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有魅力的個人特質

有魅力的個人特質

出處/ 2000年6月號/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162
收藏 瀏覽數 : 12162
有魅力的個人特質

戀愛的形成,就是透過選擇與被選擇這兩種途徑;而能不能成為佳偶一對,在於彼此是否具備著相互吸引的個人特質。

社會學者認為男女在擇偶時,會受到所處的社會、文化制約;在擇偶過程中,應考慮下列因素:以愛情為基礎,品德、性格相投,身心健康、有上進心,年齡差距以3至 8歲為最佳,教育程度相當、雙方各有經濟能力、身材外貌相稱、家庭背景不宜相差太遠等。

除此之外,人格特質亦是吸引彼此的因素;為此課題,筆者以質化研究,針對與數十位大學生的訪談,採自由表達的方式,以了解在他們心中,何種特質具吸引力。

吸引女性的特質

不同特質吸引不同對象的注意。以下所列舉的特質,由最受欣賞的特質依序排列: 


1.善體人意,具有一顆溫柔的心,懂得體貼及關愛、有包容度,能幫助彼此成長,以實際行動表達關心,這些是最受現代女性青睞的特質。相對地,大男人主義最讓女性敬而遠之。 
2.有幽默感、談吐風趣,引人心花朵朵開。幽默可緩和緊張氣氛,營造生活情趣,具此特質的人深受眾人喜愛。 
3.思考邏輯清晰、才華洋溢、言之有物者,被視為有才氣的男性,給女性的吸引度高。 
4.外表乾淨,容貌端莊清爽的人,令人有好的第一印象,對於戀情的發展,有加分作用。 
5.喜好運動,體格強壯,身體靈活,敏捷度高者,令人覺得有男子氣概,容易給人安全感。除了健壯外,加以身材高大的男性更是其中受人鍾情之最。 

6.有責任心、耐力夠、做事有恆心,不輕言放棄。有負責的能力與勇氣,人格正常、穩固及正向,有責任感的男人本身在不經意中就散發著一股魅力。 
7.風格獨具者,不論人格特質為何,男性要能獨立思考,有主觀的判斷能力;具有獨特風格的男人,令多數女性激賞。 
8.豪邁大方,樂於幫助別人;對於公共事務表達關心,具有奉獻服務的精神。一個主動幫忙別人的人,令他人覺得此人一定具備有善良、豪邁、同理心強的特質。 
9.遇事沈著,能穩重地處理事務,面對決定時刻能不慌亂;言行一致、有魄力、有擔當,對自己所擔負的任務,能盡責地完成。 
10.性格爽朗,風度翩翩,氣質斯文,修養好,不耍酷,善良不自大,舉止合宜,令人容易接近。 
11.心地善良,有一顆真誠的心,坦誠而不虛偽,會照顧他人,看重對方甚於自己,待人和善。 
12.積極進取、認真、上進心強,勇於嘗試。有理想的人,對人生有規畫,令人覺得有信心,前程必定一片美好。 
13.心思細膩,能分享細微的感情,內心世界豐富。情感充沛,能撫慰他人的心靈。對萬物寄予情感,以心觀看世界。 
14.人際關係佳,與他人互動良好,善於與人相處,人際關係衝突少。如此特質的人,也具備著穩定的情緒。 
15.做事果決,能展現明快的處事能力,對事物有卓越的判斷,且能適時決定,讓伴隨的人相處輕鬆。 


吸引男性的特質 


1.外表亮麗,擁有姣好的外貌,表現出落落大方、端莊的行為,令人感到舒服,想接近。如此清秀有氣質的佳人,最是令男人傾心。 
2.溫柔可以惹人愛憐,加以善體人意,具備著貼心與細心,這樣的關懷體貼,能讓男人為其拜倒。 
3.體態優美,一副玲瓏有致的身材,最容易吸引男性的目光。適當的身材、高度,能加深男性的印象,這樣的特質依舊是男性熱烈追求的對象。 
4.隨和易溝通、個性開朗且樂觀,容易令人想親近。與人相處時給人自然、輕鬆、無壓力的感覺。此種是人際關係中良好的特質,也是重要魅力之一。 
5.真誠的付出,細心關懷別人,對周遭需要的人付出關心,同時心思細膩、善良、有愛心,此等特質令男性為之動容。 
6.聰明有內涵、有智慧的女人,懂得做何事適合於自己。她們懂得引人注目,又不會傷人。 
7.善解人意,體諒他人,感受性強。願意傾聽他人說話,並提供幫助與關懷。 
8.心地善良,有一顆真誠善良的心,高貴氣質從內在而發給人美好的感覺,行為舉止、動靜之間,亦流露出迷人的氣質。 
9.適度的自信,能自我判斷,有主見,不會隨別人的意見隨波逐流。 
10.堅定果決,勇於表達自己的感情,為自己的感情負責,有責任感,並能發揮母性本能,吸引男性接近。 
11.可愛的舉止,笑容可掬,平易近人。此等特質讓人想要親近。 
12.對事物充滿熱情,對事情專注,有良好的品味、才藝,參與事情時態度認真,認真的女人最可愛。 
13.不故作矜持、扭怩作態。能夠展現真實的自我,態度自然、心胸開放,則有親和力。 
14.活潑、舉止大方,給人感覺開朗、有自信,自然能吸引人,集聚眾人目光。 
15.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會因為自己是女性,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有忍耐能力,能掌握自己的情緒,此等特質能使男性傾心。

選擇與被選擇

在以自由戀愛為主流的擇偶過程中,一個人可透過兩種途徑選擇伴侶;一是主動地選擇,二是被他人選擇。根據社會交換理論,主動選擇者須有足夠能力提供報酬,展現足以吸引人的魅力,以誘使他人做出回饋。主動示情者須評估被選者的資質、魅力、他人對其的評估、可能的報酬回收,以決定付出的多寡。
每個人皆依據著心目中的理想對象,雙向評估吸引力的強弱。因此,一對情侶是否進展到「佳偶」的程度,有賴於是否具有相互的吸引特質。

「愛情私淑班」開闢以來,由社會交換論、宇宙進化論等學理論述解析愛情密碼,以知識和理性詮釋,與讀者共同思索愛情謎題;「愛情極短篇」以精彩的文學創作,與「愛情私淑班」相呼應,適切呈現動人的愛情故事。如今,功德圓滿,在此畫下句點,感謝讀者們在這段時間對這兩個園地的喜愛與批評。

關鍵字: 兩性吸引異性男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