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怪石雲海聚黃山

怪石雲海聚黃山

出處/ 2012年1、2月合刊號/第301期 
撰文/
瀏覽數 : 2956
收藏 瀏覽數 : 2956
怪石雲海聚黃山

黃山被世人譽為「天下第一奇山」,在自然景物堆疊中,形成了一個獨特的黃山文化……


黃山是黃山四絕中國著名山水畫派的搖籃,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等四項美景並稱「黃山四絕」。明朝的地理學家徐霞客曾兩次登臨黃山,讚歎:「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也說:「遊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


黃山位在安徽省南部的黃山市境內,主體以花崗岩構成,最高處蓮花峰,海拔1864公尺。南北長約40公里,東西寬約30公里,山脈面積達1200平方公里。


黃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遙望蒼黛而得名。後來,唐玄宗因信奉道教,傳說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成仙,將其改名為「黃山」。


走入山中,林木茂密,古樹繁多,還有亭閣、寺廟、石刻等。黃山像是座天然動、植物園,春、夏、秋、冬四季景色也各異其趣,專欄照片中所呈現即為夏季景色。


1990年,黃山風景名勝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4年入選為世界地質公園。


黃山對於古代文人、詩人、畫家,甚至對現代旅行家、攝影家,都有極度的魅力和說不完的故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