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和男友同居3年,但他遲遲不願結婚,怎麼辦?

和男友同居3年,但他遲遲不願結婚,怎麼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368
收藏 瀏覽數 : 6368
和男友同居3年,但他遲遲不願結婚,怎麼辦?

耘珊和承峰交往6年,同居3年,兩人都已經到了適婚年齡。在家人的祝福之下,耘珊也愛承峰,很想和他共組家庭,生下小baby,可是承峰卻表明他目前對於婚姻並沒有想法,這對耘珊來說,無非是一個心裡重擊。眼前深愛的他,卻不想和他共度下半輩子,也讓耘珊突然感到兩難與無助,究竟該捨棄這段用青春歲月投入的感情,還是應該要繼續在一起呢?
 

假如你和男友已經同居了一段時間,也到了可以步入禮堂的年紀了,但是對方遲遲對於婚姻沒有進一步的表示,或是雙方一直無法達成共識,這時候,該如何面對?

花蓮秘密花園心理諮商所心理師葉建君說「先停下來看看自己,想結婚的理由」,是因為年齡到了?還是為了滿足親友的眼光?還是想生一個小孩組成家庭?先回頭思考自己想結婚的出發點是什麼,兩個人攤開來談,如果最後對方無法滿足你的需要,例如:你想結婚、懷孕,可是對方不想,你有沒有辦法接受,對方能不能妥協。如果不行,逼迫也沒有用。

建議要回到「坦誠」的溝通原則。事實上,步入婚姻是有壓力的,一定會有一個暫時跨不過去的障礙,需要兩方一起度過,或許只是對方還沒準備好,不代表不想和你走下去。幫助您釐清,如果面臨另一半想一直同居,卻不想結婚,一般常見可能的原因可以歸納成以下4點:
 

1. 經濟的考量

現在是同居狀態,一切開銷都可以彼此協調、各付各的,但結婚是組成一個家庭,甚至是兩個家族的結合,彼此都需要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因此對婚姻感到害怕卻步。
 

2. 原生家庭的影響

若另一半的父母婚姻不幸福,無論是家暴傾向、外遇、個性或教育理念不合、婆媳衝突等關係離婚收場等,過去不好的經驗,都可能讓伴侶逃避婚姻。
 

3. 情緒管理或價值觀有需解決的瓶頸

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情,如果對方長期情緒控管較差,或是彼此價值觀有差異,一直無法解決或改善,卻還深愛對方,在不知如何應付的狀況下,也可能暫時維持同居。
 

4. 性關係不協調

像是生理需求不同、發生關係的頻率不同,或許會讓另一半感到在意。有的人會選擇隱忍,害怕溝通會不給對方面子,也有一些是過去性生活很契合,卻隨著時間相處久了,頻率越來越低,有的人擔心結婚就無法回頭,會因為責任的枷鎖、愛意的消磨,導致無性生活,因而選擇同居。

以上四點,葉建君建議務必尋求專業諮詢,因為並非一時半刻就能解決,婚姻是人生的另外一個坎,牽涉到的問題很廣,透過諮商心理師協助,可達到圓滿結果。不過,萬一試過千百種方式,還是無力解決,或許練習放手,也很重要,雖然會感到痛苦,還是可以彼此祝福的放手。

因彼此期待不同而感到痛苦,其實,也是學習誠實面對自己的過程,葉建君說:「你很想和他結婚,可是他就是沒辦法回應你,未來就算在逼迫之下結了婚,這樣的婚姻是不會真正幸福的。」感情之事沒有標準的參考答案,只有力求彼此都能接受的相處模式,互相坦誠的溝通,總會有圓滿的結果。

 
關鍵字: 同居結婚情侶婚姻溝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