可以見到具有平埔宅園特色的文旦果園。

■麻豆港碼頭遺蹟
現在的麻豆港早已淤塞,留下長約10公尺,寬約5公尺,石灰三合土築成的碼頭遺蹟。在碼頭遺蹟東面數10公尺處,是「麻豆出皇帝」傳說中的龍穴所在,也是熱門的觀光景點。

■郭家古厝
麻豆郭家古厝至今已超過200年的歷史,原是三落大厝的四合院建築,但現今第三落及左護龍已經傾圮,原大埕也改建成市場,不過仍是台灣保存較完好的最古老民宅。

■麻豆總爺糖廠
麻豆總爺糖廠原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的總社,至今約有90年的歷史。這裡有紅磚造的主辦公室與餐廳,還有木造的京都式二樓招待所與社長宅邸,主辦公室旁有一處日式庭院,已列為三級古蹟。

■巴洛克式建築街面
麻豆中山路與興中路街道兩旁的店舖立面,可以見到約1931年左右陸續建造建築,這些都是仿古歐洲巴洛克式建築。其中有一座電姬戲院落成在1937年,散發著老鎮古樸歲月的風華。

■鹹菜巷
走進麻豆草店尾的巷弄中,就可以見到一排排巨大的木桶排列著,一股鹹鹹的氣味直撲而來,這是古法醃製鹹菜的地方,這種醃製鹹菜的地方已不多見,很值得進入巷弄中瞧瞧。

■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是全台知名的宗教觀光聖地,每天幾乎是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其中廟宇的木雕石刻,壁上彩繪,都是名家上乘之作,值得仔細一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