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楠西芒果,好吃好觀光

楠西芒果,好吃好觀光

出處/ 2005年7月號/2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30
收藏 瀏覽數 : 2030
楠西芒果,好吃好觀光

 

楠西夏季盛產的芒果,味道和玉井一樣香甜,如果盛夏時節來楠西,獨特的芒果搬整箱回家,自己在家DIY加冰,也可以做出口感絕佳的芒果冰。順道也遊境內知名的曾文水庫,讓人玩水觀景也清涼。

盛夏,芒果冰總撩起人的胃,似酸似甜的口感,總教人垂涎欲滴,芒果冰的主材料當然是芒果,好的芒果原料,才能有口感絕佳的芒果冰。台灣芒果主要的供應地,大致來自於南部,尤其以台南縣栽種比重最高,每年這個時候也是玉井芒果節的嘉年華會,所有與芒果相關的物品都會出現,喜愛吃芒果的人,自然不能錯過每年7、8月到玉井鄉朝聖的機會。

台南好吃的芒果產地,不單只有玉井鄉,一旁的楠西鄉,也有好吃的芒果產出。

楠西芒果和玉井一樣甜

楠西鄉是個南部典型農鄉,人口並不多,在歷史上曾發生過一個重大事件─焦吧哖抗日事件,當時愛土地的鄉民,不願屈就日本人,群起抗爭,全鄉有2000多戶,15,000多人因此事件犧牲。

這次事件也造成當地人口流失,後來又因山區開發較慢,人口成長也不多,楠西鄉自始至終仍是個農鄉,也因氣候溫和,適合多種水果的生產,主要以楊桃、梅子、芒果、龍眼為主。

 楠西鄉的芒果和玉井鄉的一樣香甜,市場芒果接受度最高、產量最多的品種就是愛文芒果。它的果皮呈深紅色,有些小斑點,果核小、果肉淡黃,吃起來肉質細緻,也有人稱為蘋果芒果。

芒果的氣味芳香,營養成分也含有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B1、B2、C、磷、鈣、鐵等。芒果中也含有大量的鉀,可以排出人體多餘的鈉,不過,腎臟病患者就不適合食用。

楠西芒果篩選嚴格

今年氣候多雨,尤其上個月中旬,接連幾天下個不停的大雨,影響了南台灣水果的盛產,其中大雨過後,芒果容易遭受果實蠅的危害,炭疽病也會隨著雨水攜帶病原菌侵襲果實,造成果農不少的損失。

辛苦的果農在這段期間照顧芒果更為費心,除了要盡快套袋外,屆時也要透過嚴格的篩選,讓消費者買到品質佳的芒果。也因為果農對芒果有這樣的嚴格篩選,芒果外銷比例自然逐年增加,鄰近的日本就對台灣高品質的芒果愛不釋手。

關鍵字: 芒果健康台南楠西玉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