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崇越電通董事長王純健》贏過自己,成功就在不遠處

崇越電通董事長王純健》贏過自己,成功就在不遠處

出處/ 2007年12月號/第25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41
收藏 瀏覽數 : 4341
崇越電通董事長王純健》贏過自己,成功就在不遠處

人們常對「壓力」感到困擾,但在崇越電通董事長王純健的人生字典裡,卻獨缺這兩個字,慣於當下解決問題的他說,「人一輩子都是往上爬,只要贏過自己,成功就不遠了。」這份實踐精采人生的堅定意志,正如他為手機設定的來電鈴聲——「鬥牛士進行曲」般,鬥志昂揚……崇越電通是極受市場矚目的電子公司,在安全監控產業有突出的表現,與陞泰科技、奇偶科技,被國內證券法人稱為「安控三雄」。近來更跨足兩個明星產業,LED和太陽能,許多證券法人都看好崇越電通未來的營收成長和發展潛力,帶領這家公司,走向明星光環,正是「崇越集團」的創辦者——王純健董事長。

他從1967年接觸矽利光(Silicone)產品,近40年的貿易經驗均和矽有關,國內無人能及。矽材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運用極廣,如電子業、橡膠業、塑化工業、紡纖處理、化妝品業、LED、LCD產業、食品添加等,藉以改善性能,提高品質。

一頭颯爽白髮、俐落幽默的快人快語,正是他的註冊商標。談到崇越電通今日的成就,他爽朗笑說:「別人除了說我王純健嗓門大、行動快、有自信,應該對崇越就沒其他壞話可說了!」

不同於多數企業家專打小白球,或從事特殊的休閒,王純健說,「我最喜歡的運動,就是講話。」

講話也能當成運動?乍聽這個主意很鮮,王純健解釋,講話時除了丹田氣要足,腦筋也要轉得快,說出來的話才能有內容、合邏輯,還要加上手勢、肢體語言來強化表達,其實就是很好的運動。

除了講話,王純健強調「隨時隨地運動」的概念,如走路用快走,手腳一起動;講話時,頭腦和全身氣血一起運轉,讓思緒清晰。因此,即使年過六十,仍聲如洪鐘,敏捷的快人快語不輸年輕小夥子,看得出體內養著一汪青春之泉。其實,正常規律的生活步調,正是王純健精神暢旺、頭腦清晰的養生之道。

醒腦妙方
每天早上7:30上班

王純健雖為大老闆,卻是不折不扣的「工友級」人物,十幾年來,經常在天剛亮,眾人睡眼惺忪的七點半,就到達公司,為尚未上班的員工打開冷氣機。即使應酬,喝到凌晨1、2點,仍不改規律精神,照樣一早上班。

但是,這麼早到公司,要多早起床?王純健透露,他往往每天五點半就起身,做晨間運動,然後七點半到公司,「因為人每天起床之後,頭腦需要4小時才能真正清醒,所以我五點半起床,早上九點開會時,頭腦比所有人都來得清楚,可以做出明快正確的決策。」

自備鹼性水泡茶
力行養生之道

為了讓身體維持弱鹼性,王純健每天還自備鹼性水,帶到辦公室泡茶喝。令人好奇的是,這些「內行」的養生之道從何而來?原來,他常和一票好友聚餐聊天,其中不乏醫學中心的院長和醫學專家,「邊吃飯,等於邊上醫學養生課程」,他也從中體會到預防醫學的重要性。

即使注重養生,灑脫的天性仍藏不住,他爽朗笑著說:「只要活得快樂,活幾歲不重要啦!」例如:喜愛小酌的習慣,就無關養生,在高興時總會多喝幾杯,且什麼種類的酒都喝,他開玩笑地說,「我晚上9點以後不吃東西,但喝酒不在此限。」

當機立斷 不留壓力

談到壓力管理,王純健快人快語說:「凡事要求完美,就是對自己過不去」。他解釋,完美是不可能的,且「太完美會遭天忌」,因此,留一點缺陷才正常,有一些事讓別人去完成。接受不完美,心眼打開,心,也就寬了。「壓力」對他來說,很少造成問題或負擔。

「我的字典中沒有壓力兩個字」,王純健用爽朗聲調回答,而他的祕訣就是,用最快的方法解決問題,問題一來,立刻左手來、右手去,不讓問題鎖住眉頭,綑綁心神。

聽起來簡單,但能做到當機立斷解決問題確實不易,不過,擅長頭腦體操的王純健,就是有本事立刻想出解決的對策。「比如:有同仁在電梯拋出一個困難的問題給我,坐電梯才幾秒時間,到樓下我就給答案,問題立刻處理掉,怎麼會有壓力!」也就是這股決策魄力,讓他能帶領崇越電通走過風風雨雨,在國內科技產業中站穩腳步,奔向卓越。

頭腦動得很快,讓王純健常滿腦子充滿不吐不快的新想法,「週休二日對我來說是浪費!」他在週六日都會去思考當週碰到的問題,然後忍不住打電話給部屬,這麼一來,又擔心員工壓力變得很大,不過,他靜心思量,還是覺得「老闆決策要又快又準,才不至於造成員工更多的壓力。」

正視問題
轉憂鬱為豁達

然而,面對21世紀的憂鬱症浪潮,王純健認為,人的性格如果是腦筋常常打結,跨不過解套的橋,就容易走入陰鬱的死胡同。「這往往是一念之間,可以選擇快活,也可以選擇憂鬱。」

他舉例,同時進入一家公司的人,多年後有人升上經理,有人還是專員,無法升職的背後要思考的問題是:為什麼表現的能力達不到升職的標準,而不是無法升職的這個表面事實。若為此感到抑鬱,那人生真有數不完的憂鬱了。他建議,排解憂鬱的方式,就是把心打開迎向光明面,且勇敢面對問題,乾脆地下決定。「凡事選擇要,或不要,不要在中間擺盪,讓自己心神不寧、魂牽夢縈」。

儘管王純健看起來大剌剌,其實有顆非常敏銳的心,他常會察言觀色,默默關心每個員工的狀況,如偵測到部屬的心情沮喪,他往往會主動把部屬邀到辦公室聊天,開導一番,因此,他也自豪地說:「我們公司保證沒有一個員工有憂鬱症!」

人一輩子都是往上爬
重點是「贏過自己」

能白手創業,創立「崇越集團」,追求卓越,共創美好未來,王純健的血液中充滿迎向挑戰的基因,他說,「人一輩子都是往上爬,只要贏過自己,成功就不遠了。」他認為,從年輕到現在,他都不斷追求挑戰自我,提升能力和視野,最重要的「不是和別人比較,而是勝過自己」,所以他的字典中,沒有「退休」兩個字。

王純健詮釋「退休」的意義,就是把原本的工作交棒給年輕人,自己則做其他更適合的事情,不過是階段性的轉折。王純健秀出他親手寫下的12個大字──「開創燦爛人生,創造崇越版圖」,他眼中閃著肯定的光芒說,「這就是我的人生目標!」。 

這份實踐精采人生的堅定意志,正如王純健設定為手機來電鈴聲的「鬥牛士進行曲」,鬥志昂揚的旋律,一次又一次響起……

人性化管理 凝聚全公司的心

在崇越電通的員工眼中,王純健是有度量的老闆,對企業文化的傳承,更有百分百的堅持。

公司的員工沒有把工作做好,是老闆的責任。沒有不是的員工,只有自私、小心眼的老闆。當一位成功的領導人,對部屬一定要傾囊相授,並且要有容忍部屬犯錯的氣度和包容的胸懷,才會勝任愉快。

關鍵字: 王純健崇越電通矽利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