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忘了吃藥怎麼辦?不再吃錯藥,藥師教你正確服藥

忘了吃藥怎麼辦?不再吃錯藥,藥師教你正確服藥

出處/ 2001年6月/第1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591
收藏 瀏覽數 : 8591
忘了吃藥怎麼辦?不再吃錯藥,藥師教你正確服藥

中國每年約有19.2萬人死於吃錯藥,在台灣,因不當服用藥物而中毒、過敏、死於非命者也時有耳聞,服藥前,對於這些藥的效用、服用方法、使用禁忌,你清楚嗎?像「普拿疼」雖然不傷腸胃,過量服用卻有損肝臟、腎臟及血液系統,至於「鈣片」,儘管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攝取過量卻更容易骨折、結石…。如何在使用藥物時,降低其副作用,真正地發揮藥物的療效?

藥物是疾病治療的重要一環,但難免出現因重複用藥或不適當的藥物處理而產生不良副作用的情形。國人愛服藥的習慣由來已久,對藥抱持著「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觀念,使得藥品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但藥物具有藥理作用和副作用,正確地服用藥物可以減輕痛苦、消除疾病、恢復健康;反之,使用不當不但沒有療效還會延誤病情,甚至危及性命。

藥物可以救人,但在不正確的使用下有可能會害人。藥物的作用和劑量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隨服藥者的年齡、體重、症狀等不同而有所區別,如果只想快速治好疾病,而將兩次劑量的藥一起服下,不但無法提早痊癒,反而可能使病情惡化。所以,用藥時一定要注意劑量,千萬不要自作主張或弄錯。

使用不當會要命

藥品的醫療效果一般是依其藥性、藥理作用、配方禁忌及身體的狀況、服用的時間、方式、劑量而定,如果忽略了這些,有時不但病治不好,反而有中毒或發生嚴重副作用的危險。

混合使用醫師開出的不同藥品是最危險的事,對自己病情胡亂診斷,亂服成藥,也會給自己帶來麻煩。

許多藥品具有副作用,例如:輕微的紅疹、頭痛、噁心、嗜睡等;有時比較嚴重,如果持續不停嘔吐、出血、視力或聽力減弱、心悸等,應立即向醫師、藥師諮詢。

假如藥劑正確但是服用的時間及方式不對,藥效也會受到影響。如應該在飯前或飯中服用的藥,如果改在飯後服用,藥物和食物、胃酸混合,藥效可能降低或完全沒有。有些藥必須與開水一起服用,因為水可加速藥品崩散,如果不和開水一起吞服,可能會因藥在胃中濃度太高而刺激胃壁,產生噁心、嘔吐、腸胃不舒服的感覺。有些藥物必須間隔一定時間服用(如抗生素,規定每6小時服用一次),這是因為要讓藥物在血液中維持一個穩定的濃度,才有良好的治療效果。而避孕藥一定要遵從說明書的指示,以免影響胎兒。鐵質藥劑不能與茶水混合使用,要配開水服用,因為茶水中所含的單寧酸,會和鐵質藥劑結合,降低鐵質藥劑的吸收,使療效大打折扣。

忘了服藥怎麼辦?

如果你錯過了服藥時間,有沒有補救的方法?原則是假如時間已經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就不必補服,同時要注意,下次服藥時不要一次服兩倍的劑量。

假如是忘了服用抗生素類的藥品,則應儘快補服,若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先參考服藥說明,用法如果是一天兩次,則應立刻補服一劑,隔5~6小時再服下一劑;用法如果是一天三次或以上,則立即補服一劑,隔2~4小時再服下一劑,若不補服,下次服藥時要一次服下兩次的量,以保持血中抗生素的有效濃度。

假如忘了吃避孕藥,發現後應該補服,但一天以不超過兩倍劑量為限。如果忘了一次,應在第二天正常用藥時服用兩顆,如果連續忘了兩天,應在第三、第四天服用兩顆,以確保避孕效果。如果忘了兩天以上使得月經提早來,那就應該把剩餘的藥丟棄,在第五天開始新的服藥週期。

吃藥十大守則

另外,提醒民眾使用藥物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於正確時間服藥。

2.沒有醫師的指示,不可任意改變用藥的劑量或自作主張突然停藥。

3.注意藥品的標示、警告字句,服藥前應細心閱讀藥物說明書,若不清楚應請教醫師或藥師。

4.有效期限內的藥品才可服用。舊藥可能已經分解應該丟棄,不可使用。有關藥品的期限可以請教藥師。

5.藥品的貯存需要避光避熱,一般放置於涼爽乾燥的地方,千萬不要將藥品放在溼熱的浴室或高溫處。唯有註明存放冰箱或冷藏的藥品,才須放在冰箱。

6.藥品應放在小孩不易取得的地方。

7.為了避免吃錯藥,勿在光線不好的地方服藥。

8.服藥後應隨手將藥品放回原藥袋,封緊;不要將不同種類的藥品放置在同一個容器內,尤其是外用與內服的藥要分開放置。

9.永遠都不要拿自己的藥物給家人或朋友服用,縱使疾病狀況很類似。

10.任何有關藥物的問題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

關鍵字: 服藥吃錯藥疾病治療藥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