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阿斯巴甜會致癌?

阿斯巴甜會致癌?

出處/ 2001年5月號/第1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99
收藏 瀏覽數 : 2799
阿斯巴甜會致癌?

檸檬蝦變砒霜?代糖會致癌?吃辣一族好防癌?你是不是在飲食地圖上迷路了?由於網路發達,只要按下「轉寄」鍵,關懷與資訊就能輕而易舉地乘著便利的網路傳到親友手上;但是,這些帶著關懷的電子信件,內容是真的嗎?
你也許會想:「嗯,或許是真的吧,不然×××為什麼要寄給我?就算是假的,也不會吃虧,『寧可信其有』應該比較安全吧!」
這恐怕是多數網路族勇於轉寄的主要原因,但是奉勸大家:「謠言止於智者」,不然可是會成為傳遞錯誤資訊的幫凶,輕者,只是加重網路資訊的負擔;重者,可能散播電腦病毒,甚至成為毀謗罪的被告!

 

阿斯巴甜會致癌?

Q:有機會去咖啡店喝咖啡時,注意一下,若店裡有供應代糖(低熱量糖)的糖包(粉紅色小紙袋包裝),記得翻到背面去看,有幾排紅色的小字(真的很小喔!)上面就有寫(英文):「經動物實驗證實,會導致癌症」…。


A:請別再說阿斯巴甜會致癌,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樣的報告。過去Sweet'nLow(即文章中所謂粉紅色小紙袋包裝的代糖)是使用saccharin的糖精,不是Asparten(阿斯巴甜),請看清楚包裝上的標示,明明標示的是糖精,卻說是阿斯巴甜,實在錯得有點離譜。現在Sweet'nLow有新的配方,使用醋磺內酯鉀(ACE-K),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負面的報導,請安心食用。
即使是糖精,公元2000年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已經撤銷添加糖精的產品必須加註「致癌疑慮」的警語,也就是說食用糖精已經沒有致癌的疑慮。

 

滿佈大腸桿菌的雞蛋與老母雞做的香雞排?

Q:雞的肛門含有非常高密度的大腸桿菌,隨著蛋生出來,這些大腸桿菌就轉而密佈在蛋殼上。…蛋雞生到不能生時,便以一隻10元的代價賣給加肥場,餵以類固醇飼料,再以每隻100至150元的暴利賣給這些作香雞排的加工廠。這就是你們吃的酥脆、鬆軟的香雞排…。


A:「雞肛門附近的組織充滿了大大小小的腺體,全身的穢物毒素都囤積在此腺體中。」的說法應該沒錯,所以雞屁股最好不要吃,因為佈滿腺體的緣故。至於「雞的肛門含有高密度的大腸桿菌,隨著蛋生出來,會轉而密佈在蛋殼上」,恐怕有些問題,因為雞蛋最大的汙染問題是「沙門氏菌」,不是「大腸桿菌」,因此市面上才會出現洗選蛋,藉由洗選的過程去除有問題的蛋與細菌,使民眾可以安心地食用。若是買傳統裝在箱子中的雞蛋,其實也不用緊張,只要注意處理食物的流程──一定要處理完所有的食物後,才處理雞蛋,就能避免食物交互汙染,並且在手拿生蛋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才能確保衛生與安全。


所以說,雞蛋可以吃,只要注意處理的流程;而油炸香雞排(不論雞肉的來源為何)原本熱量就高得不像話,若是再加上文中所說的情況、炸油反覆使用等問題,真的應該少吃為妙。

 

香辛料是抗輻射的保護劑?

Q:紅辣椒、黑胡椒、咖哩、薑黃素等香辛料,可以作為抗輻射的保護劑…,另外,電腦族要常喝味噌湯,或以味噌當沾料,有利排出輻射線殘留物!


A:一般的咖哩含有薑黃、肉桂、蒜頭、薑、豆蔻、胡荽、百里香等材料,過去人們發現這些香辛料能抑制細菌生長,故運用在食品防腐上。目前則發現其中含有大量氧化劑,可以預防自由基的氧化,防止細胞與組織被破壞。


關於某種食物可以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的說法,應該是一種誤解。因為生物體受到放射線照射後,放射線並不會留在體內,留下來的只是受傷的細胞、組織。這種傷害一部分來自於放射線能量所激發出來的自由基,可以藉由飲食中的抗氧化成份來解除危機;另一部分,則是放射線的直接傷害,尤其是脆弱的基因結構,不過因為人體中有許多防禦與修復的機能存在,所以當營養充足時,人體是可以自我復原或將傷害降到最低。


紅辣椒、黑胡椒、咖哩、薑黃素等香辛料,因為含有許多植物性化合物,具有強效抗氧化或是去除自由基的能力,所以對身體具有保護作用。當輻射照射到人體時,因為帶有高度能量,所以會使一些物質受到激發,產生自由基;甚至當人體的組織結構產生傷害時,這些植物性化合物可以適時地解除過氧化危機。


然而,針對文中所說的「紅辣椒預防輻射的保護功效最為顯著」,本人則十分懷疑。多數研究的方式,是以大量的該種物質進行實驗,若可能危害人體,則以動物進行研究,以至於研究的成果應用在人體上不一定可行,因為必須吃下非常大的量才能達到效果。


事實上研究的結果,應當是為我們開啟一道抗輻射機轉的大門,使我們可以找出保護人體的方法。當然,若是經常食用具有保護性的食物,應該能夠幫助身體,只是誠如文中所言,有腸胃問題的人要小心,以免得不償失。

 

當心檸檬蝦變砒霜

Q:蝦等軟殼類食物含有多種濃度較高的五價砷化合物,可與維生素C起化學作用,使原來無毒的五價砷轉變為有毒的三價砷,即亞砷酸酐,亦稱為三氧化二砷,這就是人們俗稱的砒霜!


A:蝦子中的五價砷必須要在極酸的環境下,加上催化劑的協助才能轉變為三價砷。200c.c.的檸檬原汁中維生素C的含量不到100毫克,更何況餐廳老闆煮一盤檸檬蝦會用多少檸檬?就算自己做檸檬蝦,檸檬用多了,只會讓人覺得今天的蝦「怪怪的」,太酸了。此外化學反應還需要催化劑的協助才能完成,所以如果您不敢吃檸檬蝦,交給我吧!


 
含禁藥(磺胺藥)的鮮乳

Q:最近我剛接了一個計畫,主要是調查市面上鮮乳是否含有禁藥──磺氨藥,檢測結果發現,將×、統×、台×含有此藥物,選購時盡量不要購買…。文末並註明出自「國家研究院環境××組洪×婷」。


A:據求證,原本署名的發信人,並沒有發出此信,是有人假藉她的名義對外發信,她已經不堪其擾了。後來筆者又再收到相同的信,只是署名和聯絡電話已經不見了。不要以為有署名的信件可信度較佳,轉寄之前,不妨先向署名的人求證一下。

 

吃蕃茄與蛋白質食物會在胃中結石?

A:過去未曾看過或聽過吃蕃茄會在胃內產生結石的報告,只有報導指出:吃過多的柿子會在胃內產生「胃糞石」,造成阻塞的現象,這是因為柿子含有大量的單寧,會與蛋白質作用,雖然有人將蕃茄稱為「西番柿」,但是蕃茄與柿子並不相同,應當不會發生這種問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