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宅男不想工作,家人如何喚醒

宅男不想工作,家人如何喚醒

出處/ 2008年6月號/第2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053
收藏 瀏覽數 : 4053
宅男不想工作,家人如何喚醒

在景氣亮紅燈的年代,有人著眼敏銳,發現賺錢的生機;也有人自認懷才不遇,感嘆一身本領不被肯定。如果年紀輕輕就失業在家,甚至不想工作,家人該如何支持、陪他找尋重回職場的自信與能力?

過去挪威有一位詩人史達卡(Starlkad),年輕時曾有一段時間失業在家,天天在家族共有的大廳堂前滾來滾去,沾得全身都是灰塵。滾了好些年,家人不曾阻止他,反而以諒解的心態看他這段「滾灰」的日子。直到有天,養父約他外出走走,一趟旅行回家,兒子決定不再閒散,不久後便成為一位出色的詩人。

失業宅男處低潮
不要以大道理來勸告

其實,人工作一段時間後,都需要休息,但一般人常把休息當作不對的事,認為不工作的人就是懶惰。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表示,當人情願「滾灰」而不願站起來的時刻,代表正處於人生的低潮。這時不適合以大道理來勸告、責備或要求,反而要觀察他究竟是憤世嫉俗,還是平靜思考未來,或失意自責、酗酒昏睡?只要對方的情緒平穩,對自己依然有信心,家人無須太過擔心。

廖清碧觀察,若失業者一直處於負面情緒,甚至動手打人、喝酒嗑藥,此時就需要醫療或社工專業的協助,光靠配偶或父母在一旁加油打氣、安慰鼓勵,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她分析,失業後較沒有動力的人,多半是在孩童階段只要做錯事或成績不佳,就會挨罵或被處罰,或經常被要求不准做這做那,只許照著大人的話做事。因此孩子在長大後單獨面對困境,就容易遇到挫折而選擇放棄。

這時,家人最好的支持方式就是「降低期望」,別從太高的標準要求起,而是從很小、具體的地方鼓勵他、肯定、讚美他,幫他看到自己還能做到不少事,不至信心完全崩潰。例如,原本10點起床,今天提早9點50分,就值得肯定和鼓勵。

如果不願看醫生,但願意吸收醫學新知,不妨鼓勵他看雜誌或上網搜尋資訊。當事人如果不想外出找工作,但願意和友人說上兩句話,就安排朋友不期來訪,在言語上給他多予支持。

恃才傲物或待價而沽?
沒身段才容易重回職場

「失業者之所以一直失業,多半有些相似的原因。」一位台北市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的職員坦言,多數失業民眾經過3~4個月的努力,不難找到與專長或志趣相符的工作,但有些人始終無法重回職場。

究其原因,這些人通常比較被動,希望別人先幫他鋪好路再去面試,而不願自己投履歷應徵或打電話。還有一種人是始終留戀過去的光環,放不下身段和面子,也無法接受別人的改行建議。另外,有些人則恃才傲物,習慣用嘴做事,卻不肯捲起袖子動手及流汗。

草莓族是米蟲?
讓他重新學會責任感

臨床上,廖清碧曾遇過一位從小到大一路順風的孩子,大學畢業應徵幾個工作失敗後,就躲在家中不願面對人群。大孩子面談時坦言,「從小到大聽父母安排,一切都很順遂。但畢業後獨自面對人生各種挑戰,突然心慌意亂、無所適從,就算有心找工作,也覺得舉步維艱。」

廖清碧說,類似案例容易讓人誤會草莓族好吃懶做,打算當一輩子「米蟲」。然而,這些孩子其實從小沒養成對自己負責的習慣,長大要單獨面對職場的洪流,即使有心,恐也無力。「遇到這種情況,最重要是從頭讓孩子學負責,而不是催促他找工作,否則只是把孩子逼進死胡同。」

多看他的優點
給予他向前行的勇氣

儘管外人對失業者有許多負面評價,家人仍要學習看到失業者的優點,試著說出他進步的地方,提醒他有做得很好的部分,以正向思考引導失業者重新建構自我概念,有機會重整士氣再出發。

廖清碧提醒,在臨床諮商上,發現有些父母始終看不到子女的優點,通常這些父母到後來都吃到子女抗命忤逆的苦頭。「甚至有孩子進黑道的『目的』,竟是為了練膽子砍自己的父母!」廖清碧解釋,這些孩子心裡覺得,「這對父母造成我太多的麻煩!」

「生命應該互相善待,才能得到正向的回饋。」廖清碧建議,人一旦被充分支持,在生命困頓時比較容易找到另一個生命出口,也較容易發展出其他的才能。可見當我們看待一個生命,不要只看見人的失敗,而要看見他的其他可能性。就像有人失明後,耳朵突然變得靈敏,上帝關了一扇門,必然會開另一扇窗。

關鍵字: 宅男家人失業不想工作失業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