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突破人際的藩籬

突破人際的藩籬

出處/ 2001年5月號/第1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10
收藏 瀏覽數 : 2410
突破人際的藩籬

有多久沒認識新朋友了?跟陌生的朋友是不是說聲Hi之後,接下來就不知所措?人際間的應對一直讓你深感困擾?其實,要與別人維持良好的關係不難,只要懂得正確的社交技巧,你也可以變得大受歡迎!

 

由於時代變遷、大環境改變,現代人生活普遍忙碌,每個人都身兼多重角色,而不同角色又有不同的壓力,但不論是在工作、學業或家庭中,幾乎不可避免的壓力源之一就是「人際關係」。為什麼有些人很容易就能和別人打成一片,有些人卻連參加社交活動或與人談話都感到害怕?人類是群居而社會化的動物,期待被他人接納是天生的傾向,然而面對朋友、同事或同學、甚至於家人,和諧而愉快的相處真的很難嗎?

如何讓自己更討喜?

中國人習慣說,茫茫人海中,人與人的相遇是「緣分」,很多時候固然是機緣巧合,但更多時候其實我們已無意識地為自己作了選擇。怎麼說呢?兩個人會變成朋友,通常是因為有彼此「吸引」的條件。想一想,當我們對某個人還不熟悉的時候,會先注意到他的什麼地方?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是外表或表現,而這些也通常是我們給別人的第一印象,所以,給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是吸引彼此認識的開始。也許長相無法改變,但只要學會適當的修飾或裝扮,就能改善缺點、突顯優點;如果能再加上合宜的言談舉止,必能增添本身的魅力,加深別人對自己的第一印象。


政治大學心理系藍三印教授表示,除了外表與才幹外,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吸引,還包括了「類似」與「互補」的條件。不妨仔細觀察身邊的朋友,在特質或背景方面,是不是或多或少都有和自己「類似」的地方,因為人最愛的通常是自己,所以當別人和自己的特質愈相似,也愈容易被接受。反之,擁有不同特質的人,一開始的接觸雖較困難,若有機會變成朋友,也能維持長久情誼,這是因為我們也會羨慕別人擁有自己想要卻沒有的特質,互補之處往往能帶給彼此更豐富的生活。另外,為了滿足「安全感」的需求,「熟悉」有時也是吸引彼此認識的條件之一。儘管剛開始並不相識,但常常看到,了解對方的行為表現後,如果自己能接受,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好感,「日久生情」就是這個道理。


除了培養吸引別人認識自己的條件外,藍三印教授認為,學習正確的社交技巧也有助於增進人際關係。例如:對剛認識的朋友,牢記對方的姓名與背景資料,不但可增加對方的好感,無形中也提高了彼此的熟悉度。如果擔心記不住,隨身作筆記也是幫助記憶的方式。


藍三印教授也建議,學習「積極的聆聽」、「迎合對方的聊天話題」、「適當的讚美對方」,可以讓自己更受歡迎。每個人說話的時候都希望別人能專心聆聽,不一定要回應些什麼,只要看著對方、點點頭,對方就能感到被同理、被接納。要讓別人喜歡和自己聊天,談對方有興趣的話題也很重要,平常多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或培養多種興趣,對增加話題的豐富性很有幫助。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人人都喜歡聽好話,但若讚美得不夠貼切,反而會讓人覺得敷衍、不真誠;如同適時的送禮雖讓人覺得體貼,但事前若不了解對方的需求和風格,送了讓對方覺得不合適或沒有用的東西,反而讓人感到見外或沒有誠意。

 

社交的四大原則

人際間的互動,重要的不只是建立關係,之後如何維持,更需要用心經營。通常人和人之間要彼此條件對等、秉持互惠原則,關係才能長久。比如說在婚姻中,如果男女雙方的成長背景、學歷或年齡差距過大,常會造成相處上的危機;若只是一味地接受別人的好處,或自己持續付出卻沒有回收的友誼,都會難以持久。


藍三印教授同時指出,要了解社交上「不說破」、「不執著」、「不計較」和「不比較」的原則,可以幫助自己在人際關係中更悠遊自得。當看到別人的缺點,或者知道別人不喜歡被提及的事情,若非出於深厚的交情或真誠的關懷,最好不要說破它;人我之間保持適當的模糊,反而能使友誼維持更長久。此外,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期待,但應該學習對目標執著,對達到的方法與對象則保持彈性;而在人際關係中難免有得有失,學習不過分計較才能與人相處愉快!重要的是,不要凡事都要和別人比較,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發現自己的長處與接納缺點,則可以減少人際間的衝突與摩擦。


了解社交的原則、技巧和禁忌後,相信人際關係將不再是生命中的難題。或許一開始還無法立竿見影,但身體力行將它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地,人際的荒漠必將綻開一片燦爛的花朵。(摘自董氏基金會舉辦之「TAKE EASY」課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