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中年吸菸,讓記憶力欠佳及認知功能變差

中年吸菸,讓記憶力欠佳及認知功能變差

出處/ 2008年8月號/第26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10
收藏 瀏覽數 : 2410
中年吸菸,讓記憶力欠佳及認知功能變差

內科醫學雜誌最近刊登法國醫學健康研究院進行的「吸菸與認知力研究」,有4大發現:1.中年吸菸與記憶力欠佳及認知力減退有關。2.戒菸愈久,愈沒有記憶力、字彙及口語流利等認知力不足的問題。戒菸超過10年,會使過去吸菸對認知能力造成的負面作用減小很多。3.中年戒菸,其他有礙健康的行為易伴隨改善。4.吸菸與認知力的關連性,在中年階段的後期,極可能遭到低估,因中老年後死亡率增加及長期吸菸族群未加入實驗測試。研究團隊強調:「這是重大研究成果,中年的認知力減退,可能加速演變為癡呆」。

報告也指出,有吸菸行為的55歲男性,因任何因素死亡的機率相當於65歲但無吸菸行為的男性;而40歲以上的女性吸菸者,因肺癌或心臟病引發的死亡率比乳癌高,且55歲吸菸女性的死亡率相當60~65歲的非吸菸女性。

英國民眾戒菸3個月
可獲9千元補助

英國蘇格蘭衛生局為了鼓勵民眾戒菸,正舉辦一項推廣戒菸計畫。吸菸者只要報名且確實不吸菸,每個月可領50英鎊(約新台幣3000元)的補助至超市買食物雜貨,但菸酒除外。

衛生局規定,報名戒菸的菸槍們必須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並每週到指定點接受一次一氧化碳的呼氣測試,確定沒有吸菸行為,便可獲得政府的補助,最多可領3個月,共150英磅(約新台幣9000元)。

為了不讓戒菸者破功,計畫中也安排親友從旁協助,給予支持。衛生局第一階段找來1800人參加,目標訂在讓其中一半的人成功戒菸,如果成效不錯,希望推廣到各地。此項計畫經費為50萬英鎊(約新台幣3000萬元),官員表示,與治療吸菸相關疾病的龐大費用相比,這筆預算可說划算。

以色列酒吧貼皺紋海報
提醒美女遠離菸害

與40年前相較,以色列的吸菸人口已減少近1/2,但婦女族群的吸菸比例卻仍偏高。以色列癌症協會為使婦女族群遠離菸害,特推出皺紋美女海報,裡面的氣質美女五官端正、眼眸深邃,卻從額頭到下巴都布滿皺紋,令人望而卻步。此種警告味濃厚的海報分別張貼於酒吧、咖啡廳與俱樂部等公開場所,受到不小迴響。

在日本販賣機買菸
先秀身分卡

為防止未成年人接觸到菸品,日本從7月起,菸品自動販賣機加裝身分辨識裝置,需使用通過成人身分認證的Taspo卡才能買菸。截至上個月,身分卡已發行600多萬張,相對於日本吸菸人口約2600萬人,普及率約24.6%。

這項制度全面實施後,卡片發行量預料會持續增加,但也有不少民眾擔心資料外洩,仍選擇至窗口或店家購買菸。而為了加裝這套身分辨識設備,菸商們支出約800億日圓(約新台幣226億元)。

加國立法:車內有未成年者
吸菸將罰7500

加拿大的醫學協會研究指出,在車裡吸菸的濃霧濃度比在室內吸菸的濃度高27倍。安大略省議會剛通過法令,禁止在有16歲以下之未成年乘客的車上吸菸,違者將處250元加幣(約新台幣7500元)罰鍰,成為新斯高沙省、卑詩省後,加拿大第3個執行禁止載有未成年之私人轎車內吸菸禁令的省。

台灣基隆
積極開罰違規吸菸

今年已告發58件抽菸違法行為的基隆市衛生局,已引起吸菸民眾的抱怨,仍堅持要維護無菸環境。官員表示,依照現行的菸害防制法,民眾在禁菸場所吸菸要「經勸阻而不合作者」才受罰;而2009年新法上路,是直接開罰。若民眾不及早建立正確的禁菸觀念,恐怕未來吸菸民眾更容易受罰,稽查人員也更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