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單車上路,要健康不要傷害

單車上路,要健康不要傷害

出處/ 2009年10月號/第2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70
收藏 瀏覽數 : 3070
單車上路,要健康不要傷害

騎著腳踏車,恣意的穿梭在林蔭底下,迎面而來的涼風,令人渾身舒暢。然而,隨著單車運動的熱門,也漸漸衍生出運動傷害的例子,若想為自己打造健康的單車行,上路前,哪些細節不能馬虎?

 

今年才39歲的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已經完成3次單車環島。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盧蘇偉送給兒子的畢業禮物,即是陪他一起騎單車環島。另外,知名導演鈕承澤,出門都以腳踏車代步……無論大人小孩、處在哪個領域,似乎愈來愈多人熱衷單車運動。

 

單車與跑步、游泳並列3大有氧運動,尤其單車可享受乘風樂趣,是許多人休閒運動的首選,甚至,有些上班族為了響應節能減碳,開始以單車代步。不過,若騎乘的姿勢不正確、或運動方式不對,衍生的運動傷害不容忽視。除了摔車造成擦傷、骨折,不正確的姿勢或過度操練,也可能導致全身肌肉痠痛。

 

3大單車傷害排行榜

對於單車易造成的運動傷害,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效良歸納常見的3大傷害: 

 

傷害No.1》
摔車造成骨折

最常發生在下坡路段,因速度過快,加上單車車體輕,有時只是碰撞一顆小石子,即可能重心不穩而摔車。依蔡效良的看診經驗,送到醫院的傷者幾乎都已造成骨折;若沒正確戴安全帽,頭部受撞擊可能因而死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