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提神飲料提心喝

提神飲料提心喝

出處/ 2005年7月號/2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28
收藏 瀏覽數 : 4528
提神飲料提心喝
喧騰一時的千面人事件,讓民眾聞之色變,不過提神飲料中,也許不只有被人放進的毒素,如果飲用過量或喝上癮,長期倚賴它為生,可能也喝進其他致命因子。除了喝提神飲料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補充元氣,成為蠻牛?
 
 
相信很多熬夜的人,不管是學生趕報告、上班族加班,或是勞工朋友為了增加體力,都喝過提神飲料。但是你知道嗎?市面上販賣的提神飲料,雖然大多含有維生素B、C等成分,或標榜中藥養生的功效,似乎對欲振乏力的身體,是最快、最好的選擇,可是內含的咖啡因成分,一旦飲用過量容易上癮,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咖啡因中毒。
 
提神有效 消除疲勞無用
 
提神飲料能提神,主要是含有咖啡因的成分。咖啡因是一種神經興奮劑,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特別是腦細胞,使情緒激昂,警覺性提高,思考力清晰,所以對於消除睡意相當有效。
 
不過,一般提神飲料罐上並未註明含有多少咖啡因。根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八成的提神飲料含有咖啡因,有些品牌甚至超過200ppm,不過廠商在飲料的外觀標籤上並沒有按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註明咖啡因含量超過200ppm(即毫克/公升)。雖然大部分提神飲料的咖啡因含量未達200ppm,但也只標示「茶精」,一般消費者很難聯想其中含有咖啡因,造成有些消費者喝下過多的咖啡因而不自知。
 
咖啡因與酒精
成為致命的吸引力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講師邱琬淳表示,孕婦、骨骼疏鬆者,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宜過量攝取咖啡因,含咖啡因的飲料,每天飲用最好不要超過300ppm,如果超過500~1000ppm,可能出現輕度咖啡因中毒的症狀,孕婦飲用超過150ppm會容易流產。
 
已經上癮的人如果突然停止使用咖啡因,則可能產生「咖啡因戒斷症候群」,戒斷症狀通常出現在停用後18小時,會開始頭痛及疲倦,其他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精神運動性操作變差,及渴望咖啡因,有些人甚至喪失樂趣感,出現易怒及憂鬱的情形。
 
雖然提神飲料能有效提神,但飲用時還是要小心謹慎,特別是含有酒精成分的藥酒,這些標榜可以「顧身體」的藥酒,一般人以為酒精濃度不高,可以多喝,其實它的酒精濃度是啤酒2倍以上,卻被列為藥而非酒,許多民眾因此不知不覺染上酗酒惡習。
 
還要注意的是,駕駛人呼氣酒精含量若超過0.25毫克/公升,肇事率是平常的2倍,而根據刑法也將取締告發。也就是說,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來計算,喝了半瓶約與紅酒酒精濃度相同的提神藥酒後,呼氣酒精濃度就會達到0.25毫克/公升,所以駕駛朋友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揪出造成疲勞的元兇
 
疲勞的現象有很多,最常見的像眼睛幾乎睜不開、眼淚直流、頻頻點頭打瞌睡、精神無法集中,還有肩頸僵硬酸痛、經常頭痛欲裂等,若這些症狀經常發生,應立即判斷屬於何種疲勞類型,以尋求正確、有效的消除疲勞法。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造成疲勞的原因,可以歸納成以下幾點:
 
1疾病症狀:疲憊的感覺可能是肝臟、腎臟、心臟等疾病的徵兆,不可輕忽小問
題。
2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會出現長期疲倦的症狀。
3生理疲勞:易發生在休息不夠、睡眠不足,或體力勞動過度者身上。
4心理疲勞:壓力造成自律神經不穩定,全身不對勁,嚴重的甚至會拉肚子。
 
提神飲料的確可讓想睡覺的人短時間內振奮精神,但並非萬靈丹,如果大量飲用,可能帶來反效果,不使用時精神更低落,感到精疲力竭,讓身體愈來愈不好,就調理身體而言,並不是妥當的消除疲勞方式。
 
DIY健康提神法
讓你每天活力十足
 
不斷出現小狀況的身體,實際上正對你呼救,如果一直不理不睬,將如同骨牌效應,一旦某處被推倒,身體就會被拖垮。邱琬淳建議,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多攝取維生素B群,及具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E,和含礦物質鈣、鐵、鎂、鋅的食物,都能有效幫助身體恢復精神及體力。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藥學系副教授王靜瓊認為,長期過度疲勞或精神緊張、營養失調,會導致氣陰兩虛、經絡不通、肝氣疏泄失常,繼而引起脾胃功能異常。她針對疲勞症狀,提供幾種可以幫助調養體質的茶飲。
 
▓補氣生津茶
材料:參鬚3錢、麥門冬4錢、黃耆2錢。
功效:補氣健腦、生津止渴、消除腦部疲勞,適合容易疲倦或常說話的人。
 
▓補中益氣湯 
材料:黃耆3錢、人參3錢、白朮3錢、當歸3錢、炙甘草2錢、陳皮2錢、柴胡2錢、升麻1錢、少許生薑與大棗。
功效:具有補益虛勞的效果,為一廣泛使用的體力增強劑,可改善虛弱體質、神經衰弱。
 
消除疲勞的方式很多,若想擁有健康的身體,常保充沛的活力,基本上在一天結束前,要讓自己真正地放鬆與舒緩,如果放任疲勞的感覺不管,日復一日,身體裡累積許多廢氣,將導致惡性循環。
 
與其為了硬撐而猛灌提神飲料,最後積勞成疾,器官機能逐漸衰退,免疫力降低,成為容易生病的體質,還不如放輕鬆或偷零碎的時間休息,補回耗損的精力,讓自己由內而外神清氣爽!
 
咖啡因過量可能引發的症狀
每日咖啡因用量 症狀
300ppm 開始有心律不整的情形,容易引起失眠和焦慮的症狀。
500ppm 導致坐立不安、易怒、肌肉抽動、臉紅、噁心、尿液增加、腸胃不適及失眠等,有「咖啡因中毒」的危險。
1,000ppm 可能會出現思考及言語的散漫,心律不整,不自覺地疲勞及激動,有些人甚至耳鳴及看見閃光。
10,000ppm 可能會引起癲癇發作及呼吸衰竭而死亡。
 
恢復精神的營養尖兵
成分 功能 代表食物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主要是擔任輔酶的角色,與酵素接合使各種代謝作用得以進行。
▓維生素B1、B2、菸鹼素與能量代謝有關。
▓維生素B6與胺基酸的代謝有
關。
▓葉酸、生物素、B12則參與細胞的合成;缺乏B12認知能力會降低,缺乏葉酸會導致貧血、憂鬱症。 肝臟、啤酒酵母、魚貝類、牛奶、大豆。
維生素C、
維生素E、
β胡蘿蔔素
此類維生素的共通點為,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也能保護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將自由基轉變為安定、無害的抗氧化物。缺乏時容易產生自由基,促使腦部氧化,加速腦部老化。
▓維生素C:番石榴、檸檬、綠色蔬菜。
▓維生素E:小麥胚芽、葵瓜
子、芝麻醬、花生醬及松子。
▓β胡蘿蔔素:胡蘿蔔、甘薯、南瓜、木瓜。
礦物質(鋅、
鎂、鈣)
鋅、鎂、鈣均有助於穩定情緒,減輕疲勞。
▓鋅:牡蠣、南瓜子、葵瓜子、松子及腰果。
▓鎂:南瓜子、葵瓜子及深綠色蔬菜。
▓鈣:牛奶、小魚、豆製品。
牛磺酸 胺基酸的一種,可增進視力、腦力的發育,長時間用腦會大量消耗牛磺酸,及時補充可對抗疲勞。 章魚、貝類、海苔等。
胺基酸
製造神經傳達素的材料,缺乏時腦部的機能會降低。攝取優良蛋白
質,可補充必須胺基酸。
蛋類、魚類、牛奶等。
葡萄糖 腦部唯一的能量來源,若缺乏會使神經細胞受損。 糙米、全麥麵包等。
 
 
關鍵字: 咖啡酒精活力疲勞提神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