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有糖尿病,也能安心嚐甜頭

有糖尿病,也能安心嚐甜頭

出處/ 2008年12月號/第2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90
收藏 瀏覽數 : 3690
有糖尿病,也能安心嚐甜頭

「無糖低脂」、「天然低卡」、「糖尿病專用營養食品」……琳瑯滿目的麵包零食標榜這些健康概念,看了令人心動不已,須嚴格控制飲食的糖尿病患該怎麼選?吃多少不過量?不妨再多看幾眼食品標示,也許能端詳出暗藏的「玄機」。一般人容易將糖尿病歸咎於糖分攝取過量,特別忌口甜食,其實不然,糖尿病是因胰臟受損或功能退化所致。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師莊世玟指出,糖尿病患者不只要注意糖分攝取,更重要是必須控制每日飲食總熱量。人體所需熱量包括醣類、蛋白質和脂肪,必須「適當的分配」這3大營養素。

坊間商店或網路販售的低糖低脂或無糖食品,尤其標榜專為糖尿病患者設計的飲料、食品或零食,真如廠商所言,吃了有益健康?裡面是否暗藏「玄機」?建議您,別聽信片面之詞,想要健康仍得花心思,先看懂食品標示、營養標示。

玄機1
標榜「無糖」卻會甜?

很多強調「無糖」的餅乾或飲料,讓消費者以為「無糖」而「可以隨意吃」,但令人疑惑的是,這些食物為何嚐起來是甜的?其實,.很多低熱量食品,以糖醇或代糖來取代傳統的糖(如:砂糖),所以仍有甜味,只是熱量比一般糖低。

除此,產品有無添加糖醇或代糖,應當註明在營養標示項目內。有些產品不會標示,有的故意寫得不清楚,或直接寫「無糖」。坊間也有某些飲料標榜不含砂糖,是「無糖」,但食品標示上卻記載著含「黑糖」,這樣的標示用意令人費解,因為黑糖仍是糖。

玄機2
代糖、糖醇都能安心吃?

目前大家所說的無熱量甜味劑──代糖,非營養性甜味劑,重量輕、甜度高,使用較少的量即可達到甜味需求,又不影響血糖值,因此建議慢慢加量調出適合自己的口味。

果糖與糖醇類是營養性甜味劑,若攝取過量與一般砂糖無異。假如習慣甜食且無法改變飲食習慣,建議可使用代糖來替代。

至於糖醇,不像一般糖,吃了會產生立即性的血糖上升反應,不過,目前沒有任何研究分析糖醇對身體到底會產生多大影響。民眾該注意的是:製作餅乾或蛋糕的麵粉、雞蛋、牛油等成分也含有醣分,吃入體內代謝,也會變成葡萄糖,即使標榜「無糖」或「使用代糖或糖醇」,仍有陷阱。所以,病患要練習看食品營養標示,若還是不清楚,不妨拿去給醫師或營養師檢視。

玄機3
糖尿病專用食品可不忌口?

有些糖尿病專用的營養食品標榜可幫助血糖維持穩定。因產品內含膳食纖維、有較低的升糖指數,食用了血糖不會立即升高。不過,若攝取過量,總熱量過多,又沒定期配合醫師指示吃藥,仍無法控制血糖。

另外,坊間有專為糖尿病人設計的牛奶,指稱有助於血糖控制,前提是必須依照指示用法喝。有老先生聽完買一整箱當開水喝,因攝取過量,造成血糖控制不佳,無益健康。

玄機4
低脂就能放心品嚐?

購買食品時,多數消費者不太質疑上面標示的高鈣、低熱量或零脂肪,其實不宜過度依賴。以某牌沙拉醬為例,廠商號稱低脂,但所稱的低脂不過是比其他廠牌沙拉醬的脂肪低1/3,也就是該廠牌沙拉醬的脂肪含量並非真正少,而是比它牌少,食用時仍應適量。

關鍵字: 糖尿病無糖代糖飲食控制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