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體檢流行戒菸法

體檢流行戒菸法

出處/ 2006年5月號/第2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69
收藏 瀏覽數 : 2369
體檢流行戒菸法

觀念與動機可以支持戒菸的決心,「方法」則是戒菸成功的推手,若愛人總是十戒九敗,更需要醫療專業協助,看看目前醫院提供哪些貼心服務,助他一臂之力。

 

抽菸族最大的藉口之一是:「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為了較輕鬆地放棄當「神仙」,中西醫可說卯足勁,外用內服加精神鼓勵,多管齊下,以幫助他們順利擺脫菸害的糾纏。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佳衡表示,菸是成癮性物質,吸菸不只是一種壞習慣,且會因尼古丁的成癮強度,使吸菸者感到如同或更甚於海洛英、古柯鹼等毒品癮頭發作般難受。因此,想要戒菸時,主動求助於「家醫科」、「胸腔科」或「精神科」醫師,是正確的作法。

 

十戒九敗 應尋求專業協助

文獻指出,有5~8%的人可經由自然的方式成功戒菸,但林佳衡以臨床經驗發現,只有約3~5%的人有辦法不藉助外力而成功,關鍵即在於「動機」強不強。像某些婦女為了懷孕而戒菸、有些肺氣腫病患為了健康而戒菸,這樣的成功機率通常很高。

 

普遍說來,「為自身或家人健康而戒菸者,成功機率最高。」此外,醫師也是最能喚醒菸民的人;如果缺乏動機,而是被拖著來戒,成功機率通常很低。

 

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400萬的吸菸者需要戒菸協助,其中70%的人嘗試過戒菸,但十戒九敗。林佳衡指出,可見戒菸問題在於「想戒卻戒不掉」,癮君子需要專業的協助,才能更快速、有效地戒菸。

 

負責新光醫院戒菸門診的林佳衡說,菸癮、酒癮或藥癮者,都會出現「戒斷症狀」,意指:中斷或停止使用成癮性物質,所產生的生理或心理改變。一般情況下,戒斷症狀只是短暫的現象,時間達2~3週,通常不超過4週。

 

「流行和有效的戒菸方式,兩者未必劃上等號。」林佳衡認為,目前證實最有效的戒菸方式,應屬合併多元療法,採團體方式進行,輔以尼古丁貼片脫癮,加上定期追蹤,效果最顯著。

 

特別是菸癮重的人,更廣泛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菸癮重不重,可以早晨起床時的吸菸慾望為鑑別,愈想吸菸或一早吸愈多菸者,菸癮愈重。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