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古坑柳丁,和咖啡一樣有味

古坑柳丁,和咖啡一樣有味

出處/ 2004年12月號/第2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65
收藏 瀏覽數 : 3865
古坑柳丁,和咖啡一樣有味

今年是暖冬,到12月冬天的氣息才漸濃,古坑這時咖啡香更濃了,熱咖啡在手感覺更溫暖,不過這時古坑,也是屬於柳丁的季節,到古坑看橙山橙海的柳丁,嘗最鮮的柳丁,同樣濃情。從台三線的綠色隧道走進古坑,咖啡的風情包裹著這個鄉城,台灣咖啡節的活動也在這裡,還有劍湖山世界、大華山地區熱鬧展開。

 

古坑這兩年來因咖啡走紅台灣,也已成了咖啡原鄉的代名詞,來古坑大華山一帶喝咖啡,成了一種休閒的流行,這兩年來在華山地區的咖啡館也陸續多了十多家,給了渴望喝到台灣咖啡的遊客一種享受。

從去年開始的台灣咖啡節活動,為古坑帶來不少的觀光人潮,也開啟了全國的知名度,原本務農的古坑,也轉型為觀光休閒產業發展。

相較下,走入市集街道的兩旁,水果攤前擺著一堆柳丁叫賣著,有的便宜到離譜,一粒一元的叫賣也有,但生意並未隨著促銷的低價而有聚集的人潮,愈到傍晚,華山一帶,燈火愈點愈亮,上山賞夜景,喝咖啡的遊客,愈來愈多,走在市集,想買幾袋柳丁的遊客漸漸稀少、散去。

台灣柳丁更有料

每年的11、12月,是柳丁的採收期,在這盛產期間,古坑是全國柳丁產量的大宗,占了幾乎40%的產量,古坑有20個村,其中18個村都有栽植柳丁,種植面積達2500多公頃,所以這時候來古坑,看到一堆堆的柳丁,不必感到意外,古坑本來就是柳丁的原鄉,只是近年來,柳丁的經濟效益及關注度,漸漸被咖啡的休閒產業取代。

果農的鬱卒,從在果園裡採收和在路邊攤上叫賣柳丁的神情可看出一二。一粒柳丁從植栽到最後的收成,大約要花3年的時間照顧,結果辛苦到最後,一顆柳丁的價值才值一塊錢,果農當然沒有太多的喜悅。

價格低和產量過盛以及惡性競爭削價都有些關係,再來也和國人購買柳丁時,會選擇買進口的柳丁也有關係,因為總覺得外國的柳丁看起來金黃色的鮮豔,以為就很可口香甜。

其實台灣的柳丁,外表雖然不夠亮麗,但是內在卻有料,今年是暖冬,台灣產的柳丁會更甜更好吃。

暖冬的柳丁更香甜

因為柳丁的價格一直不高,果農為了搶時機,有時深怕晚了一步賣不到好價錢,就提早在10月底~11月初就採收了,結果效果反而打了折扣。

政府相關單位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也感受到果農的生計壓力,特別還是提醒果農不要太急著採收,稍微等一等,柳丁會更香甜。

的確,12月的暖冬,剛採收下來的柳丁,有著更純濃的柳丁味,到古坑喝新鮮的柳丁汁,真是香甜入口。

柳丁在台灣的產地有台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等地,但是雲林的古坑鄉就占了近五分之二。

在一堆堆的柳丁中該怎麼選購呢?建議挑選果形適中,果實飽滿有彈性,而且皮薄的柳丁最佳。

無籽柳丁搶先推出

為了和國外的柳丁競爭,古坑的果農在農會的安排下,不定時會到農改場接受技術輔導,許多專家會給予一些經驗和建議,對丁農很有助益。

這一兩年來,古坑的果農精心研發出無籽柳丁,用有機栽培的方式生產,種植出的柳丁比傳統的柳丁酸度低,營養價值更高。

無籽柳丁的栽植過程,相當注重生長環境,它用竹葉草做植生管理,不使用除草劑,因為無籽柳丁沒有農藥殘留的風險,消費者更能安心食用。

無籽柳丁的產期比一般傳統柳丁約提早兩個多月上市,不過,無籽柳丁的保存期限較短,買了要盡早食用。

古坑發展新的柳丁文化

到古坑的柳丁果園,一顆顆黃橙橙的柳丁懸掛樹梢,隨風擺盪,每到這個時節,古坑也會舉辦柳丁文化節,大力推廣柳丁的好。

別以為柳丁只是柳丁,簡單的水果,它能變化出許多不同的花樣,在古坑就能吃到柳丁風味的甜甜圈、柳丁餅乾、柳丁水果酒等特殊的柳丁產品。

如果想要融入栽植柳丁的樂趣,在古坑也可買到柳丁幼苗的小盆栽,讓自己玩樂其中。

在古坑,柳丁也結合休閒旅遊的風潮,如果逛完人文的咖啡館,也不妨到柳丁果園玩玩,體會果農植種到收成柳丁過程中的辛勞。

綠色隧道芬芳行

習慣開車在市區行走的人,看慣了塞滿車子的道路,灰灰的水泥大樓窗景,車行至古坑,眼睛都會抖擻一亮。現在台三線的綠色隧道,幾乎成了古坑進出的招牌大門,開車來古坑沒有繞到這裡,或是從這裡進入,等於沒來過古坑一樣。

古坑鄰近山區,許多山中奇景也不在話下,沿149縣道往山區的方向前進,經過慈光寺可稍休息停留,看看荷葉田田的荷花池,接著繼續前行就會來到樟湖風景區。

樟湖風景區因為大自然的河水切割作用,形成峽谷、奇岩、峭壁、瀑布等豐富的自然景觀,值得一提的是這裡貝殼化石遍布,有時也會有不少學校團體到此來做教學參觀。

橙山橙海在古坑

如果沿著清水溪而行,就會來到著名的草嶺風景區,知名的景點如青蛙石、奇妙洞、同心瀑布、斷崖春秋等都是遊客聚集的地方,來到這裡也可以品嘗當地特有的農產山粉圓、愛玉子、筍乾等。

許多人來到古坑,主要的目的都是要喝一口香醇的台灣咖啡,現在古坑的咖啡館都聚集在華山一帶,從華山半天寮沿線至樟湖,甚至松腳、坪頂的嶺上線一帶,風景處處如畫,處處都是可看的景點。

華山其實是大尖山的一部分,這裡地勢高,夜晚到此喝咖啡,賞夜景,已成了遊客到晚上必定安排的行程之一。

到華山不但夜晚美麗,白天的景觀也精彩,可以遠眺大海,近觀雲海,這裡也是適合健行的步道。

現在到古坑,千萬也不能錯過柳丁的季節,到觀光果園去看看橙山橙海的景觀,如果無法提太重的柳丁,多喝一些當地鮮榨的柳丁汁,會更愛上古坑這個地方。

柳丁健康教室

.柳丁營養成分有膳食纖維、維他命A、B、C、蘋果酸等。

.柳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具有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活性的功效。

.柳丁能生津止渴,解燥熱。

.如果吃飯後感到油膩感,吃柳丁或喝柳丁汁,有助於消除油膩感。

古坑鄉的交通及旅遊景點建議

■自行開車前往

1.走中山高而來,如果北上,記得下大林交流道,依162縣道,再走台三線,就可以到古坑;如果南下,記得在四螺交流道下,走台一線往莿桐鄉的方向行駛,後進斗六市,再轉台三線,走綠色隧道就到達古坑。

2.走南二高而來,如東北上,下梅山交流道,沿162縣道到梅山再轉149縣道就可以到古坑的華山;如果南下,走雲林縣東西向快速道路78號下斗六溝埧交流道,再轉台三線省道往古坑的方向行駛即可到達。

■搭客運前往

 可搭台西客運斗六往華山、斗南往華山的班次。

■旅遊景點建議

 綠色隧道、劍湖山世界、石頭公園、樟湖風景區、草嶺風景區、華山地區、瑞里等。

本文參考資料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協助提供

關鍵字: 古坑柳丁暖冬果農咖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