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只限女性的環狀運動,宣稱運動30分鐘可燃燒500大卡,真的嗎?

只限女性的環狀運動,宣稱運動30分鐘可燃燒500大卡,真的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395
收藏 瀏覽數 : 29395
只限女性的環狀運動,宣稱運動30分鐘可燃燒500大卡,真的嗎?

大家都知道運動不僅可以減肥,還能增加基礎代謝率,讓身體更健康,但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要跨出第一步真的很難,尤其是女性,常常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花錢上健身房運動,沒想到才動15分鐘就氣喘吁吁,有的人賣力運動後,還痠痛個2、3天,讓不少人打退堂鼓。不過,引進環狀運動的廠商宣稱能克服這個問題,標榜女性只要花30分鐘進行環狀運動,就能燃燒500大卡的熱量,還能減少傳統肌力訓練和有氧運動後痠痛的情形,到底環狀運動是否真的這麼神奇?
 

環狀運動是近幾年風行於國外的一種運動方式,有別於傳統健身房一對一教學,或是教練站在講台上帶領學員做有氧運動。環狀運動的上課模式很特別,由一位主講的教練為圓心,四周共有12台健身器材和12個踏板穿插環繞,形成一個圓圈。
 

30秒輪替一個運動
油壓管式器材簡單好上手,適合初學者

課程開始後,站在中間的教練會幫大家計時,掌控時間,以每台器材和踏板各30秒的速度進行運動。舉例來說,學員做完30秒的上半身肌力訓練後,就會移動到隔壁的踏步機,原地踩30秒,讓剛才運動的肌肉休息、維持運動時的心跳,等時間到了以後,再移動到下一台健身器材進行30秒的訓練,以此類推。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完整的環狀運動會做兩輪(12個器材繞兩圈),再加上6分鐘的伸展運動,因此約需30分鐘。而人體在持續運動20分鐘後,大腦就會分泌多巴胺,讓心情愉悅;加上每30秒就換下一個動作,能避免枯燥、長時間重複單一運動;每個動作完成後,還會留30秒時間休息,可以減少肌肉痠痛的機會;對初學者而言,較簡單、輕鬆、好上手。

此外,環狀運動的器材是美國貝勒大學根據運動生理學所設計的,用的是油壓管式器材,使用起來較方便。跟透過增加槓片來增加重量的運動器材不一樣,油壓管會根據運動速度、改變重量。只要慢慢做,重量會比較輕;反之,速度加快,重量就會增加,讓每個學員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力調整強度,安全又簡單。
 

無氧+有氧運動穿插
環狀運動更燃脂?

很多人以為只要慢跑超過30分鐘,就可以燃燒脂肪,實際踏上跑步機後,卻發現跑了30分鐘,螢幕上顯示只消耗了200大卡,到底是怎麼回事?徐錦興教授解釋,想靠有氧運動來燃燒脂肪,本來就不容易。他之前曾受屏東縣衛生局邀約,測量爬樓梯能消耗多少熱量,沒想到實際測量出來的結果跌破對方眼鏡,來回爬四層樓只能燃燒12卡!

既然如此,為何大家還會說運動能幫助減肥呢?其實,不同的運動,燃脂效果不同,建議穿插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燃脂效果最好。因為無氧運動是以鍛鍊瞬間爆發力的「快肌」群為主,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增加肌肉量。

因此,先進行無氧運動後,再進行5~10分鐘的有氧運動,體內脂肪就會開始燃燒。而環狀運動不僅含有氧運動,還結合了肌力訓練和曲線伸展,所以一堂課30分鐘下來,全身肌肉都會鍛練到,有點類似進階版的間歇運動,這也是為何環狀運動會囂張地宣稱「只要半小時,就能燃燒500卡熱量」。

徐錦興教授進一步補充,單就減肥的效果而言,增加肌肉量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肌肉量增加了,基礎代謝率才會提高,才能燃燒更多脂肪。但這並不表示能不做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能提升心肺耐力,可以增加心臟和肺部攜帶氧氣,送到人體各個組織細胞運作的能力;換句話說,心肺耐力好的人,身體較健康,可避免罹患三高等慢性病,「這也是為何好的運動員,每分鐘心跳速率都能小於60下。」

有趣的是,環狀運動還有一個賣點──只限女性,這是為何?徐錦興笑道,這或許是設計者針對運動心理學,別出心裁的巧思!他提到自己的太太自從上了一堂環狀運動課程後就愛上了,某次無意間和太太聊天,才發現原來很多女性對於自己運動完後的模樣很介意,甚至還有不少年輕女孩因為沒有化妝就不敢上健身房;加上健身房牆壁常會放大面的鏡子,有些人會被鏡子裡汗流浹背、頭髮散亂的自己嚇到。

不過,環狀運動就不同了!因為沒有鏡子、也禁止男性加入,可以讓愛美的女性放鬆運動,只專注傾聽身體的聲音,不用在乎他人眼光,運動起來當然就更快樂、無負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