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馬英九》用跑步讓身心年輕

馬英九》用跑步讓身心年輕

出處/ 2002年8月號/第19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86
收藏 瀏覽數 : 3386
馬英九》用跑步讓身心年輕

夜深人靜,當眾人都沉睡夢鄉的時候,木柵一處寧靜的社區裡,卻有人揮汗如雨地在慢跑,他的步伐穩健、呼氣平順,彷彿邁出的每一步都是他再熟悉不過的節奏,跑完10公里的路程,他又有精力再批改公文了,他是台北市長馬英九,這是他每天最忙碌也最舒暢的時刻。該怎麼形容馬英九?他除了是台北市長、國民黨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最佳人選外,媒體更封馬英九是師奶殺手,所到之處總會刮起一陣「小馬哥」旋風。巨蟹座的馬英九,更是許多婦女眼中的愛家男人、好先生、好爸爸。

52歲的馬英九,其魅力和活力都來自於健康的身體。他曾經當選台灣最美的政治人物,在市民眼中,他更是推廣運動風氣的最佳代言人,就連曾3次榮獲奧斯卡獎座,連好萊塢著名導演斯皮爾伯格,也希望馬英九在自己的年度動畫大片《SPIRIT》(小馬王)中,協助配音並擔任代言人。

馬英九的活力,在見到他本人後,更是能感受到。採訪他時,是晚上6點半,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早就累癱、下班了,但對馬英九而言,卻是另一串行程的開始。

即使疲憊,但因應攝影師拍照姿勢的要求,馬英九忍不住開玩笑說:「你想把我怎麼樣嘛?」但話說歸說,馬英九還是很配合,甚至很調皮、活潑地加入自己的創意pose,時而是聲樂家,時而陷入沉思、幻想,更有武俠小說中身懷一指神功的大俠風采。

男人愈老愈吃香?

有人說,男人愈老,愈有魅力。相較於同年齡的人,馬英九看起來總是精神飽滿、活力十足,究竟他是如何做到?
馬英九透露:「我也有疲倦的時候,不見得一直保持活力充沛,不過,若要有活力,運動絕對不能少。」儘管無法每天都做大量的運動,但一有空檔,馬英九就運動。

每天晚上10點左右回到家,批公文需要1~2個小時,看到後來眼睛都睜不開,這時候有些人會上床睡覺,但馬英九則是選擇運動,「做完120次仰臥起坐後,再沖個冷水澡,我的精神又來了,又可以和公文再奮鬥至少半小時,」馬英九強調這是運動帶給他的好處。

定期健檢,體質更勝年輕人

除了保持運動習慣外,馬英九養生之道的第二個原則,是定期健康檢查。10多年下來,馬英九發現,每年定期健康檢查的資訊,可以為自己建立一份身體健康狀況的紀錄表。他指出:「健康檢查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提醒你,要注意!」

檢查項目中,馬英九注意的是運動心電圖及骨科檢查。由於馬英九平常的飲食較清淡,不抽菸、少喝酒,因此,他從不擔心膽固醇、結石等問題。

最近的一次健康檢查中,項目包含驗血、驗尿、腹部超音波、各科會診等,另外加檢頸部超音波、血中鉛濃度、骨密度和運動心電圖檢查,醫院並為習慣慢跑的馬英九進行膝關節功能的檢測。

結果顯示,馬英九不但成功瘦身8.4公斤,而且頸動脈內膜厚度只有0.5毫米(mm),比20歲年輕人的平均值約0.7毫米還要薄;血中的鉛質含量每毫升1.8μg,遠比40歲以下的正常值低很多;肺活量比同年齡層的人多40%,已可與專業運動員相比擬。

測試柔軟度時,醫師請馬英九雙腿打直坐在診療床上,彎腰曲體、雙手向前一伸,超越腳趾,柔軟度達到54公分。醫師解釋,一般人超越45公分,柔軟度即為優良,而馬英九的體能狀況直逼20歲的年輕人。

體檢團隊也對馬英九提出健康建議,將體重控制在72~75公斤,至於膝關節舊傷,則可加強膝蓋四頭肌的訓練。

不到3個月,甩掉8.4公斤

體檢結果顯示,不到3個月,馬英九甩掉8.4公斤的體重,與4月18日他宣誓減重4.7公斤時相較,超出4.1公斤,腰臀圍也由正常值的上限0.9降至0.84,BMI體質指數更由26.3降至23.5。

馬英九感覺自己現在還滿年輕的,但對於是否「減過頭」?他開玩笑地說:「每天照鏡子時,還覺得6塊肌肉,有2塊是贅肉。」

當初馬英九會有減重計畫,起源於今年4月下旬,台北市衛生局提出:「健康減重100噸,活力長壽台北城」。
馬英九開玩笑說:「衛生局很詐,把首長騙到活動現場,在現場測量身高、體重的儀器上,每個人站上去,都變得又矮又胖,我的體重是82.2公斤,BMI體質指數超過26。」

於是,衛生局問馬英九要認捐多少公斤的「贅肉」,「我一時不察,說要認捐4.7公斤,也就是要減到77.5公斤,」馬英九說,其實是過去的體重曾有過77.5公斤的紀錄,所以有把握減重成功。

關鍵字: 馬英九跑步前總統養生減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