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譜料理 更年期後常保肌膚水嫩,藥膳可以這樣吃

更年期後常保肌膚水嫩,藥膳可以這樣吃

出處/ 2002年8月號/第19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89
收藏 瀏覽數 : 1589
更年期後常保肌膚水嫩,藥膳可以這樣吃

充分了解自己皮膚的改變,給予適切的調理與保養,更年期婦女依然可以享有青春、水嫩、充滿信心的面容。皮膚症狀是許多更年期婦女共同的煩惱,因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減少,皮膚會產生快速老化的現象,包括皮膚變薄、乾燥粗糙、彈性減弱、出現皺紋、掉髮及容易出現老人斑等,皮膚老化最早是從臉部的皺紋開始,最容易洩露年齡的秘密,接著頸部、手腳的皮膚也會日漸鬆弛、下垂,這是因為脂肪與彈性組織逐漸減少所致。

 

臟腑機能攸關膚質好壞

隨著皮膚自然的老化,以及日積月累的陽光傷害,皺紋開始爬上臉龐,乾燥的肌膚使得皺紋更加明顯,於是養顏和抗老成為更年期婦女最在乎的問題。由於臉部常年暴露在外,無遮無擋,保養較困難,且須注意外在環境的影響,如:夏季防曬,春冬防風、防凍等,為保持臉部的青春,需先了解造成皮膚衰老的原因,中醫將原因分為四項:


1.腎的精氣衰退:腎的精氣虛衰,原因有兩項,一是先天稟賦不足,腎為先天之本,若遺傳的稟賦不足,自然容易衰老;也可能因為後天損耗,如隨著生長發育,先天之腎精自然消耗,或是生活起居不正常、工作壓力過大、從事勞力工作等,都可能過度消耗腎的精氣。《素問‧上古天真論》提到:「…女子五七(35歲),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指出體態老化與年齡的關係密切,現代醫學也證實,隨著年齡增加,腎虛的人口比例也跟著提升。


2.脾胃虛損:脾胃為後天之本,是全身營養形成及供應的場所,若產能不足,無法滋養先天之腎精及提供五臟六腑營養,會影響生長發育,因而容易衰老。


3.其他臟腑的虧虛或機能失調:一種屬於心肺氣虛,心肺氣虛則運血無力,會影響五臟六腑、皮膚及肌肉的營養供應。另一種為肝血虧虛,中醫認為肝藏血,肝功能正常時,人會有精神且情志愉悅,此時氣血能正常運行而不鬱滯,脾胃功能也能正常運轉,血液及養分也可正常供應五臟六腑的需求;但是當肝血虧損時,藏血不足,則情志、消化、吸收、血液的運行均難維持正常,則易早衰。


4.其他原因:包括飲食失調、飲酒過量、勞逸失常及情志異常等,都易造成早衰。過飢易造成氣血不足,營養失調,久之可導致早衰。過飽易損傷脾胃,結果亦同。


以上是中醫的觀點,現代醫學認為造成皮膚老化的因素,可分為自然因素與非自然因素。自然因素即皮膚的老化,與中醫的後天腎氣損耗同理,女人從40歲起,皮膚便開始老化,程度快慢因人而異。非自然因素則包括:健康因素(慢性疾病易引起早衰)、精神因素(心情不暢、過度緊張)、營養因素、生活習慣、環境因素、內分泌失調或保養不當。
從皮膚的組織病理觀點來看,隨著年齡增加,表皮細胞的增生能力會降低,促使表皮變薄、細胞核分裂增加、脂褐質沉澱增多,以及老化細胞附著於角質層,導致皮膚顏色變深、失去光澤或變硬等。
真皮層的彈性纖維也會逐漸變細、膠原纖維減少,並常伴有萎縮、皮下脂肪減少、膠原及彈性纖維變硬等情形,使皮膚失去彈性、張力,導致鬆弛及皺紋增加。此外,皮脂腺、汗腺的分泌量減少,會使皮膚漸失光澤而變得乾燥。若是動脈硬化使得血液循環減退,皮膚難以得到充足的營養也會加速老化。

 

全方位的肌膚調理

臉部皮膚的養護原則是要維護體內環境的平衡,協調體內的陰陽,使五臟六腑安定平合,經絡通暢,氣血調合,以一個健康的整體提供臉部肌膚良好的環境,以利肌膚的生長與代謝。40歲以上的婦女,建議可適當地進補,以下介紹幾道實用、有效的果汁與藥膳。

皮膚美白飲
【作法】蘋果1個、香菜30克、油菜100克、檸檬1/2個,一同榨汁後,去渣飲用。每週3~5次連服見效。

淡化雀斑飲
【作法】蘋果1個、紅蘿蔔50克、芹菜50克、梨1個、檸檬1/6個,一同榨汁後,去渣飲用,每週3~5次連服見效。

四神粥
【材料】山藥5錢、蓮子5錢、白茯苓3錢、生薏仁5錢、芡實3錢。
【作法】 5種藥材洗淨後,以清水浸泡30分鐘,米1杯洗淨,將全部材料放入電鍋中,加水6杯,外鍋加水3杯,煮好後可依個人口味加糖或鹽,即成甜粥或鹹粥。
【功效】補脾益氣,健胃止瀉。適用於脾胃虛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易
腹瀉或常有泥狀軟便者。

四仁粥
【材料】甜杏仁3錢、白果3錢、胡桃仁6錢、花生仁6錢、沙參5錢、雞肉絲適量(依個人喜好)、白米適量(約1人食用量)。
【作法】將上述食材與雞肉絲、白米共煮成粥,分3日食用,每日清晨服用為宜。
【功效】潤補腎、美顏、通便,適用於腎虛虧損者,脾胃功能弱者請減半食用或慎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