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自助旅行V.S跟團旅行,樂齡族適合哪一個?

自助旅行V.S跟團旅行,樂齡族適合哪一個?

出處/ 2018年7月號/第3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735
收藏 瀏覽數 : 12735
自助旅行V.S跟團旅行,樂齡族適合哪一個?
國內調查顯示,民眾退休後最想做的事,分別是「旅行」、「當志工」和「照顧孫子」。尤其是都會地區的民眾,退休後前2~3年,頻繁出國旅遊幾乎成為常態。而旅遊的首選,6~7成是參加中長天期的團體行程,2~3成跟著家人或友人半自助出遊,只有少部分樂齡族選擇當背包客。退休後想出國玩,到底該自助旅行,還是跟團旅遊呢?
 

國人「愛玩」早已是不爭的事實,據統計,去年全臺共有超過1565萬人次出國旅遊,其中女性略多於男性10萬人,前往的國家更是遠達天涯海角,其中,最跌破國人眼鏡的可能是:「樂齡族是國人出遊的主軸!」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曾長期擔任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根據其從事旅遊業超過40年的經驗表示,「國內自助(半自助)遊」和「跟團遊」的比例約為4:6,其中自助(半自助)遊多半是年輕族群或家族旅遊,至於跟團旅遊,近年「橘色商機」明顯湧現,55~65歲的樂齡族成為團體旅遊的主軸,這情況也和近年幾項調查數據不謀而合。

在許高慶理事長眼中,能外出旅遊的退休族,通常是經濟無虞且身體健康的「樂齡族」,其中有些是超過60歲的屆齡退休者,但更多的是提前退休、優退族,或企業整併外移被迫退休者。分析團員年齡,超過6成在55~65歲之間,尤其是高價位的旅行團或長線的行程,樂齡族的占比更高,有時一團中只有一兩對年輕夫妻,其他全都是樂齡族,一般團則常見初次出國老人或是年輕人帶著父母全家出遊。

雖然樂齡族是旅遊市場的主力,但目前市面上很少針對樂齡族為號召的旅遊團,許高慶表示,過去曾有主打醫護人員同行的旅行團,結果不受歡迎,原因在於樂齡族並不希望被認為是「老弱殘兵」。目前旅行業針對樂齡族,多半加強領隊和導遊緊急救援和危機處理的知識與技巧,同時細心規畫行程,例如悠閒不趕路,定點深入旅遊、少拉車、下午五點就回飯店、住宿安排至少市區四星級以上或郊區五星級旅店,美饌美景更是必備條件,或包含溫泉泡湯。
 

夫妻各有喜好
旅遊不一定要同行

旅遊作家李啟華,之前是國小美術老師,退休前就是愛玩、愛攝影的旅遊作家,退休20年來,足跡更遍及各大洲,跟過各式旅遊團或攝影主題團,也有幾次自助遊經驗。她認為,旅遊就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交不一樣的朋友,吃不一樣的食物,看不一樣的風景,所以在看遍了歐美各國豪華進步的城市後,她更喜歡前往非洲、南美、中東或東南亞等原始、少數族裔地區旅行攝影。

有趣的是,李啟華的另一半郭光仁老師,退休25年間,最喜歡前往歷史文明古國旅行,印度及中國各省才是他的最愛,所以從年輕時開始,除了少數幾次如印尼、東馬曾同遊外,夫妻倆幾乎「各玩各的」。像今年暑假,七月李啟華和同事去尼泊爾自助旅行,郭光仁顧家陪小孩;八月換班,郭光仁第四度遊印度,李啟華則在家照顧小孩。退休後,兩人每年各自出國3~5趟,20幾年來幾乎玩遍各國,還因為旅行認了一個可以當遊伴、愛攝影的乾女兒。

李啟華坦言,「同行出遊者,最好年紀差不多,作息、喜好和趣味也差不多。」李啟華觀察發現,年輕人出遊,喜歡晚睡晚起、放鬆、按摩、逛市集、吃路邊美食、躺在海邊晒太陽;樂齡族雖然也有起床後要化妝兩小時才出門、出國只為大買名牌包的人,但多數都想多看風景、聽故事、交朋友、拓展視野,所以通常很快就能熱絡起來。跟團旅遊時只要避免不合群、愛挑剔抱怨、看什麼都不順眼,就能成為受歡迎的團員。

喜歡旅行、寫作和攝影的李啟華,曾號召10位女性朋友自行規畫半自助旅行(找印尼當地一位台商旅行社配合),前往語言不通,又有戰亂的巴布亞新幾內亞食人族村落旅行;也曾6次跟攝影團前往西班牙法雅火節、緬甸長頸族村、不丹錫金、美西6大惡地國家公園、巴布亞哈根山嘉年華會等主題旅遊,同團的人,很多是為參加攝影比賽或寫論文升官拿學位的,李啟華雖然也扛著一台單眼相機,但對人比對景有興趣,玩起來比較隨性,樂趣十足。

 
迷路時切忌慌亂
隨身攜帶領隊及團友電話

雖然個性隨和從眾,李啟華不諱言自己因沉迷拍照、貪看景點,曾在旅途中「把自己搞丟5次」,一次是在上海世博會場,迷路又找不到集合點,也沒帶旅館和領隊電話,只好向當地公安求救;一次是在西班牙法雅火節,當時人山人海,一轉眼全團人都不見了,還好隨身帶著旅館的卡片,便用破碎的英文一路問到集合的餐廳。

另一次是在義大利,適逢當地運動會,領隊想走捷徑,通過上萬人隊伍去拍一個教堂,結果李啟華一個不注意跟丟了,當下她想:不能再去找教堂了,走回遊覽車,請司機跟領隊通話,領隊再過來接她。「在國外,迷路是常有的事。」李啟華在俄羅斯夏宮搭水翼船去看歌舞表演,和在荷蘭旅遊時因團員多達25人,都遇過同團母女和夫妻迷路的情況。

在國外迷路時,李啟華提醒,要鎮定不亂走,有對講機比較沒關係,一兩百公尺內都可通話,不然手機一定要通暢,隨身最好帶著旅館電話、行程表,記得遊覽車停放地點或下一個集合地點,或領隊、其他團員的電話。「外出旅行,外衣不用多帶,但最好穿黃色、粉紅色等彩度高的外衣,不要穿得灰撲撲的,迷路時才容易被找到。」

想開心旅遊,皮包證件一定要顧好。某次去荷蘭旅遊,一位每天清晨都要祈禱1小時的貴婦,等大家都吃完早餐才下樓用餐,結果放在座位上的皮包證件全被偷走。當天大家快樂出遊,這位貴婦只能獨自去補辦護照,雖然當晚證件補齊了,但錢全被偷光,自嘆祈禱不夠虔誠的貴婦只好向領隊借錢。

「還好這位女士英語能力不錯,有能力處理,若是別人,早就欲哭無淚了。」這件事讓李啟華領悟:「出遊要團體行動,同時『手不離袋,袋不離手』,所有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李啟華也憶及另一半有次旅行,脫下腰包放在背包上,從行李箱找件衣服套上,一抬頭發現腰包連同相機、存摺、提款卡整個被偷走,至今都想不透究竟如何被摸走。

 
樂齡族適合自助旅行嗎?
要考量哪些因素

國際領隊黃作炎多年來帶領55歲以上樂齡族,環地中海(南歐、東南歐、中東、北非各國)遊賞世界文化遺產。他發現參加這類「專家帶路」行程的成員,絕大多數是「三師」(律師、老師、醫師),女生較多,也有不少是太太約先生同行,和社區大學、老人大學陰盛陽衰的情況差不多。

黃作炎年輕時愛自助旅行,考上國際領隊、導遊執照後,都是帶團旅遊。他認為,樂齡族跟團的好處是,事先已審閱行程,只要按部就班跟著走,不用煩惱吃住,也不會因為迷路而慌亂,只要好整以暇的專注聆聽做筆記,可以重新印證過去書本上的知識,獲得以前在課本上聽不到、見不到的知識和常識。 

話說回來,樂齡族究竟適不適合自助旅行?黃作炎持平認為,這要看樂齡族的個性,如果個性外向,喜歡交朋友,見多識廣,閱歷豐富,遇到問題樂於開口問,語言能力也夠,的確可以考慮自助旅行。但他發現,不少樂齡族自助旅行一兩次後又回來跟團,因為自助遊並沒有比較便宜,過程中精神卻很緊繃,甚至有人在歐洲高鐵上遇到三、四個吉普賽女郎包圍行搶,最後決定還是跟團走比較安心。

許高慶理事長也表示,對人地事物適應力不強的樂齡族,沒有必要堅持自助旅行,「機+酒」比較適合都市定點遊或郊區度假村,重點是飛機最好一趟可抵達,也不建議隨便加入當地人號召的在地行程。跟團遊則要慎選口碑好的旅遊業者(可上旅遊品保協會查詢),或自己組團規畫後請旅行社配合亦可,參加後就能快樂出遊。

許高慶去年帶一團樂齡族前往日本旅遊後,同行者立刻約好隔年再續前緣。不久前,這20人組成的「千歲團」,到日本DIY蕎麥麵,採櫻桃,甚至到夜山玩雪滑雪,團員中少部分是子女,其餘都是60歲以上的健康或亞健康樂齡族。「過去接待過家族合力出錢讓坐輪椅的長輩出遊,費用雖然較高,但老人家一路玩得很高興。」

「60歲以下、65歲左右、75歲以上,需求各不相同,路線難易、時間長短、設施配備、交通食宿都不相同,另外還要考慮自身健康狀況能否配合?景點是否是自己想深入了解的?全部考量完了再做選擇。」許高慶認為,跟團遊要有心理準備,天底下沒有完美的旅遊,只要大部分符合,就可以挑選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