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更年期健康養生藥膳

更年期健康養生藥膳

出處/ 2001年9月號/第1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657
收藏 瀏覽數 : 7657
更年期健康養生藥膳

許多更年期的婦女在生理、心理上常會面臨某些轉變,如頭暈、目眩、耳鳴、潮熱、心悸、出汗、失眠、煩躁、易怒等症狀,或是一些與經期改變有關的現象,如亂經等。從食物改善體質,最容易下手,把更年期的養生藥膳融入生活,變成餐桌上的佳餚,不但溫和、滋養,更能益氣補血、除煩解躁。這些症候常因人而異,不是絕對的,主要和生活環境及個人體質有關。對於生活較悠閒,重視個人生活品質且生性較憂慮者,症狀會比較明顯,尤其是心理的壓力,害怕失去女性原有的嬌艷和媚力,更常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然而,對於工作忙碌且擁有自我舞台的女性,症候則較不明顯。


其實更年期的症狀,主要是停經前後女性荷爾蒙的調節能力和生殖能力降低或逐漸消失所致。一般可透過心理及生活上的調適,再配合飲食、運動休閒和精神的陶冶來改善症候。在飲食的調整上,首先應注意:
1. 總熱量的控制。因活動量減少,因此,需降低總熱量才不容易引起潮熱。
2. 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品。如牛乳製品、雞、鴨、魚、肉等,植物性如大豆、花生等。
3. 油膩及高脂肪的食物少吃為宜。由於更年期婦女易有肥胖的傾向,除了降低熱量,也要少吃鹽份高的食品,以免過多水份停留在體內。
4. 多吃碳水化合物等容易消化的食品或深綠色的蔬菜,慎防便秘。有便秘傾向者,體內的代謝會有障礙,毒素無法排除,則容易焦慮、煩躁。
5. 預防骨質疏鬆。多補充鈣質、天然膠質及鋅等元素。

「肝腎虧損」型藥膳

有頭暈、目眩、潮熱、汗出、煩熱感、皮膚乾燥、瘙癢等情形的婦女,忌食辛辣、油膩的食物,宜吃清淡含維他命及碳水化合物等低熱量的食材,例如:百合(清心安神)、枸杞(滋肝益腎、滋陰明目)、甲魚(益氣補虛、滋陰養血)。
有頭暈、目眩、潮熱感、汗出、煩燥、皮膚乾燥、口乾、舌燥等症狀的更年期婦女,中國醫學將其歸納為「肝腎虧損」,以致有「陰虛內熱」及「虛勞首蒸」等症;現代醫學則認為,是精力透支造成生理功能失調,而呈現出荷爾蒙調節不平衡,代謝下降等現象,因此,飲食要多攝取清淡、熱量較低、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及含有較多維他命A、E、C、D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的料理。然而,因煩熱、皮膚乾燥,必須補充適宜的油脂,如芝麻油等含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油酸)的油,以及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食品或深綠色的蔬菜。

1. 滋陰養血,清心安神─益氣補虛甲杞煲
【材料】
百合半兩、枸杞半錢、甲魚1隻、雞骨1個、生薑數片。
【作法】
(1)甲魚洗淨,切塊,除去內臟,用熱水燙洗後,待用。
(2)乾燥百合洗淨(新鮮品更佳),略用清水泡10分鐘,待用。
(3)雞骨洗淨,用刀背壓碎後,用熱水除去血腥待用。
(4)將雞骨、甲魚塊、百合依序放入蒸罐中,再將枸杞子及酒1小杯倒入,加水淹過食材,封口封密,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1杯,煮至開關跳起,食用前加入2片薑,或滴入薑汁數滴,即可上桌。食肉喝湯,味道十分鮮美。
【說明】
甲魚,益氣神虛、滋陰養血,配合百合的清心安神、枸杞的滋肝益腎、滋陰明目,為中醫所云的「肝腎虧損」而有陰虛內熱,潮熱者的補虛食療。

2. 益氣補血、滋陰清熱─補氣養血精氣粥
【材料】
黃精1兩、枸杞半兩、生地黃半兩、麥門冬1兩、蓬來米1杯、尾冬骨(無油)4兩。
【作法】
(1)米洗淨,泡於清水中。
(2)黃精與生地黃切成小片。
(3)麥門冬去蕊(一般中藥店即可買到,若未去蕊,可將麥門冬洗淨,放置20分鐘,使整顆麥門冬潤軟後,用刀切開除去中間的白蕊,一般中醫界認為去蕊可除煩,因此麥門冬一定要用去蕊者)切成小塊待用。
(4)尾冬骨切小塊(購買時請店家先切塊)洗淨後,放入沸水中,燙洗以除去血腥待用。
(5)將(1)的米、(2)、(3)、(4)的材料加水6~8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1杯,煮至開關跳起,即可聞到十分香醇的精氣粥,食用前加入枸杞子拌勻,即可上桌食用。
【說明】
黃精味甘性平,具有補益、填精髓、強筋骨的傳統療效;生地黃味甘性寒,具有補血、滋陰清熱之效;麥門冬味甘,具有滋陰生津的功效,據筆者研究,麥門冬水抽出液具有提升造血功能的作用;配合枸杞子的滋陰明目、補腎護肝;米的補中益氣,是一道適合更年期婦女作為早餐或點心的補氣血清熱藥膳。

3. 逍遙除煩清熱雞煲
【材料】
生地黃1兩、枸杞1兩、杜仲1兩、柴胡半兩、芍藥半兩、甘草半兩、小土雞1隻。
【作法】
雞去毛皮內臟,洗淨除油後,將生地黃、枸杞放入雞腹中,用線縫合,再將杜仲、柴胡、芍藥、甘草一併放入燉鍋中,加水淹過食材,封蓋,電鍋外鍋加水1杯,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說明】
「頭暈目眩、口乾煩躁」乃貧血、血虛所引起,宜選用養血、補血的中藥材,不宜用苦寒的黃蓮,宜用滋陰清熱的藥材,如:滋陰補腎的生地黃、鎮靜解熱的柴胡等。「腰膝酸痛」宜用補筋骨、填精髓的杜仲、枸杞等藥材。本藥膳具有強肝養血、滋陰補腎、補血、清熱等療效,是更年期女性的最佳食療。

4. 枸杞菊花丹梔逍遙茶
【材料】
枸杞半兩、菊花兩錢、濃縮GMP藥廠的丹梔逍遙散一匙。
【作法】
枸杞加水4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半杯,煮至開關跳起,去渣,煮沸加入菊花及丹梔逍遙散,加蓋,略冷,即可倒入杯中飲用。
【說明】
丹梔逍遙散可改善頭暈目眩、潮熱、咽乾舌燥、自汗或盜汗及心悸不寧等症狀。而枸杞的滋陰補腎、明目保肝;菊花的清熱退火花香,配合丹梔子逍遙茶,則香氣更加宜人,味道十分甘醇。

「氣血均虛」型藥膳

腰酸背痛、手腳無力、寒冷(醫學上所謂的「冷症」)、夜間尿頻而多、精神萎靡、臉色無光澤、面色黯然者,中國醫學將其歸納為「氣血均虛」,血液循環不好。此類型的婦女多內向、多愁善感、少運動或久坐辦公室、不屬外交性質工作者,易有氣滯血瘀的現象,因而手足冰冷、有冷感症及臉色黯然無光澤,嚴重者易有顏面水腫或水性肥胖症。此類體型的更年期婦女除了宜多食味淡而易消化的食物,藥膳應選擇溫補、利水滲濕的藥材,以改善水腫及冷感的現象,並搭配補血活血的藥材,去瘀止痛改善腰酸背痛。

1. 祛寒止痛─山藥大棗湯圓
【材料】
新鮮山藥半斤、桂枝粉5克、大棗30粒、乾薑粉3克、茯苓粉10克、黨參10克、柴胡10克、芍藥10克、甘草10克、麥門冬10克。
【作法】
(1)新鮮山藥削去外皮,洗淨放入電鍋中蒸熟。
(2)蒸熟的山藥加入混和均勻的桂枝粉、乾薑粉、芙苓粉揉搓成糰。
(3)將洗淨除梗的大棗蒸熟,去皮壓搓成泥。
(4)將(2)的山藥糰,搓成湯圓,內包大棗餡。
(5)芍藥、甘草、麥門冬、柴胡加水8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1杯,煮至開關跳起,濾渣,留汁。
(6)將汁煮沸後,放入山藥大棗湯圓,煮至湯圓浮起,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食用。
【說明】
山藥,補脾健胃,其所含的山藥(草甘)為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前趨物質;乾薑溫中散寒;芍藥、甘草解痛、止痛;麥門冬滋陰生津補血;黨參補氣;茯苓則補脾利水滲濕,配合大棗的芳香棗泥,可提升C-AMP(環狀單磷酸腺甘);桂枝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因此,山藥大棗湯圓可補虛勞所產生的頭暈目眩、煩躁、身體疲倦及腰酸背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