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防疫省思:SARS背後的美意

防疫省思:SARS背後的美意

出處/ 2003年07月號/第2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27
收藏 瀏覽數 : 1727
防疫省思:SARS背後的美意

2003年的SARS除了攪亂慣常的生活步調,造成一些不便,是否也提醒了我們什麼?

當一家頗負盛名的髮型名店,在發行量堪稱台灣數一數二大報的頭版上,刊出以炫目的金色口罩為訴求的招攬廣告時,也象徵台灣的SARS疫情正逐漸進入「衰退期」。縱然在捷運上、火車站,我們依然看到大家為了維護自己的健康,「規矩」地戴著口罩,但是比起一、兩個月前,那種「聞SARS而色變」的心情,隱藏在口罩背後的面容與線條,顯然已經緩和許多!

SARS為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恐慌   

以時間來推算,2013年4月中旬,正是SARS入侵台灣的開始。當時台灣有的只是一些零星個案,媒體上勤姓商人的遭遇,使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去過大陸或香港的民眾。不過只是短短半個月的時間,當台北的和平醫院傳出院內感染,並且有醫護人員相繼殉職時,台灣對SARS疫情的控制,猶如潰堤之兆,再也無法從WHO(世界衛生組織)禁止國外旅客入境旅遊名單上除名了!

高雄長庚醫院林永祥醫師的猝逝,引發社會大眾深層的悲傷,大家傷痛的一方面是他的英年早逝,另一方面也是對醫院保護系統的質疑。緊接著台大醫院急診室集體的疑似感染,都為社會大眾帶來前所未有的恐慌。原本治病的醫院既不能為民眾的健康提供有效的保障,反倒成為可能帶來致命危險的感染區,也難怪電視的宣導短片,一再呼籲有症狀要進醫院去做檢查的言語,聽在民眾心裡,彷彿是一道刺耳又驚懼的催命符咒。

好像就一夜之間,所有的人都戴上了口罩,在捷運站、在公車上,在更多的公共場合,都可以看到人們戴著各式各樣的口罩。按理講,戴上口罩大家應該覺得心安一點,但是薄薄的口罩卻把很多人都整容了,臉上線條拉緊,眼神閃爍戒備,唯恐隔壁坐的、站的,甚至不小心肌膚接觸到的,正是SARS的病患。洗手變成最「時髦」的動作,體溫測試後所貼的合格標籤,也成為證明自己「清白」的有效印記,一貼在身上頓覺榮耀,很多人都捨不得把它摘下來!

沒有SARS的日子原來這樣幸福

SARS攪亂了大眾的生活步調,吃飯、看電影、逛書店、到公園去散散步等,都不用做了。許許多多的活動都被取消,什麼作品發表、藝術活動、研習營,甚至是寺廟裡的禪修活動,一概都停止舉辦。沒有人願意居家隔離,可是這種動也不敢動,一出門就提心吊膽的生活,己經使得很多人在精神上做了居家隔離。回家不敢跟親人擁抱、聽到家中有人咳嗽、發燒或頭痛,立刻「全面武裝」,表面上不敢做得太明顯,心裡可是「天人交戰」,已經準備「大義滅親」,和那個「疑似病患」盡量拉遠距離,深恐全家因此「壯烈成仁」。

真奇怪,為什麼沒有SARS的日子,我們從不覺得那種司空見慣的生活是一種幸福;不戴口罩的空氣有多麼香甜、不用量體溫的門禁有多麼自由、愛上哪兒就上哪兒的行動,有多麼瀟灑自在,毋需擔心如果遭SARS感染的生活,有多麼的快樂幸福。過去在講祝福語時,大家比較少用「平安」,因為認為這兩個字太稀鬆平常,似乎份量不足以代表祝福者的深情厚意。可是就在SARS為社會大眾帶來嚴重的生命威脅時,「平安」兩個字卻成為大家最熱切的渴望,接受祝福的人聽在耳裡,猶如天降甘霖,心頭一陣沁涼。

SARS的輕鬆面

在SARS疫情燃燒之際,在網路流傳一則笑話,內容是這樣的:「在SARS流行期間,除了因得了SARS而病死以外,還有幾種死法。一是在家不敢出門被悶死;二是出門不敢亂吃東西被餓死;三是什麼都不敢做被嚇死」。這則笑話活生生地點出大眾的恐懼心理。任由專家怎麼呼籲,說SARS的感染率比不上流行性感冒的傳染率,話雖這麼說,可是大家還是怕,神經緊張照樣神經緊張,專家的話並沒有發揮多大的安撫作用。

對神經原本就比別人「小條」、又怕死的筆者來說,只擔心、害怕就弄得自己頭很痛。不過就在筆者嚇得半死、試圖用各種方式來調適緊張的身心之際。無意間看到幾個畫面、讓我笑顏逐開、頓時放鬆不少。

一日,站在電視機前,瞥見一位頭戴著斗笠的「歐吉桑」,雙腳跨坐在一輛摩托車上,操著閩南語口音,接受記者採訪,主題很有可能是問他戴口罩的心情,只見他的口罩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口罩」,單單貼在他的嘴上,鼻子的部位就「逍遙法外」。但接受採訪的過程裡,他很有信心地表示,「為著顧姓命、賭賭啊,擱卡甘苦,伊攏A甲口罩戴釣」。原本心情鬱卒的我,看見這位「歐吉桑」的談話,除了很想幫他把口罩拉到鼻子上以外,也讓我立刻打開心結,笑出聲音來…。

看過以上這段讓人開懷的訪談之後,過了幾天,我正準備走進捷運站去搭車時,也映入一個令我難忘的一幕。我看到一個年齡約莫20出頭的男生,站在要進入捷運站的出入口,正為他的女朋友戴上一個活性碳的口罩,一面戴還一面叮嚀她說,不要怕熱,也不要怕悶,為了安全要乖乖地戴著,下次見面他會買一個更好的口罩給她。只見他的女朋友也很聽話的把長頭髮撥攏到耳朵後面,讓他替她把口罩戴上。他們兩人這樣的舉動,可讓站在一旁的我給看傻了。我在心裡讚嘆:「哇 !好溫馨、好浪漫!好像在看日劇,或是韓劇。」誰說SARS不好、誰說戴口罩難過,SARS和口罩不就把這兩個年輕人拉得更靠近嗎?看來口罩的功用一點也不輸給金莎巧克力!

其實除了感人的故事之外,由口罩衍生而來的,還有其他有趣的事。一位同事說,以往一進入捷運站,根本就休想吃東西,然而,自從戴口罩以後,她有時候會偷偷地嚼口香糖,或者含顆糖在嘴巴裡,壓根兒就沒人知道,也不必擔心會被罰錢。

另外一位同事則把口罩當「面膜」使用,讓它發揮「蒙面」的功能。過去她一向要把自己化妝妥當才敢出門。最近她只要把口罩蒙上,就可以出去「見人」了!

SARS帶給我們的禮物

對於SARS,有人恐懼、有人埋怨,更有人沒有勇氣面對它。可是且讓我們平心靜氣地想一想?因為有SARS,使我們瞭解健康是多麼重要,生命是何等寶貴;因為有SARS,讓我們知道原來有很多的應酬是可以不去的;我們的家人是需要守候的,感情跟婚姻是必須去經營的,我們的父母、兄弟、子女、朋友是需要去關懷、照顧和付出的。

為什麼以往當上天給我們「平安」的時候,我們總以為理所當然,是不需要去感恩的?當我們和家人守候在一起時,也老是抱怨比感謝多,要求更勝於回饋。一切我們都接受的那麼自然,沒有想到要去體貼對方,無視於對方的辛苦。講道理的時候,也要比談感情的時候多。該同理對方的當下,總因意氣和個人自以為是的想法一再拖延。原本可愛的人變成不可愛,應該溫柔的地方卻變得蠻橫不講理,只因為我們認為一切都是「應該的」。

有人說,SARS的出現提醒我們不要去傷害野生動物,不要去吃不該吃的東西,SARS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撲;宗教人士則主張,之所以會有SARS,是由於人們恣意妄為,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所以造物主要降下災劫來懲罰人們,但是這樣的說法,對於因SARS罹難卻善良的人來說,卻也有失公允。

親愛的朋友,你呢?對於SARS你有什麼樣的反思?如果SARS讓我們學會謙虛,提醒我們去珍惜生命、重視健康、經營親情、愛情、婚姻、家庭,以及周遭的人際互動,重新去省思目前的現況,同時去規劃未來的種種。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SARS,我們或許應該感恩,而不是一昧的抱怨了!(原文刊於2003年07月號大家健康雜誌)

關鍵字: 防疫省思SARS口罩疫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