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室內工作場所將全面禁菸,貴公司準備好了嗎?

室內工作場所將全面禁菸,貴公司準備好了嗎?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26
收藏 瀏覽數 : 5926
室內工作場所將全面禁菸,貴公司準備好了嗎?

從明年1月開始,菸害防制新法第15條明定:「3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止吸菸」,提醒雇主,未來3人以上公司,室內要全面禁菸,且不得設置吸菸室!


台灣現行的「菸害防制法」11年前通過,並在1997年開始施行;該法案對公共場所禁菸有初步而明確的規範,但對私人職場的禁菸措施幾無規定。現行的菸害防制法,自1997年執行後至2007年通過新法的10年間,世界衛生組織(WHO)頒布了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同時全球超過50個國家或行政區,紛紛立法執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政策;面對全球菸害防制工作的迅速推展,台灣直到2007年6月15日在立法院才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法案並訂18個月的緩衝期,至 2009年1月11日開始執行。

 

菸害防制新法  
雇主要注意

新法除擴大對公共場所的禁菸規範外,開始對台灣的工作場所有明確的規定;惟修法過程因菸商的運作及阻撓,導致無法明訂「室內工作場所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以工作場所禁菸規範為例,簡言之規範的是「3人以上之公司,室內場所應全面禁菸、不可以設置室內吸菸室、且須張貼明顯禁菸標示」;另外,公共場所部分,則是「室內全面禁菸,除部分場所,如旅館、商場、餐飲店等可例外設『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吸菸室外,吸菸一律須至戶外」。


至於罰則部分,在禁菸場所吸菸者,勿須勸阻即可處2千至1萬元罰鍰;禁菸場所未依法設置標示或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例如,菸灰缸、打火機等)者,可處負責人1~5萬元罰鍰。

 

三成的企業
不符合新法規定

為瞭解台灣超過百萬家的公司行號是否確實認識即將上路的菸害防制新法,董氏基金會於2008年2~5月,對國內189家大型企業做「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問卷調查,發現30.7%的企業不符合新法規定,其辦公室內禁菸,卻在室內設置吸菸室!調查也發現,公司一年內完全未提供員工菸害防制資訊者也高達29.6%;即使還有七成公司一年內曾提供員工菸害防制相關資訊,但也僅以提供海報或文字靜態資訊就占了65.1%。


調查也顯示,這些企業在2009年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前,最希望專業機構提供相關法條及簡易的執行方式占72.0%;其次是提供員工戒菸諮詢服務占49.7%;再者為提供完整的無菸職場建構指引占42.3%;而建議協助企業開設戒菸班及提供員工菸害申訴管道者分別為27.0%及22.8%;連提供大陸分公司相關禁菸文宣也有16.9%。

 

快檢查自己的公司符合新法規定嗎?

在懷恩慈善基金會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協助、葛蘭素藥廠及輝瑞藥廠的資助下,董氏基金會再邀亞洲小天后Jolin蔡依林擔任義工,以OL及執法先鋒的雙重造型拍製公益廣告及海報、立牌等文宣,同時製作「新法上路 無菸職場」執行手冊,幫助企業98年1月前做好室內全面禁菸的規範與標示。


對於新法的疑惑與如何推動禁菸的需求,隨時可上「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的「無菸職場專區」查詢,讓公司確實符合新法、人人皆得免於二手菸害。想要立即瞭解自己服務的單位是否符合新法規定?填寫評估表,即可一目瞭然。

 

自我評分項目
結果
1.公司員工數是否達3人以上?
□是  □否
2.公司入口處或明顯處是否有張貼禁菸標示?
□是  □否
3.會客室、會議室、辦公室內沒有擺放菸灰缸?
□是  □否
4.公司沒有設置室內吸菸室?
□是  □否
5.主管不會在個人辦公室內吸菸?
□是  □否
6.訪客不會在會客室內吸菸?
□是  □否
7.任何人均不會在室內工作場所中吸菸?
□是  □否
8.任何人均不會在樓梯間、盥洗室、電梯出口處、走廊吸菸?
□是  □否


※注意事項
  1.以上8題皆勾選『是』者,恭喜您!貴公司完全符合新法規範,為無菸工作場所。
2.第2題~第8題,任一題勾選『否』者,皆違反新法規定,建請貴公司於2009年1月11日前,依據華文戒菸網的「工作場所禁菸六部曲」的詳細步驟改善;2009年1月11日後,若仍有辦公處所未符合上開規定,請逕向縣市衛生局檢舉,或洽董氏基金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